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2016年度国家工程建设(勘察设计)优秀QC小组成果发表会及表彰会丹东召开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6/7/18 8:38:12     浏览次数:

【中设协讯】714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在辽宁省丹东市召开了2016年度国家工程建设(勘察设计)优秀QC小组成果发表会及表彰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王树平、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陆国杰、辽宁省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于秋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贺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乔社、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英荣、中国铁道工程建设协会副秘书长段谦、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刘广盈等领导以及来自各地区、各行业的优秀QC小组代表、QC小组活动优秀企业代表和协会负责人共400余人参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子彦主持会议。

本次优秀QC小组评选活动共有13个行业(部门)和19个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申报了314QC小组,经国家工程建设(勘察设计)优秀QC小组评选委员会评定,山西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沥青混合料车辙试件成型质量控制QC小组等50QC小组获得一等奖,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压水堆核电机组核级泵QC组等134QC小组获得二等奖,中冶成都勘察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成都东客站东、西广场地下部分桩基工程项目QC小组等97QC小组获得三等奖。大会对获得优秀QC小组一、二、三等奖的小组,以及35个质量管理活动优秀企业、50个优秀推进者进行了表彰和颁奖。

辽宁省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于秋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王树平副理事长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抓好工程质量是各级主管部门主抓的一项重要工作。工程质量是每一个勘察设计企业的永恒主题。QC小组活动是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的一个重要部分,对于提高企业质量水平和经济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将进一步开展QC小组诊断师的培训并出台QC小组诊断师的相应管理办法,进一步促进QC小组活动的健康发展,为行业的质量发展指引方向。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主任陆国杰从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的角度对行业发展质量工作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树立正确的质量观,促进行业十三五质量水平提升。

他认为工程质量是质量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把质量的关键聚焦在安全、经济、实用的基础上,向新时期的要求进行转变,拓展到绿色、节能、低碳上来,这就要求质量工作者树立大的质量观,围绕国家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要求,制定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的质量目标和质量措施,在十三五期间形成新形势下的良好质量文化,促进质量水平提升。

二是开展质量QC活动,推动质量卓越绩效评价落实。

开展QC活动是提升质量效益和质量文化的重要方法。随着整个社会和行业提升质量绩效工作的推进,勘察设计行业开展QC活动将实现地区平衡、行业平衡,真正成为行业提升质量的重要途径。同时,结合勘察设计企业的发展实际,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正在开展卓越质量管理评价体系研究,力求通过建立一套系统完整的企业质量评价方法,结合各单位提升质量的管理系统方法,促进质量水平提升,而QC活动是其中的重要标志。

三是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要做好纽带,发挥好桥梁作用。

组织各会员单位开展质量文化建设和企业卓越质量文化建设,推进行业质量水平的提升,今年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质量管理交流,推广QC活动成果运用,打造企业提升质量的重要平台。同时,计划通过调研交流把握不同行业和不同规模企业的质量管理要求,积极反映给上级机关,推进企业质量水平提长。

荣获一等奖的青岛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所技经室智网”QC小组、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机械QC小组、山西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沥青混合料车辙试件成型质量控制QC小组、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地下洞库QC小组还进行了表演发布。评委老师进行了整体点评。

通过评审选出的10QC小组还将被推荐为2016年国家工程建设(勘察设计)国优QC小组,并将接受中国质量协会等组织的表彰。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