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

为啥要提质——《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解读之一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0 15:47:10     浏览次数:

 曾经,河南“十八罗汉闹中原”的辉煌,俨然成为一个时代的印记。

当下,全省106个县(市)正通过提质工程,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让中原更加出彩。

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绘出了新时期我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路线图”,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地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意见》明确提出,通过3至5年努力,全省县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明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资源集约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城镇特色更加鲜明,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城镇吸纳力、辐射力明显增强,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一批县级城市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经济总量占全省“半壁江山”

“中小城市作为县域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的中心,长期以来都是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和载体,是连接城市与农村的桥梁和纽带。”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裴志扬表示,县域虽处基层,却是国家治理的根基所在。

我省县城数量多、基数大,目前有86个县,20个县级市,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显著。一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我省县域国土面积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0%,人口约占80%,经济总量占全省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

“县域经济发展百舸争流,县城是龙头。”河南理工大学太行发展研究院教授谢东方解释说,相对于大中城市,县城具有与“三农”联系紧密、生态良好、生活舒适等优势,相对于农村和小城镇,县城又具有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公共服务水平相对较高、产业支撑能力较强等优势。

县城是县域发展的“火车头”

在城镇体系中,县城是连接城乡、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既吸纳大量农业人口,辐射和带动乡村地区发展,又是支持大城市、中心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

“县级城市具有落户成本低、人文环境相近、进城农民有较强归属感等优势,是吸纳农村人口转移落户、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阵地。”登封市市长王鸿勋说,截至“十二五”末,登封市城镇化率达51.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65个百分点。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这是我省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内涵之义,而县城是城乡统筹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县城作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其教育、医疗、文化设施直接服务于广大农村地区,提高农村地区公共服务水平,同时也是县域通信、电力、交通、燃气等重要设施的枢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刘江明说。

县级城市整体水平亟待提升

截至2015年年底,我省城镇化水平仅为46.8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25个百分点。“十三五”末,我省城镇化率要达60%左右。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县级城市。

事实上,县级城市有许多亟待提高的方面。我省县级城市的基础设施水平如用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建成区排水管道密度、绿地率等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6个县(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不足全省城镇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的20%。

《意见》明确指出,县级城市公共服务滞后,产业支撑力较弱,产城融合不紧密,规划建设水平不高,城市管理粗放,城市特色不突出,生态环境较差,综合竞争力不强。

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动员会提出,要抓住五个“关键环节”,坚持“五管齐下”,按照“遵循规律、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公平共享”“规划引领、优化布局”“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总体原则,分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据了解,我省每个省辖市选择1至2个县级城市,加上部分省辖市和特色小镇作为第一批试点,为下一步其他县级城市有序推进创造经验、探索路径。

 □本报记者 谭勇 胡延征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