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热点问题专家座谈会召开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17 8:46:18     浏览次数:

为促进我省勘察设计行业有序发展,充分发挥专家智囊专业作用,1115日,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在郑州召开勘察设计行业热点问题专家座谈会,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专家库李光、王斌、邓朝晖、尚学军、陈刚、马学媛、王传胜、李新付、赵巍等专家代表,协会负责人和协会市场发展部、质量技术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对国家和各省“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要点”编制情况作了介绍,对我省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过程中,因缺乏审查依据产生的问题以及施工图审查机构急需符合省情的审查要点来规范市场进行了热烈发言。经过深入探讨,专家代表建议协会组织开展《河南省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要点》编制工作,同时明确了制定我省审查要点的三个方面:一是要对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过程出现的争议性问题进行规范,要结合我省地理环境、工程特点,对审查深度进行细致要求;二是应邀请省内权威专家参与编制工作,编制人员要有广泛性;三是建议协会成立技术委员会,建立工作机制,负责解决设计文件审查过程中出现的争议性问题。

随后,专家代表对全过程工程咨询、建筑师负责制等当前热点问题进行交流,认为全过程工程咨询对企业的技术能力要求较高,对资金的要求相对较低,可以以设计、招投标、咨询等企业联合体的形式开展;建筑师负责制在推广过程中存在权责不对等、工程建设环境不适合等问题,可以在具备总承包能力的企业中试点,应与工程质量责任保险相结合。这两者若想推广开来,都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

会议最后,专家代表讨论了勘察设计企业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纠纷,认为主要是责任主体不明确引起的,包括设计费不能工程节点按时收取,设计企业与其他工程参建单位就设计变更等产生技术纠纷,希望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能够发挥职能作用,规范通过调解方式及时、简便、专业、公正地解决勘察设计行业发生的纠纷。

会议现场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