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全省勘察设计市场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6/5/11 8:35:33     浏览次数:

豫建设标〔2016〕30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市政建设环保局:

为加强我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市场与质量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依据《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和我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落实我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勘察设计市场行为的通知》(豫建〔2015〕174号)要求,我厅组成6个检查组,于3月下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工程勘察设计市场与质量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检查工作方案要求,检查组从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2015年1月1日开工的所有在建项目中,随机抽取了123个项目(每个省辖市各5个项目,省直管县(市)、港区各3个项目,每个市、县、区必须抽检1个保障房项目和1个市政项目),其中包括公共建筑、商品住宅、保障房、学校及市政道路。检查过程中,各组严格按照我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勘察设计市场行为的通知》(豫建〔2015〕174号)的要求,以严格勘察设计依据、严格控制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变更、严禁图审机构受理未经规划许可的建设工程项目图纸审查业务及建设项目勘察设计实施过程中的监管等为重点内容,认真开展检查工作。经统计,此次检查共发现问题199个,涉及责任单位30家,其中:建设单位12家,勘察企业3家,设计企业8家,审图机构7家。

二、存在问题

(一)勘察设计市场秩序尚欠规范。一是无资质或超范围开展业务。河南汉杰伊膜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无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设计和施工资质,承接了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河南濮阳石油分公司建设的濮阳劲风加油加气站项目棚罩设计施工业务。新乡市建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审查资质仅限新乡市,但其超越地域违规承接了滑县产业集聚区英民小学1#、2#教学楼工程的审图业务。周口市建达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资质等级为房屋建筑二类,但其承接的鹿邑县法姬娜新城国际综合办公楼项目建筑面积为33994.5平方米,高度49.6米,涉嫌超资质承揽业务。二是存在非法挂靠现象。如:郑州市正商林语溪岸4号楼:勘察单位河南华兴地质工程有限公司以分支机构郑州分公司名义签订勘察合同。三门峡嘉亿城市广场3#楼:河南省城乡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分支机构新乡分公司名义签订设计合同。三是违反设计图出图审图制度。河南省城乡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承接三门峡市建设西路新建工程时没有地质勘察报告出具设计图纸。三门峡市建科审图事务所有限公司承接的三门峡市建设西路新建工程时,在没有地质勘察报告的情况下出具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匠人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德阳设计审查咨询有限公司在承接许昌市天宝盛世17#楼项目时,施工图纸中《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建筑玻璃应用技术规程》等设计依据均为当时已经作废版本,违规出图审图。四是图审工作不严格。个别图审机构在图审后,仍存在违反强条问题。如新乡市恒源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在审查华北石油局新乡办事处棚户区1#、2#、3#、5#楼项目的施工图后,电气施工图设计说明及弱电系统图中,新建住宅区及住宅建筑的通讯设施未采用光纤到户方式设计。(在公用电信网络已实现光纤传输的县级及以上城区,新建住宅区及住宅建筑的通讯设施应采用光纤到户方式建设。《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讯设施工程设计规范(GB50846-2012)》第1.0.4条)。该审图公司在为新乡市豫飞.金色城邦8#商住楼项目出具施工图审查合格文件后,仍存在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行为。检查发现,该项目设计图中结构施工图结施18中22轴KL12(1A)、结施19中22轴KL8(1A)和框架梁端箍筋加密区箍筋间距不满足《建筑抗震设计规范》6.3.3.3条之最大箍筋间距要求的情况。

(二)部分工程设计质量存在安全隐患

1. 新蔡县职工之家38#楼项目:施工单位是泰宏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责任人:董建国),监理单位是河南省万安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责任人:赵聚财),施工单位未按设计单位出具的设计变更进行施工, KL1A在-0.050标高处未设置,该项目的10#、18#、39#、40#与38#户型一致,也应注意此问题。该问题已经新蔡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督促整改。

2. 驻马店市2014年开发区新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1#楼项目:设计单位青岛市旅游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责任人:王卫东),图审机构是河南太平洋建筑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该项目桩基布置不合理,造成条基偏心受力或造成地基不均匀。

3. 固始县国源新天地•公园首府西区10#楼项目:设计单位是河南智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人员:李瑞),检查中发现,该项目施工图结构审查意见(P4)显示楼梯未参与结构整体计算、也未采取构造措施。河南智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回复单显示:本工程从措施上采取滑动支座做法,详见楼梯施工图变更。但在现场检查时,未见楼梯施工图变更,楼梯未采取滑动支座做法。

4. 焦作市妇女儿童综合病房楼项目 :设计单位是浙江省现代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该项目的设计中没有对该楼的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设计低压出线回路电气火灾探测器,且没有依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完善公共疏散走道疏散指示标志灯和安装间距。

