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BIM应用纪实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6/11/11 11:21:16     浏览次数:

 1.概况

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机六院)着眼于工程行业的全生命周期不断探索,先后引进了欧特克、达索等国际上先进的主流BIM设计平台,坚持自主研发,在设计、施工和运维不同阶段逐步形成以设计为基础,BIM设计生产平台、可视化项目管理平台、三维信息集成平台等自主开发软件平台为特色,支撑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传递的领先服务。由中机六院主编的国家标准《绿色工业建筑评价标准》和《制造工业工程设计信息模型应用标准》弥补了我国绿色工业建筑评价工作和国内外制造工业工程设计领域信息模型应用技术专项标准的空白,也奠定着中机六院在绿色、BIM工作方面的领军地位。

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中机六院已建有绿色建筑信息模型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南省绿色与智能工程技术诊断院士工作站、河南省数字化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省、市级科研平台。其中,绿色建筑信息模型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河南省工厂信息模型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是基于BIM的科研平台。绿色建筑信息模型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简称GBIM工程实验室,依托于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2015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是全国第一家拥有BIM方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设计院。

中机六院在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与施工、企业信息化设计及专项咨询、BIM技术咨询服务和仿真分析等方面,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丰富经验,是国内最早应用BIM技术的单位之一,目前已在200余项项目中利用BIM技术进行设计或全生命周期管理、运维管理.2010年至2014年连续五届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主办的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设计大赛中,荣获10项奖项(包括2个一等奖),并连续五年获得最佳BIM应用企业奖。在中国图学学会主办的“龙图杯”全国BIM(建筑信息模型)2013年和2014年第二届和第三届大赛中,中机六院共获得五项大奖2013年获得了唯一的设计组一等奖)

 

2.主要项目业绩

   

  中机六院全面推进和开展三维设计,加快BIM(建筑信息模型化)技术的研究和提升,目前已有近二百项项目利用此项技术进行设计或全生命周期管理:

  (1)民用领域

  中机六院的BIM技术应用是基于规划、设计、建造、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正是凭借着这一优势,在民用领域承接了郑州机场二期、绿地中心(郑州)、三门峡传媒大厦、蓝堡湾三期(正弘国际广场)、安徽省美术馆、河南省歌舞集团艺术中心剧场、郑州商品交易所技术中心、安徽亳州万达广场、南阳建业凯旋城市广场、西安赛格国际中心、东方雅宝国际广场、开封建业大宏城市广场、康桥地库、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南黄河迎宾馆八号楼、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登封民生医院、洛阳中心医院、郑开森林半岛11-12期、天一建苑地库多样的项目,等并与国内万达、华润、绿地、万科、升龙、等国内知名地产集团有着密切的合作。

  (2)工业领域

  中机六院的BIM技术应用是基于规划、设计、建造、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正是凭借着这一优势,中机六院在国内装备工业工程领域承接了宇通重工、徐工集团装载机智能化升级、国机重工、大连机车旅顺制造基地、华晨(大连)汽车、兰石铸造、北京石油机械、宁夏共享装备等多个行业影响力大以及国家、省重点项目中得以实践,奠定了中机六院在工业工程BIM项目应用领域的领先地位。

  (3)烟草行业

  已包揽了国内在烟草行业项目中应用三维可视化全生命周期管理以来的前十个项目,分别是:上海烟草集团上海卷烟厂、浙江中烟杭州卷烟厂(一、二期)、安徽中烟合肥卷烟厂、江苏中烟徐州卷烟厂、湖南中烟四平卷烟厂、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广西中烟南宁卷烟厂、甘肃中烟天水卷烟厂、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川渝中烟涪陵卷烟厂、井冈山卷烟厂等。

  (4)数据中心

  在数据中心专项中承揽了省内有影响力的一批项目如:河南省省直机关郑东新区综合办公楼工程网络通信数据处理中心、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郑东新区综合楼数据中心机房工程、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数据容灾备份中心二期工程、郑州.期货大厦机房工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机房工程等

3.相关自主研发平台建设情况

1BIM设计生产平台

此平台主要包含4个子系统。

1BIM辅助设计工具系统:本系统作为设计平台的核心平台,主要提供建筑结构水暖电动等各专业的辅助设计功能,包括专业计算、构件的选型设计、辅助标注、辅助BIM设计提资、生成PDF图纸和归档,解决设计师工作效率和质量问题。

2BIM协同管理系统:本系统为生产管理系统的核心平台,使得设计项目的各个参与方在平台中协同工作,解决项目策划、进度安排、质量监控、资料归档与分析等问题。

3BIM设计资源及标准化系统:为BIM设计提供设计资源(主要是族库)的录入、审核、分类管理,提供设计用标准化样板,设计用模板库,解决BIM设计本地化不足、标准化设计的问题。

4BIM设计合规性检查系统(预研):通过建立基于设计规范的模型检查规则库,利用系统对模型自动进行合规性检查,解决设计成果质量问题。

 

2EEP可视化项目管理云平台

可视化项目管理系统软件是中机六院自主研发的一款软件,为业主、监理、施工等各参建方提供基于模型的协同管理与信息分享的统一平台,提高原有施工阶段各单位项目管理模式的工作效率。实现建设过程中基于模型的节点进度、质量、成本的控制和设计变更管理;通过虚拟建造和节点管理,对施工组织方案优化,确定科学合理的施工工期;对设备、物料资源动态管控;同时集成三维协同设计管理平台实现设计模型数据的统一发布移交,有效解决模型及数据分享的及时性,以及版本问题。

 

3)三维信息集成应用平台

三维信息集成应用平台是以PIM/BIM模型为基础,将设施的全生命周期信息、设施的运行时信息、设施的空间位置信息、设施的尺寸信息、设施的上下游逻辑关系信息进行整合,形成了统一数据源的企业基础设施大数据,并借助虚拟现实、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等技术构建了企业的虚拟建筑设施(工厂设施),为后续的设施管理和技术改造提供可视化信息技术手段。

 

4.内部标准体系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