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从2014年至今,建设行业共取消了多少项行政审批?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6/5/12 10:36:52     浏览次数:

在开始,一级注册建造师、注册规划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施工总承包资质等被取消在地方的行政审批权,申报资料通过地方主管部门报送住建部,由住建部直接审批。 

国务院《关于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9号),共12项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包括建筑业企业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一级资质,部分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审批、一级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审批、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审批、一级注册结构师和其他专业勘探设计工程师注册的审批、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审批、甲级工程监理企业资质许可审批、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甲级资质审批、甲级、部分乙级建设工程勘探设计企业资质核准的审批、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审批、甲级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质审批、城市规划师执业资格注册审批、物业管理师执业资格注册审批。以上所列项目在各省级主管部门受理,但不需要再出具意见而直接上报住建部审批。 

多少项行政审批被取消? 

这里来盘下到目前为止国务院共取消多少项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的或涉及建设行业的行政审批事项?记者一个个文件查看,(如有遗漏请读者指出),统计出涉及住房城乡建设部所管理的大致包括以下事项:

国发〔2014〕27号文:

取消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许可;

国发〔2014〕50号文:

取消外商投资企业从事城市规划服务资格证书核发;

取消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认定和外商投资企业从事城市规划服务资格证书核发,

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修建缆车、索道等重大建设工程项目选址方案核准下放到省级。

国发〔2015〕11号文:

取消物业管理师注册执业资格认定

取消22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

建筑保温工程项目经理

地面供暖工程项目经理

建筑防水工程项目经理

古建园林工程项目经理

装饰(住宅)监理(师)

装饰项目经理

装饰材料管理师

装饰资料管理师

装饰施工管理师

建筑装饰设计师(含室内陈设、家具与厨卫、幕墙设计)

建筑表现制作师

民族(古)建筑维护师

民族(古)建筑修缮师

中国古建营造师

民族建筑设计师

室内设计师

景观设计师

建设行业专业技术管理职业资格

建筑业企业法务总监(法务经理)法务助理

房地产置业法律顾问(咨询师)

全国电气智能应用水平考试

国发〔2015〕27号文:

5项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确定的审批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名村确定的审批

省域城镇体系规划审批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审批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审批

国发〔2016〕5号文:

取消住建部所管城市雕塑创作设计资格、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资格、勘察设计行业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

取消国家发改委所属于中国工程建设职业经理人以及相关行业协会认证的公路水运工程造价人员资格、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评价报告书编制资格、电力行业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电力施工建设企业项目经理岗位资格、电力建设工程调试职业资格、铁路建设工程监理员等。

下放还是上收,标尺是什么?

近几年国务院连下多文下放或取消管理权限,因此坊间判断取消各种行政审批后,一些权限会下放地方或行业协会,目前来看,中央发文之后,地方行政主管部门根据要求把文件内容换下主体照发一遍,而其权力原来所对应的事务和管理职能如何对接和转移却无下文。以一级注册建筑师为例,〔2014〕50号文取消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认定,住建部及各地方主管部门也发文表示“不再对一注执业资格进行认定”,注册考试停了两年,今年也没列入计划,人们开始猜测一注是否继续有效,另一方面住建部却提出要试点“注册建筑师负责制”;曾经以为上面放权之后会把权力下放,对象是地方行政主管部门、协会学会,但今年以来国务院要求协会、学会与政府机关脱钩,脱钩之后失去了权力赋予的地位,协会学会该怎么做也还一头雾水;如今这又开始把部分地方的审批权取消,直接上收中央,业内纷纷表示看不懂!发文简单,但原本的管理模式改变后需要重新设定,制度的设计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主管部门切实转变思路,从顶层设计开始建构适应市场化的管理体系。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