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规划局和国土局要合并,北京已经开始了!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6/6/21 8:59:16     浏览次数:

一、北京规划委、国土局将合并

北京市规划委及市国土资源局将进行机构合并,计划7月底完成新机构的挂牌组建。6月16日,北京市编办副主任左铭飞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并后的部门暂定为北京市规划和国土管理委员会,但名称需要中央编办审批同意后才能最后命名,而合并后的办公地点目前也没有最终确定。

处室合并:审批及公共管理类处室将统一

左铭飞以两部门都具备的土地审批职能为例指出,这次的机构改革,两部门原有的审批处室就都要合一,另外,办公室这样的公共管理机构,也在处室合并之列。

虽然规划、国土两部门的部分处室原有职能存在相似之处,但合并后,仍然要面临调整与适应。左铭飞表示,将要根据工作任务和程序重新设置内设机构,职能也要重新调整,“不是简单的职能和机构相加,要重新设计职能。”他指出,两个合并部门的工作流程及许可事项都要重新设计,具体细节正在完善过程中。

人员调配:或将收回部分编制

左铭飞表示,目前没有明确提出精简人员编制的任务,但在合并过程中肯定要涉及人员安排,“比如两个办公室合并在一起后,就不需要那么多人了,按照以往机构改革的经验,我们将在保证人员的安置和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下,收回一部分编制。”

二、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将于2016年年底完成

明确北京市到2030年城市格局的《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还将展望新中国成立100年时甚至更往后的城市发展。6月16日下午,北京市召开《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将在2016年年底完成。

城市规划更注重减量提质

5月24日至25日,北京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旭辉表示,这是一份首都城市发展史上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务实性的文件,即将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并向社会全文公布。

拟开展中心城修补计划

会上,市规划委副主任、发言人王飞首次公开《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时间表。据介绍,这项总规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而且和此前不同的是,这次总规并非对2004年到2020年的规划版本进行修改,而是重新编写,将成为一本指导城市发展到2030年,远景将展望到2050年的城市总体规划。

未来的北京,可以说是一个处处见绿的城市,因为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将严格保护现状绿地,做到“只增不减”。

北京也会是一座海绵城市,城市河道、排水防涝体系将升级,下暴雨时,小区、道路、绿地以及河湖水系将留住雨水,用于补充地下水及再利用。

北京更会是一座地下管廊发达的城市。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首钢等重点区域和城市道路、轨道交通等重点区域和重大建设项目下方,将有巨大的综合管廊,减少城市路面反复“开膛破路”的现象。

住房困难问题也将进一步得到解决。市住建委副主任王承军表示,目前北京市正在加快建立购租并举的供应制度,完善符合首都特征的住房保障体系,力争到2020年再筹集20万套各类政策性住房。而这些保障房,将更多地建设在轨道交通沿线附近,并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

“大城管”优化城市管理体制

会上内容还显示,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将于7月底完成机构改革并挂牌。同时,市规划委及市国土资源局将进行机构合并,计划7月底完成新机构的挂牌组建。

市编办副主任左铭飞表示,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在整合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当前的全部职责的基础上,市里多个部门与城市运行管理相关的职责也将一并划归。例如市发改委的煤、电、油、气等能源日常运行,市商务委的再生资源回收,市园林绿化局的城市绿化带环境卫生管理,市水务局的城市河湖周边环境卫生管理,财政预算运维资金和市政设施建设的统筹管理职责等等。

“从北京市当前的城市管理体制来看,存在着专业性强但综合性弱的问题,一旦一件事情跨部门、跨领域,往往会发生找不到牵头部门的状况。”左铭飞说,这次改革将重点解决统筹问题,形成合力。

三、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三县统一规划

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提升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今天公布,昨天记者从该意见的解读发布会上了解到,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廊坊“北三县”,也就是三河、大厂、香河三地将共同编制,跨区域规划。

《意见》要求:加快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各类编制规划工作,统筹好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三河、大厂、香河的协调发展。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表示:目前我们跟河北省的有关部门正在共同开展2000平方公里的规划,整个地区要共同打造一个区域协同发展的示范区。

王飞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规模是155平方公里,是原来的通州新城。《意见》要求: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设计建设这155平方公里的区域,同时还要做好整个通州906平方公里的规划。

王飞表示:重点地区是在运河两岸,我们选择了6个重点来做重点的详细设计,我们将投入顶级的设计团队和专家来进行这项工作。

来源:搜建筑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