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

任务都有啥——《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解读之二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0 15:50:11     浏览次数:

制约县级城市发展的“症结”找到了,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

《意见》开出了提高县级城市整体水平的“良方”,即六大重点任务,包括提高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和公开性,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提高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居民综合素质。任务明确了,具体怎么干?

着力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180个产业集聚区,在中原大地上星罗棋布,集聚着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核心力量,正在助推中原转型发展。

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着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特色产业集群,以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中、促进城市就业、支撑城市发展。《意见》明确要求,纳入中心城市组团式发展的县(市),加强与中心城区主导产业的关联配套,积极承接中心城区产业转移;传统农业地区县(市)要依托本地资源和农业特点,发展内生型和根植型产业,推动县域工业产业向产业集聚区集中布局。

“推进品牌消费集聚区建设”“积极建设城市综合体”“积极培育新业态,推动‘互联网电商+物流配送’进社区”,在《意见》中都进行了明确。此外,《意见》还提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促进金融、保险、咨询、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商业、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生活性服务业适度集中布局,繁荣城市经济,并要求协调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改善公共服务水平

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有的小区没有“双气”,家庭宽带网速慢……这些市民生活中的种种“不便”,都是我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主攻方向”。

《意见》提出:到2020年,城市路网密度提升到8公里/平方公里,县级城市百辆汽车公共停车泊位数不低于10个;公共用水普及率达90%以上;有条件的县(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50%以上;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100兆比特每秒以上。

加强城镇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意见》要求,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改善县(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设施条件,推进街道、社区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快养老设施建设以及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县级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标准化建设,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础设施和实验室装备建设。

提升城乡治理能力构建生态宜居环境

“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跟城市管理关系密切。”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高卫星教授坦言。沿街乱堆乱放、电线电缆乱扯乱拉,露天烧烤、占道经营,行人乱穿马路、电动车违规行驶……这些都是《意见》要求加强整治的重点,力争让市民能够体会城市生活的惬意。

不仅如此,《意见》还提出用“智慧”建设城市,让“互联网+”渗透到我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方方面面。《意见》还提出积极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同时做好“林”和“水”两篇文章。要求县(市)绿地率达到3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5平方米以上;至2020年,县级市20%以上、县城10%以上建成区的面积要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通过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使我们的城市更有魅力。”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风春表示

 □本报记者 谭勇 逯彦萃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