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为建筑“选美”期待您的关注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6/7/20 17:35:59     浏览次数:

  本报讯“寻找河南最美建筑”5月份启动以来,找寻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近2个月的寻找时间,不少优秀的建筑进入我们的视野,下一步,活动将进入公众投票阶段,为建筑“选美”,需要您的关注。昨日,记者就建筑的起源,采访了河南徐辉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

    河南徐辉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刘明杰介绍说,大约五十万年前,原始智人走出繁茂的热带雨林,在忍饥挨饿、风餐露宿中创造新的传奇。他们逐渐放弃了保护自己的皮毛,追求更有效率的新陈代谢方式。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寻求更加有利的生活环境来保证自己的生存。

    “山洞和岩窟是天然的庇护所,然而却并非天堂,生死之争时刻在那里上演。”刘明杰说,当原始智人学会结绳和编织之后,他们开始尝试在树顶上安家,创造安全又舒适的居所,这一选择至今仍在非洲的部落传承。

    随着人类群体规模的扩大,对于居住环境的需求越来越多,人类学会了驯养和耕种,周围的乔木越来越少,宽阔的平原成为人类最为喜爱的环境,一种能够快速建造、坚固耐用、适应性强的居所成为必然趋势。

    “人类开始突破自然的限制,建筑也由此而生。“刘明杰介绍说,在这个过程中,人类需要逐渐识别什么样的材料可以用来建筑,并学会将这些材料组合搭配,形成能够满足各种不同需求的居住形式。这之后,就诞生了人类创造的居所,所有的居所有一个通用的名字,叫“建筑”。

    刘明杰认为,从建筑出现的那一刻,它就带有一丝神圣感,因为这是人类逐渐总结出来的能够适应自然的工具,为人类带来了安全、温暖和富足。从原始的房子,到如今的各种住宅楼、机场、学校、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医院等用途多样的建筑,建筑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书写”历史。“我们可能不是建筑师,无法创造美丽,但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普通的木、石、砖、瓦背后的匠心与美丽。”(最美建筑投稿邮箱:xcb@hnjs.edu.cn,活动方案详见本报5月27日A09版)                                                            

来源:大河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