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

深化调研 改革创新协调发展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6/7/11 9:17:35     浏览次数:

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施工图审查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王树平

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住建部质量安全监管司贾抒处长参加会议并讲话,贾抒处长的到会充分表明住建部对施工图审查工作以及分会工作的重视,讲话对施工图审查工作以及分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贾抒处长强调施工图审查机构要认真执行住建部13号部长令,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协助政府做好助手,落实机构和人员的责任,及时上报不良记录信息;对通过施工图审查工作探索勘察设计行业监管新思路提出了希望;对加强施工图审查的管理,积极推进审查工作的创新,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推进数字化管理,在工程建设领域探索新发展等提出了要求。会后请大家认真领会讲话精神,并抓好落实。

宗宝副会长刚刚代表分会作了2015年工作报告,对分会2015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同时对2016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报告显示:分会在住建部及各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正朝着健康发展的方向不断推进着。

会议接下来还将对取得全国施工图审查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施工图审查工作先进个人特别贡献奖及先进个人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这是自施工图审查在我国实施16年来,第一次评选出的全国性的施工图审查类奖项,这既是对多年来全国各地从事施工图审查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工作成绩的肯定与认可,同时也是树立先进典型、促进施工图审查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此,我代表协会、分会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施工图审查分会自筹备成立之初至今,始终注重调研工作,从几年来全国范围内的调研情况来看,施工图审查制度实施十六年来,在我国建设领域所发挥作用十分显著,其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勘察设计质量的监督和把关作用,特别是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方面,绿色、环保、节能等公共利益维护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二是对勘察设计行业监管的抓手作用;三是对勘察设计行业的规范、引导作用;四是对政府决策的信息支持作用。但是,从运行的情况看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其问题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坚持施工图审查制度的信心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健康运行机制以及各方的良性责任机制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三是施工图审查机构的诚信建设以及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对施工图审查工作宣传的还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面我谈几点设想:

一、坚持施工图审查制度

从施工图审查发挥的作用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施工图审查工作的肯定认可程度来看,特别是简政放权、市场放活不断推进的今天,从质量监管角度讲,坚持施工图审查制度显得更加十分必要。据了解,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都设有施工图审查制度,如美国、法国、日本、新加坡和我国香港地区,也都把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作为建设工程开工许可的强制条件,这些国家同时也建立有完善的建筑师负责制或责任主体制度,施工图审查制度是一项常态的制度。目前,有些人认为,随着我国五方责任主体和建筑师负责制的不断推进和完善,施工图审查制度可以取消了,这种观点表明是对施工图审查的性质、作用以及重要性认识不够,市场业务压力对设计者的影响和设计者的自身能力不足以及造成设计质量安全损失后设计者的损失赔偿能力欠缺,都需要施工图审查制度来提供最低限度的质量保障,台湾“维冠地震惨剧”也许就是政府对设计质量监管缺失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一个很好的例证。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决定》,决定明确规定:“将气象部门承担的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竣工验收许可,整合纳入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备案,统一交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监管”。因此,坚持施工图审查制度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利益的基本保障。

二、不断完善施工图审查制度

我国施工图审查制度是依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于2000年设立的,按其规定施工图审查应属行政审批事项,但由于当时政府部门没有相应的人力和财力来完成此项工作,住建部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及制度实施情况,颁布了施工图审查的管理办法并进行两度修订,使施工图审查制度得到了不断完善和发展。从目前全国施工图审查运行的情况来看,政府主导作用强、市场化强度弱的地区则施工图审查发挥的作用就好,反之则其作用就差。有个别地区把施工图审查运行完全市场化,将施工图审查任务交由以营利为目的企业来完成,市场处于不规范状态,竞相压价,低价竞争,造成审查质量低劣、审查流于形式,对施工图审查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产生了极大的损害,社会反响强烈。由此说明施工图审查必须体现出非营利性的质量监管这一属性,既然是监管就必须在政府主导下进行。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不断深入,针对施工图审查工作应不断创新思路、科学实践,以不断完善和发展施工图审查制度。目前应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理顺施工图审查相关各方的责任关系,并结合实施“住建部令第13号”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建立相关各方平衡制约机制,建设单位从网上向政府部门申报审查,并依据政府部门有关规定要求选择审查机构,与其签订施工图审查合同,审查机构完成审查工作,政府部门监管审查机构及审查行为,从而构建起良性的、健康可持续的施工图审查运行模式。会议接下来的交流发言中的北京市的这方面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参考;二是结合住建部《施工图审查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课题研究,并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探讨施工图审查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的可行性;三是要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施工图审查制度进行深入研究,借鉴其先进经验,按施工图审查的自身发展规律,结合我国国情,创新思路、推动发展。

三、强化诚信建设和机构内部建设

诚信建设是打造施工图审查和谐环境的基础条件,良好的诚信机制能够引导审查机构积极向上、自觉把工作重点放在技术和服务的质量保障上,而不是市场上,从而能够有效促进审查机构强化内部建设,强化队伍建设,构建技术竞争实力,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强化服务意识,建立服务竞争优势,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强化社会职责,规范市场行为,避免不规范竞争。各地行业组织,一定要在政府主管部门主导下,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协同建立起各自的诚信机制,实现对审查机构评价考核与市场份额占有及审查机构准入退出的联动,实现社会监督动态化和不良记录处罚动态化。

四、强化对施工图审查的宣传工作

从事施工图审查相关工作的人员都有宣传施工图审查的义务,特别是施工图审查分会的会员更应该做好宣传的带头工作,让政府、社会、行业更加了解施工图审查工作的性质、作用以及重要性,使施工图审查工作得到更广泛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推动健康发展。重点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要强化宣传意识与发展责任意识;二是以报刊、杂志、网络等为载体发表有关文章、论文;三是召开交流会议,与政府部门、建设方、设计方以及社会各界座谈交流;四是展开培训,针对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分析、总结,对设计方、建设方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提升社会整体技术水平;五是加强国际交流,借鉴经验、集思广益,探讨新思路、新方法。

 

各位代表:

施工图审查工作使命艰巨、责任重大,面临着挑战、显现着机遇,让我们团结一心、适应改革、创新思路、协调发展,去共同创造施工图审查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O一六年六月二十八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