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80、90后时代,设计企业文化要创新了|原创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6/8/18 9:29:13     浏览次数:

2016-08-18 郭刚 

/郭刚(勘察设计前沿专栏作者)

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勘察设计企业都在积极思考求变创新

在勘察设计前沿8月10日发布的《你好,设计院,业务创新请走这条路》一文中,我们从业务能力、业务焦点、业务环节、业务范围、业务市场等5个方面详细的分析了勘察设计企业未来业务创新的方向。(没读过但想读的,可以加关注勘察设计前沿,psd-02,查看历史消息,8月10日的噢)

不仅仅是业务创新,管理也需要不断创新。管理创新可以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业务发展对核心能力建设的要求,需要考虑从技术创新能力到管理能力、资源整合、资本运作能力的补充完善;

二是多样化的业务拓展对柔性化、工程公司化、国际化、集团化组织建设的要求;

三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需要从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提升客户服务和运营效率对项目管理的要求;

四是业务创新对人才的要求,需要根据企业的发展变化持续优化人力资源建设。

勘察设计企业的未来发展同样对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相关要求可以从四个角度进行总结,如下图所示。

这里我列了两点:一是匠人精神,二是互联网思维。

什么是匠人精神?就是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贯之”。坦率的说,过去十多年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造就了勘察设计行业的“黄金十年”,也造成了行业的浮躁心态。在行业调整的时候,心态也需要调整,需要回归设计的本源。实际上,我们看到很多优秀的企业,因为具备核心能力,所以尽管行业下行,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有的还逆势增长。大家都听说过,最长寿的建筑企业是从事寺庙建筑工程的日本的金刚组,从创立之日起到今天已经有1500年的历史,它为什么能够基业长青?原因就是匠人精神。

在今天的环境下,企业文化理念还需要有一些“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是什么?小米的雷军做过这方面的总结,他认为是七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其实,这七个字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物。

专注就是“少就是多”,企业要有自己的核心业务,首先要在核心业务上建立核心能力,再以此为基础考虑业务拓展。

极致就是匠人精神,产品和服务要做到精益求精。

口碑就是有客户服务理念,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很快,品牌的倒下也许就是分分钟的事情,因此需要有客户关系管理的理念、组织和方法。

快就是企业在多变的环境下需要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和执行力,例如在新业务的拓展上,明确了业务大方向后就需要快速行动以取得“先发优势”,再在行动中根据环境的逐渐清晰持续完善行动策略。恰恰勘察设计行业理念中保守成分较多,所以如果等企业看清楚了市场再行动的话,往往市场上已经有很多的竞争对手了。

其次,勘察设计企业文化建设需要满足新对象的需求。

新对象指的是企业员工群体的变化。相关变化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在业务拓展需要下,勘察设计企业原先以设计人员为主的员工结构会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例如如果选择向工程公司转型,则工程公司相关的人员结构往往是“721”模式,70%左右的设计人员,20%左右的项目管理人员,10%左右的职能管理人员,这种情况下原先设计人员为主的文化需要主动调整,需要更加包容和多元,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

二是员工年龄结构的变化。现在很多勘察设计企业员工队伍的主体已经逐步是“80”和“90”后,而大部分管理人员还是“60”和“70”后,不可否认,代沟确实存在,所以需要思考在文化建设时满足新生代员工的心理需求。“80”和“90”后员工是互联网时代下成长起来的,加上中国社会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他们身上有着鲜明的特征。他们更加善于创新,敢于挑战权威,但同时也相对自我,对自我的定位较高,需要更加主动和耐心的沟通。在看待工作方面,他们也有自己的特点,他们需要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工作不再只是谋生的手段,而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所以工作提供的职业成长机会、工作氛围和工作回报同等重要。

第三,勘察设计企业文化建设在新时期需要有新方法。

在互联网时代,面临新对象,企业文化建设需要有新的方法。例如,在近几年的春节活动中,与最常见的贴春联、放爆竹、看春晚、发压岁钱、拜年等传统活动一样,以微信及支付宝为代表的春节抢红包活动也已经成为过节的重要内容。在很多人抢红包抢的不亦乐乎的同时,微信和支付宝也成了金融赢家,在很多方面对传统银行的个人业务发起了挑战,这就是新方法的威力。所以,勘察设计企业也应该思考在新时期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去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活动。

第四,勘察设计企业文化建设应该有新作用。

根据传统认识,很多单位都认为企业文化建设是花钱的,效益不明显。企业文化是对内的,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是对外的,两者关联度不大。在新时期,我们认为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是融合的。特别是勘察设计行业本身就是服务型行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高端经营、大客户营销、全员营销是勘察设计企业市场经营的重点提升方向。全员营销的有效展开除了需要企业的机制设计以外,也需要企业文化的支撑。企业对外的形象、传播的经营理念依托于每个员工的身上。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