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

2016年中国钢结构建筑行业报告出炉!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6/6/12 15:32:56     浏览次数:

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是贯彻落实绿色低碳循环要求、提高建筑工业化水平的重要途径;是稳增长调结构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重要举措。为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钢结构这个建筑细分行业,十二五期间,特别是近两年钢结构行业相关产业政策暖风频吹,政府出台了对行业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多项政策。 

回顾钢结构行业产业政策(2007-2013)

 

2007年,建设部颁布《“十一五”期间我国钢结构行业形势及发展对策》,提出“十一五”期间继续坚持对发展钢结构鼓励支持的正确导向与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广与扩大钢结构的应用,促进建筑钢结构应用推广和持续发展;发挥钢结构重量轻、强度高、抗震性能好的优势,到2010年,建筑钢结构的综合技术水平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钢结构产量目标达到全国钢产量的10%。

2009年,国务院发布《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尽快完善建筑领域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结合提高抗震标准,研究出台扩大工业厂房、公共建筑、商业设施等建筑物钢结构使用比例的规定,修改提高地震多发地区建筑物、重点工程、建筑物基础工程等用钢标准及设计规范。

2010年,住建部发布《建筑业十项新技术》,钢结构技术包括:深化设计技术、厚钢板焊接技术、大型钢结构滑移安装施工技术、钢结构与大型设备计算机控制整体顶升与提升安装施工技术、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技术、住宅钢结构技术、高强度钢材应用技术、大型复杂膜结构施工技术、模块式钢结构框架组装、吊装技术等。

2011年,住建部发布《建筑业十二五规划》,提出:钢结构工程比例增加。推动重大工程、地下工程、超高层钢结构工程和住宅工程关键技术的基础研究。

2013年,国务院1号文件《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推广适合工业化生产的预制装配式混凝土、钢结构等建筑体系。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广钢结构在建设领域的应用,提高公共建筑和政府投资建设领域钢结构使用比例,在地震等自然灾害高发地区推广轻钢结构集成房屋等抗震型建筑。

2014年4月8日,住建部发布[2014]45号文,批准部分钢结构企业开展房建总承包试点;同年5月27日,批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为国家标准,自2015年1月1日起实施,标志着中国的绿色建筑开始进入2.0时代。

2015年9月30日,住建部、工信部印发《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从“钢结构和木结构建筑推广行动”等10个方面部署了相关任务。同年11月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进企业拓市场增效益,其中要求结合棚改和抗震安居工程等,开展钢结构建筑试点。同年12月24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北京东方诚国际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等27家钢结构企业开展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试点的通知》,探索解决钢结构专业承包企业在承揽工程过程的相关问题。

2016年,国发〔2016〕6号文《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推广应用钢结构建筑,结合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实施开展钢结构建筑推广应用试点,大幅提高钢结构应用比例。国发〔2016〕8号文《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大型公共建筑和政府投资的各类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和认证,积极推广应用绿色新型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建筑。同年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积极稳妥推广钢结构建筑。

十二五期间钢结构发展状况

 

从2013年开始,钢结构行业就进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新的市场环境的战略转型中。在2014年,行业仍没有过百亿的企业产生。与2013年相比:喜忧参半,产值增长企业占58%,最大增幅46%,产值下降企业占42%,降幅最大的48%。2015年情况更为复杂,部分中小企业的业务量大幅缩水,承接业务量下降10~35%,特别是公共建筑业务,承接额同比下降幅度很大(有的企业到达70%多);但令行业振奋的是海外出口业务大幅上扬,2015年有的企业海外订单超过国内市场;产能完成5万吨以上的企业同比前四年增长25%多;并且2015年产生首家“双百企业”——中建钢构。

 

2015年建筑钢结构行业的总产值约为4906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的2.7%;产量约为5007万吨,同比增长12%。2015年钢产量8.04亿吨,建筑用钢3.6亿吨,建筑用钢占钢产量的45%,建筑钢结构用钢占钢产量的6.2%,占建筑用钢的13.8%左右,从五年的情况分析,钢结构行业完成的产量虽然每年都有提升,但在建筑业的占比没有显着提高,钢结构在建筑业仍不是支柱产业,钢结构在建筑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钢结构行业市场分析

