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推动工程建设行业数字化及白图交付、数字化审图新技术、新模式”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6/10/17 11:26:14     浏览次数: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工程建设领域正全面迈入数字化时代,目前建设领域传统的蓝图提交方式已不能适应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的要求,而基于协同设计模式,以赋予经法定认证电子签名的电子图纸为载体,涵盖项目管理、人员管理、质量管理、知识管理、档案管理全过程的电子化管理和交付,已成为行业共识和必然趋势。

设计文件数字化是指在工程设计、专业配合、校审、签章、出图、变更、传输、存档以及施工图审查等环节全部通过网络平台来实现,交付施工的设计文件直接通过计算机打印带有电子签章的白图或电子图纸,改变过去晒蓝图的传统做法。

设计文件数字化相对于设计企业及施工图审查机构来说,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而且能极大地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同时,可节约大量纸张,将有力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意义。相对于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来说,设计文件数字化可简化审批程序,提升行政效率,大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真正做到动态化监管。

当前,上海市、云南省、山东济南市、江苏淮安市、天津市、湖南省长沙6市等率先推广应用数字化审图,建立一体化信息平台,全面推开数字化交付,其他省市也陆续开展建筑工程施工图数字化审查试点工作或酝酿出台数字化交付相关措施,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交付势在必行。

为考察学习设计文件数字化先进经验,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一行应邀参加了1012日在湖南省会长沙市举办的“推动工程建设行业数字化及白图交付、数字化审图新技术、新模式和落地实践经验培训交流会”。

本次培训交流会议,试点单位专家介绍了数字化交付经验、分享了实施成果,各类设计企业、厂商介绍了新技术、新模式。会后,参会人员前往湖南省湘江新区观摩了“互联网+行政审批”暨湖南省施工图数字化应用试点情况。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