(三)建设项目实施过程监管不到位。一是不能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多数项目均存在程序倒置,先进行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后获得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尤其是部分市政道路工程,没有进行岩土工程勘察,即开展施工图设计并施工。如:南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建设的南阳中州西路建设工程无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三门峡市建设西路新建工程没有办理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没有进行工程地质勘察;濮阳市市政园林管理局建设的濮阳市南海路(茂名路至文化路)道路工程没有进行岩土工程勘察即进行相关设计,无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证无落款日期;鹤壁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修建的昆仑路(南海路—鹤淇大道)市政项目没有进行岩土勘察即进行设计施工;永城市百花路下穿铁路箱桥工程无新建下穿铁路箱桥设计变更的原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无勘察设计单位中标通知书、合同,无勘察报告,无立项批复。二是存在阴阳图纸问题。济源盛世大厦的建设单位济源华泰置业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河南豫康建安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河南省海虹建设监理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使用的设修改图(出图日期2015.03)未经审图机构审查。三是存在变相增高增胖现象。鹤壁市鼎基置业有限公司修建的福田农贸市场(曼巴特生活广场)项目,施工单位是河南广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赵国庆),监理单位是河南省代建工程管理公司(项目负责人:张星)。原设计6层顶为阁楼,无楼梯、电梯可达,无使用功能。但现场检查发现:有两个楼梯可通到6层顶,且电梯预留有门洞,与原设计不符,违反规划许可和设计文件要求,存在变相增高。许昌市天宝盛世17#楼,施工图合格证书建筑面积为26399.37平方米,而现场使用设计图纸建筑面积为26992.08平方米,存在变相增胖。四是存在非法发包现象。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病房综合楼项目的岩土勘察合同是与平顶山地质工程院(乙级)签订,而该项目的实际岩土勘探报告是由有色院(甲级)出具,涉嫌将勘察项目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实施。

对以上存在问题进行通报批评。下一步,我厅根据实际情况,区分责任分别处理:涉及质量、安全问题,责成当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监督有关设计、审图、施工单位进行整改;情节严重的,移交省住房城乡建设执法总队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情况,并依法依规严格实施行政处罚。

三、有关要求

(一)严格依据,严格制度。一是依法依规勘察设计。勘察设计单位要加强技术力量配置,严格执行勘察外业见证制度及勘察前置性审查制度,未经见证和审查合格的勘察报告,设计单位不得将其作为设计的依据。二是严格进行设计变更。已经审查合格的设计图如需变更,必须依规依制进行,对于重大变更,要严格执行我厅《关于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批准后勘察设计重大变更有关问题的通知》(豫建设标〔2010〕12号)有关要求。三是严把图审关口。图审是勘察设计质量的最后关口,图审单位要杜绝漏审、错审的情况,要对勘察设计质量进行严格把关,不得只顾经济效益而罔顾勘察设计图的审查质量。对未采用审查合格的勘察报告或无勘察报告的项目不得审查。四是努力提高质量。各勘察设计单位要组织本单位人员加强对国家标准、规范的学习,积极提高本单位勘察设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各单位要善于总结勘察设计工程中常见的质量通病,并采取措施给予解决。五是强化人员素质。从业人员要严格执行国家和我省的相关执业规定和勘察设计工作制度,认真学习更新国家和地方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全面、正确理解和执行相关制度和规范标准。

(二)狠抓质量,落实责任。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的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旨在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保障工程质量,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了《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建质〔2014〕124号),实施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承担相应项目的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制度。为全面落实建筑质量终生责任制,各勘察设计单位要对承揽的勘察、设计项目,特别是在建工程项目,要进行全面的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注意完善勘察设计依据、原始记录和数据、各专业计算书等图档文件资料,做到随时备查。在今后省厅或市县组织的检查中,受检项目均要求当天提供项目所有相关的图档资料,否则视为“没有该部分资料”进行处理。

(三)严加监管,严格惩处。一是加强检查。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格对照我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勘察设计市场行为的通知》(豫建〔2015〕174号)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建筑法》、国务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和《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经常开展专项治理检查,完善不良记录诚信公示制度,真正加强建设工程活动中勘察设计以及审图等环节的监管。二是严格处理。对建设单位随意指使变更设计条件,采取“阴阳图纸”,擅自对建筑加高、增胖、移位和不依法变更的要严加监管和处理。对勘察设计企业单位或者执业人员的违法分包转包、违法挂靠、违法出图、违规改图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将企业资质管理、执业人员执业资格真正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对违法企业(人员)的资质(资格)该取消的取消,该降级的降级,该曝光的曝光,该处罚的处罚。对于违法犯罪的重大案件,移送司法部门。

2016年5月6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