 

钢结构完成产能5万吨上骨干企业数量总数2015年超过50家。

2015年,前5家企业完成产能298万吨,占全年建筑钢结构用钢量的5.9%左右,整个行业的集中度仍然不高。

钢结构行业科技创新

 

2015年,钢结构行业科技投入、科技研发、科技创新等方面,有了新的发展。获得的省部级以上的科技奖项、专利、工法有3501项。十二五期间会员企业完成的国家和行业标准101项。我国钢结构建筑市场和国外的差别,十二五期间钢结构建筑用钢量3000万吨~5000万吨左右,约占钢产量的4%~6%,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钢结构建筑比例明显偏低,还有很大发展潜力。产能低/标准化低,国内钢结构工厂单位的产能1~1.2吨/平方米/年,欧美钢结构工厂单位的产能是我们的3倍以上可以达到3吨/平方米/年,台湾大约是2.5吨/平方米/年。这个差距不是我们厂家的设备落后,主要是构件的标准化程度不高,型材使用不多,国内的钢构件需要用钢板,经切割、组配、焊接成型,造成加工效率低下,而国外直接采用型材。这个问题也是制约钢结构建筑工业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钢结构住宅产业化

 

从目前建成的钢结构住宅项目看,钢结构结构体系成熟、围护材料逐步改善、装配工艺不断优化,住宅整体性能大幅提升,工程造价具有市场竞争优势,具备了产业化发展的条件。表现为:结构体系日趋成熟,钢结构住宅已涵盖低层、多层,小高层和高层钢结构住宅建筑。主要结构体系有冷弯薄壁轻钢框架、全钢框架和钢框架钢支撑、钢管混凝土组合框架、钢框架-混凝土核心筒、钢框架-钢板剪力墙等体系。与之配套的钢筋桁架楼承板、水泥加肋(筋)叠合板、组合外墙板、龙骨轻质复合墙面板等围护板材部品日趋成熟。

钢结构行业的发展机遇

 

加快走出去步伐,一带一路与国际化,“一带一路”涉及65个国家44亿人口的经济合作发展。揭示了我国经济新增长和复兴的历史转折点已经来临。“一带一路”大战略推进的关键在于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国内城市和沿线国家。其巨大的潜在市场,吸引了钢结构企业纷纷出走。以中建钢构、杭萧钢构、东南网架、精工钢构、多维联合集团等为首的企业在国外签下高达数十亿元的订单。

十二五,钢构行业的企业在技术、人才、布局等方面就着手准备走出去:开展国外认证、许可等相关工作,不少钢结构一级资质的企业已经获得了欧美、日本、东南亚市场准入认证。在布局上,纷纷设立设立海外事业部或国外分支机构。在人才方面,除自身自备外,也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在“一带一路”大战略提出之后,钢结构行业海外市场有了爆发性的增涨。

在2014年,在“一带一路”沿线成功接单的例子很多,如东南网架签约了委内瑞拉超过10亿元的大合同,北京多维联合集团和委内瑞拉政府签订近10亿元的新型板材项;精工钢构集团海外斩获30余项钢结构工程,在海外建立了8个分公司。2015年钢结构行业最大的海外合同订单超过30亿元人民币,有的企业海外业务承接量超过了国内部分,海外市场将成为企业发展新的强劲增长。

全面提高行业信息化水平,互联网+新时代发展

 

