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把脉市政行业四大发展趋势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6/7/14 9:19:33     浏览次数:

2016-07-14 蔡敏 勘察设计前沿

最近南方各地洪涝灾害,武汉、南京等城市的看海模式再次开启,百姓调侃“现今择偶新标准,除了有房、有车,还得有船”,暴雨再次让城市排水问题凸显,海绵城市等市政建设的话题再次成为热点。 

文/蔡敏(微信公众号:勘察设计前沿)

让武汉、南京等城市开启看海模式的城市排水设施建设,只是市政工程建设的一部分,当然,也是最容易出问题、容易引起民众关注的一部分。作为建筑企业,大家更为关注的是,市场下行,基建市场仍然有大规模的国家投资,房建、矿建、电建、冶金建设等企业是否有可能涉足市政工程建设行业?未来几年,市政工程建设市场发展的重点在哪里?本文将对市政工程行业发展的四大趋势进行分析,希望能对建筑企业有所启示。

趋势一:建设投入从快速增长到稳定发展

1978年我国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占全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8%,此时县城市政公用设施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非常之小(国家从2000年之后才开始统计该项数据)。2014年全国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1.98万亿元(其中:城市1.62万亿,县城0.36万亿,乡镇的数据本文均不纳入统计),占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9%,该比例自2001年以来一直保持在4%-9%,相比改革开放初期大大提高。

我国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在2000年之后开始突破2000亿元,并进入快速增长期,尤其在2009年国家四万亿投资之下,投资额实现两连跳,迅速从2008年的9000亿元突破到2009年的1.2万亿,再到2010年的1.6万亿。历经10年的投资高速增长,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大体完成,2012年之后投资开始进入稳定增长通道,近几年的投资额基本稳定在2万亿左右。

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受国家投资政策影响较大,2016年将是基建投资大年,预计基建投资总额将达16.4万亿,有望维持在15%以上的增速,可以预见,2016年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在历经2012-2015年的稳定发展之后,可能会再次实现一次跳跃式增长。

趋势二:建设能力显著增强,但城市、县城差距仍较大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各地加快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投资体制改革,积极开辟资金渠道,加大资金投入,相继建设了一大批供水、燃气、供热、道路、公共交通、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理、公园绿地等项目,设施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城市功能大大增强。我们看看2000-2014年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增长的几个重要数据:

§  全国市政道路长度从21万公里增长到48万公里,道路面积从30亿平方米增长到92亿平方米;

§  已建成轨道交通长度从117公里到2715公里;

§  城市燃气普及率从45.4%增长到94.6%

§  市政供水管道长度从32.5万公里到88万公里,排水管道长度从18万公里到67万公里;

§  全国污水处理厂从481座到3362座,城市污水处理率从34%90%

§  全国生活垃圾无害处理厂从10181947座,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日处理能力从21万吨到53万吨;

§  全国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从77万公顷到262万公顷,公园绿地面积从17.5万公顷到73.7万公顷。

14年间,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的各项数据均翻了好几番,其中轨道交通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增长速度尤其之快。

 

 

从上表中,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城市和县城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能力的差距,差距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市场需求,县城常住人口较城市常住人口少,各项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较少也属正常;另一方面县城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资金来源主要依靠自筹资金和地方财政拨款,虽然中央财政拨款的比率比城市市政建设稍多,但市政工程项目能获得的银行贷款非常之少,导致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未来,随着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不断饱和,县城的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也将成为市政工程企业区域发展的方向之一。

趋势三:投融资实现多元化,民间资本成为市政建设的重要力量

§  1978年城市市政建设仅有中央财政拨款;

§  1980年开始引入国内贷款和自筹资金;

§  1985年开始引入外资;

§  1996年开始引入债券;

§  2001年开始引入地方财政拨款;

目前,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投资已由1978年前单一的政府财政投入逐步向国内贷款、利用外资、发行债券及企业自筹等多种渠道拓展。目前市政设施建设投资已经形成多元化局面,政府投资、银行贷款、民间资本成为主要力量,三者投资比例占投资总额的85%

民间投资已成为市政建设的重要力量,截至20166月底,财政部公布的两批PPP示范项目232个,其中执行阶段项目105个,105个落地示范项目中市政工程类项目54个,占51%,污水处理、市政道路、供水、垃圾处理几个细分领域的PPP项目较多,未来,如何利用市场机制让民间资本充分参与市政工程投融资项目,如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消除民间资本的后顾之忧,如何建立多元化的退出机制等等都是未来有待解决的问题。

2014年,全国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资金1.62万亿元,其中,最大的三个来源是:国内贷款4383亿元、自筹资金4295亿元、地方财政拨款4135亿元。与城市相比,县城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投资难以获得银行贷款,主要靠自筹资金,资金构成中,自筹资金比例接近50%,而银行贷款比例仅9%,这也是县城的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不管是从建设总量,还是从增长率来看都远不及城市市政建设的原因之一。

 

 

趋势四:投资结构迈出新步伐,轨道交通和排水将成为建设的重点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重点是解决供水问题,投资结构单一,行业发展不平衡。“十五”到“十二五”期间,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推进了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的发展,建设投资力度加大,尤其在供水、供热、公共交通等方面,投资结构得到较大改善。

道路桥梁是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最大的板块,2014年市政道路桥梁投资额接近1万亿元,其中城市道路桥梁投资达到7644亿元,县城道路桥梁投资达到1908亿元。

轨道交通是未来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最具投资潜力的板块,根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我国轨道交通投资额将达到1.6万亿元,平均每年投资额超过5000亿元,预计到2020,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到6000公里。“十三五”期间,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投资中,轨道交通的占比可能会从2014年的20%增长到40%甚至50%,成为城市市政公用建设中最大的投资领域,将吸引一大批建筑企业进入该领域。

我国城市排水管道总长度约50万公里,地下管廊长度却不足1000公里,此次暴雨让不少城市发生严重内涝,地下管廊、排水、海绵城市概念热度再增,“十三五”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中,排水领域的投资有望进一步增加。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