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

那些新三板挂牌的建筑设计公司,你们还好吗?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6/5/24 15:54:39     浏览次数:

导语

不知从何时起,新三板突然一跃成为了中国金融市场的一个新的焦点,低上市门槛、快节奏的挂牌能力,一下吸引了业界众多企业高层的目光。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建筑设计行业已经有28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了,其中在2016年新挂牌的就有6家。

这些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的建筑设计公司到底怎么样?挂牌后这些公司发展如何? 下面将对这些已经挂牌的新三板建筑设计公司的业务、资金、发展战略等做一个简单的梳理,供大家参考。

一、新三板公司的营业规模普遍较小,但盈利能力不容小觑

表1:新三板挂牌建筑设计公司经营业绩情况(单位:万元)

从上表可以看出,新三板建筑设计公司的营业规模普遍较小。2015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只有9家,其中规模最大的为华阳国际4.57亿元,28家公司平均营业收入为8693万元。相比主板上市的几家设计公司,只占到了零头。

2015年平均营收增幅为-3%,有13家公司的营收增幅为正,其中增幅最大的为观堂设计60%;另外15家公司的营收相比2014年降低,其中降幅最大的为鸿图建筑-44%。这反映出了建筑设计行业总体下行,相比2014年建筑设计公司业务规模缩减,发展更加艰难。

但在这种大趋势下,新三板建筑设计公司仍能保持平均44%的毛利率,最低的也为27%,说明总体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二、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普遍走低,反映出整个建筑设计行业面临的经营形势,其或对新三板公司影响更大

 表2:新三板挂牌建筑设计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表(单位:万元)

从上表可以发现,上述28家公司中,有13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在2015年为负值,其中宝信平台和清水爱派2015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632万和-523万,降幅达到了-1669%和-2345%。这样的业绩数字,也反映出房地产行业新投资规模快速下降后,带给了建筑设计行业较大的冲击。

同时应注意到,这些新三板率先挂牌的公司,其经营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在同行业应属于优秀,所以同行业整体相比,可能经营状况受到的影响会更大。

三、再融资局面已经打开,融资渠道还有待扩展

所有的挂牌上市企业无非有两个目的:第一,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第二,进行股权融资

新三板因设计了先挂牌再融资的制度规则,并且融资方式以定向增发为主,股权流动性相对较低,这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要做大的制度不同。

表3:新三板挂牌建筑设计公司融资情况(单位:万元)

从上表可以看出,已经有21家公司进行了直接或间接融资。其中有12家发行了股票,20家进行了银行贷款、担保借款等间接融资。不过取得的渠道仍较为单一,需要更多的融资渠道来拓宽资金来源。

虽然新三板挂牌的建筑设计公司再融资总额水平主要维持在1000万~5000万之间,并不算很高,但这样的融资能力对提升企业的经营活力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并且有利于优秀公司做大做强,实现转板,进入到更高的发展阶段。

四、专注优势领域,努力朝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在当前纯设计类的需求日益减少的市场行情下,如何延伸产业链、整合资源、增加新业务种类成为中小建筑设计公司最重要的经营策略。

表4:新三板挂牌建筑设计公司2016年战略重点

不难看出各家公司的战略目标基本开始锁定一些具有优势的细分领域,并且致力于全产业链服务,逐渐形成平台式的经营管理模式。同时,对于智慧城市、城市文化、BIM等新的领域,都成为各家公司聚焦的业务领域。

行业转型期,各家公司都在寻觅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新三板挂牌为建筑设计公司的发展拓宽了思路。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