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寻找河南最美建筑”活动系列报道 建筑之美,设计先行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6/6/24 10:17:19     浏览次数:

    记者段伟朵

    本报讯5月27日,本报A08、A09版聚焦报道了“寻找河南最美建筑”活动,该活动启动以来,受到了不少读者的关注和热议。您了解建筑界“选美”的标准吗?对此,记者专访了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负责人张守礼。

    张守礼介绍说,为彰显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省在城乡建设方面的成就,引导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发展方向,为新中国成立67周年献礼,协会倡导并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寻找河南最美建筑”活动,目的就是带市民们欣赏河南建筑,翻开大美河南的一部部沉甸甸的建筑史书。

    张守礼介绍,近年来,发展地标性建筑逐渐成城市发展的重点,借助于怪异外形一度成为取胜之道。然而,脱离了大众审美的理解范围,只怕会弄巧成拙。“建筑设计为美而美,终归是舍本逐末。为追求线条设计感,就减少建筑内部的安全通道设置;为强调采光效果,就大规模使用玻璃幕墙。过度注重建筑的外形,不顾及建筑结构的安全性,不考虑光污染,就会后患无穷。一些违背常识性的‘奇怪建筑’拔地而起,耗费着公共资源,刺激并伤害着公众眼球。”

    什么样的建筑能体现城市形象?什么样的建筑代表着城市美?张守礼认为,要少一些“怪”建筑的胡乱引导,多一些邻家建筑的美丽新诠释,促进审美趣味的理性化和普适化。但凡符合建筑规律,既具备实用性又符合正常审美,无须名家设计,同样可以成为建筑精品;没有砸入巨额投资,依然可以彰显美丽。这类建筑恰似邻家女孩一般,美得平易近人。放下“求高求怪”的浮躁心,提升建筑美的包容性,才能发展出闻名国外、长久留存的“地标”建筑,让建筑美真正为城市形象添光加彩。

    张守礼表示,希望此次开展的“寻找河南最美建筑”活动,能真正得到建筑师、专家、学者和广大民众的积极参与和正能量评价,能真正发现并传扬足够代表河南智慧的最美建筑,能真正让优秀建筑师多出精品并扬名天下。

来源:大河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