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案例 | 自然交流——法国约纳河桥村92床养老院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6/8/10 15:55:28     浏览次数:

 2016-06-24 侯立萍

做关于老年人的居住空间设计,比起其他类型的建筑,它在建筑学上更具贡献意义,它是能体现居住舒适水平和生活质量的。

法国政府正在寻求让老人尽量在家中养老的可能性,这就意味着会减少机构养老的人员。养老机构的聚集作用将成为这些项目设计的特色,尤其是在消除老人的孤独感方面,创造人们见面和交流的机会是以后这些项目发展的必须。

法国约纳河桥村针对自理老人的92床养老院的设计,项目建筑师戴维德(David Romero Uzeda)认为:老人需要的是生活在自然光照情况下,可以自由的在建筑里面漫步。建筑设计的出发点是创造能促进人与人交流的空间,因此建筑师集中精力在休闲空间设计上,为的是创造老人的小群体交流氛围。

在一次竞标中,dominique coulon&associés事务所从众多的建筑设计事务所中脱颖而出,获得这个项目。这个事务所的设计哲学是用新的建筑学理念回应每一个新的建筑, 建筑师希望这个建筑看起来越小越好。

村里的高地是项目的所在地,建筑师试图降低项目在整体景观中的视觉冲击力,让项目与环境是一种和谐相处的状态。黑色的体量尽量做到消失在景观之中,而使用者处在白色的体量之中可以眺望到对面的河流。

 
建筑与所处山坡的自然风景交相呼应

房子黑色的一侧有96个房间,主入口从庭院展开,像村子里的广场一样,面向约纳河谷。在法国顶尖的设计师不会热衷于为老年人做建筑设计,他们更愿意把时间花在那些引人注目的项目上。而戴维德觉得这个项目对于他的团队来说非常重要,以为这是要做关于老年人的居住空间设计,比起其他类型的建筑,它在建筑学上更具贡献意义,它是能体现居住舒适水平和生活质量的。

建筑整体采用混凝土结构,内部装饰都是木材结构,软木地板, 建筑师尽量选择当地生产的自然材料。挖空的黑色体量以成堆规则的几何形嵌入白色体量之中,建筑正面朝向约纳河,无论身处建筑的任何位置,都能对周围的美丽景色一览无余。一般的居住空间被设置在建筑的南面,这有利于室内采光,使用者通过这一侧开敞的窗户可以欣赏公园景色的美艳!
建筑内所有的路线都由自然光线照亮,这让老人可以在里面随心所欲的行走。道路随着方向的变化慢慢变宽,粉色和红色光影下的休息区布置着符合人体工程学的长形软座,这为老人之间的交流提供了便利场所。这个地方之所以采用粉色和红色作为色彩设计,原因在于粉色和红色是暖色调,他们对人的心理起到促进作用。红色在医院建筑中不是很常用,但是打破常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建筑师决定运用这种颜色是因为它对居住者带来的积极心理作用。

建筑师着力塑造具有流动性和通透性的交流空间。餐厅南向开敞状态,占据中心阳台,在此可以看到建筑的大厅, 半室外平台进一步提升了老人们的生活品质。这座建筑拥有高标准的节能性能,保温性能良好的外墙能为室内提供舒适的温度。每个房间 20 平方米大,建筑师对每个房间都做了精细设计。飘窗和家具的设计增强了建筑立面的厚重感。房间的设计有三种类型,设计的多样性通过颜色和光照朝向的细致处理表达出来!

在设计这座老人院时,建筑师特别注重建筑的功能性和使用。无论是流线、采光还是材料都力求做到最好,为老人营造温馨舒适且有尊严的生活空间。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