“互联网+”的概念被正式提出之后迅速发酵,各行各业纷纷尝试借助互联网思维推动行业发展,钢结构行业也不例外。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互联网+的行动计划。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互联网+这个新兴产业模式正式成为国家行动计划。目前,不少大型钢结构企业在向智能化、数字化和信息化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首先是钢构件加工与管理的智能化。如物联网的应用,全自动化的加工中心,焊接机器人等,特别是几个特大型钢结构的工厂现代化已经超过了欧美、日本等国。其次是施工现场的数字化、标准化。如BIM技术的应用、现场焊接机器人、自动化的施工平台以及4D、5D信息化管理平台、远程安全监控等。再有是管理上的信息化。以ERP、PDM、BIM等数字化管理系统为代表,使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深入到财务、人力资源、工程管理等各个系统。如,针对超高层施工难度大、多专业施工立体交叉频繁等问题,广州周大福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与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东塔BIM综合项目管理系统。天津高银金融117大厦项目,在建设之初启用了广联云服务,将其作为BIM团队数据管理、任务发布和信息共享的数据平台,并提出基于广联云的BIM系统云建设方案,开展BIM技术深度应用。上海中心大厦项目引入大空间3D激光扫描技术;钢结构在施工之前,将施工过程在计算机上进行三维仿真演示,可以提前发现并避免在实际施工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

拓展公共建筑业务承接,PPP项目模式

 

发改委、财政部等六部委制定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2015年6月1日起实施。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5月19日转发了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 PPP已上升为国家意志。

PPP模式试点在全国不少地方正在展开,2014年重庆市签约启动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市郊铁路、市政设施、港口物流、土地整治6大类合计1300亿元的PPP项目,基本为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的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工程PPP项目。

行业要深入研究,准确把握PPP模式的深刻内涵,积极务实地做好PPP模式的运用工作,以“产融双驱”的模式助推发展,深化转型升级。“中国建筑”已经走在PPP发展的前列,他们抓住机遇,先后成立了规范、专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和融资平台,同时联合国内众多建设企业发起成立联合,以多种的形式聚合力量进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2015年5月至年底,PPP项目涉及金额已超过900多亿元。根据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2月29日,全国纳入信息平台的片区开发PPP项目达450个,涉及总投资额约8090亿元。在投资诉求及政策大力支持下, PPP项目模式将成为我国下一阶段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模式,PPP项目模式将对钢结构市场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特别是城镇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建设。

建筑钢结构会员单位的基本情况

 

10%的全国钢结构企业(1000家)是我们的会员单位,38家骨干企业(分会的副会长单位),68%的会员是一级钢结构资质企业,70%会员是东部地区企业,85%的全国一级资质钢结构企业是我们的会员单位。其中,协会的副会长单位6家,占协会副会长单位(29家)的20%,常务理事单位38家,占协会常务理事单位(290家)的14%,理事单位117家,占协会理事单位(702家)的16.7%。

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

 

2016年的主要工作计划,一、研究制定“十三五”时期我国建筑钢结构行业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和实现的路径,分析“十三五”时期钢结构行业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十三五”时期我国建筑钢结构行业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和实现的路径。二、精细化管理行业,成立相应的分支机构,为扩大行业的覆盖面,筹备并成立钢结构住宅配套三板暨墙材专业委员会、钢结构桥梁专业委员会、钢结构集成房屋专业委员会、型钢加工机械设备专业委员会、金属屋墙面专业委员会等。三、切实做好行业标准的研究和编制工作,作为主编单位,要牵头组织好行业标准(JGJ)《钢结构住宅技术规程》、《金属夹芯板应用技术规程》的编制及行业标准(JGJ)《建筑用不锈钢管产品标准》的修编工作。四、开展对全国钢结构企业以及生产墙材、部品的企业的普查、调研工作。为了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准确地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对全国钢结构企业进行普查。此外,还要对全国范围的生产墙材、部品的企业进行普查、调研,包括产品规格、技术标准、生产标准、安装要求、配套件及与之配套的门窗标准等,建立墙材生产、安装、配套部件的标准化体系等,以推动钢结构住宅的标准化建设和钢结构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五、夯实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工作,一是组织好“2016年度的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的油漆涂装”的技能竞赛,提高一线生产操作人员的实际技能水平;二是做好每年7月举办的培训月活动;三是开展总承包管理培训,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做好钢结构总承包试点工作。六、继续给企业转型升级把脉、指明方向和保驾护航服务,行业开始已进入洗牌期,企业进入发展战略调整、转型升级、被动适应期,这种阵痛期对企业是非常痛苦和彷徨。协会要认真调研,反映行业诉求,提出多种发展途径,组织各种活动,主动指导引领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钢结构资讯网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