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企业文化建设很重要,如何创新开展?看这里……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20 8:44:04     浏览次数:

版权声明:本文刊登于《中国勘察设计》杂志2017年11期;版权为《中国勘察设计》杂志社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创新企业文化建设

奠定企业转型升级基础

 

■ 上海攀成德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刚

 

 

 

新形势下勘察设计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

 

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勘察设计行业的发展也从高速成长期进入成熟期。随着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明显下降,各个细分行业的勘察设计企业都感受到了严峻的市场压力。面临新的发展环境,勘察设计企业都在积极思考转型升级。

勘察设计企业的转型升级不仅需要业务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支撑,也需要在企业文化层面上进行创新。而且,很多情况下,如果不系统性改革企业文化,反而会阻碍企业的创新。例如,众所周知,著名的企业家郭士纳临危受命,在IBM连续3年亏损达到150亿元的生死关头,果断推动了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科技服务型企业的战略转型,他不仅大刀阔斧地推动了IBM 的业务和组织变革,更重塑了IBM 的企业文化,让“大象开始跳舞”。用郭士纳的原话来说:“在IBM任职10年间,我发现,企业文化不仅是游戏的一个方面——它就是游戏本身!所有的管理系统都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可是,如果没有好的DNA,那么组织不可能取得长远的成功!”

那么,新形势下勘察设计企业文化建设有哪些要求呢?

 

第一,勘察设计企业未来的发展需要注入新的文化理念。

首先是匠人精神。什么是匠人精神?就是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贯之”。过去10多年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造就了勘察设计行业的“黄金十年”,也造成了行业从业人员的浮躁心态。在行业调整时期,心态也需要调整,需要回归设计的本源。实际上,很多优秀的企业因为具备核心能力,所以行业下行的影响并没有对他们造成冲击,甚至还逆势增长。例如,世界上最长寿的建筑企业是从事寺庙建筑工程的日本企业——金刚组,从创立之日起到今天已经有1500年的历史,它为什么能够基业长青?原因就是匠人精神。

在今天的环境下,勘察设计企业文化理念还需要有一些“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是什么?小米的雷军做过这方面的总结,他认为是7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专注”,就是“少就是多”,企业要有自己的核心业务,首先要在核心业务上建立核心能力,再以此为基础考虑业务拓展;“极致”,就是匠人精神,产品和服务要做到精益求精;“口碑”,就是有客户服务理念,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快,品牌的倒下也许就是分分钟的事情,因此,企业需要有客户关系管理的理念、组织和方法;“快”,就是企业在多变的环境下需要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和执行力,如在新业务的拓展上,明确了业务大方向后,就需要快速行动以取得先发优势,再在行动中根据环境的逐渐清晰持续完善行动策略。

 

第二,勘察设计企业文化建设需要满足新对象的需求。

新对象指的是企业员工群体的变化。相关变化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在业务拓展需要下,勘察设计企业原先以设计人员为主的员工结构会发生明显变化。例如,如果企业选择向工程公司转型,则工程公司的人员结构往往是“721”模式——70%左右的设计人员,20%左右的项目管理人员,10%左右的职能管理人员。这种情况下原先以设计人员为主的文化需要主动调整,需要更加包容和多元,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二是员工年龄结构的变化。现在,很多勘察设计企业员工队伍的主体已经是“80后”和“90后”,而大部分管理人员还是“60后”和“70后”。不可否认,代沟确实存在,所以需要思考在文化建设时满足新生代员工的心理需求。新生代员工是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起来的,加上中国社会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他们身上有着鲜明的特征。他们更加善于创新,敢于挑战权威,但同时也相对自我,对自我的定位较高,需要更加主动和耐心的沟通。在看待工作方面,他们也有自己的特点,他们需要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工作不再只是谋生的手段,而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所以,工作提供的职业成长机会、工作氛围和工作回报同等重要。

 

第三,勘察设计企业文化建设在新时期需要有新方法。

在互联网时代,面临新对象,企业文化建设需要有新的方法。例如,在近几年的春节活动中,与最常见的贴春联、放爆竹、看春晚、发压岁钱、拜年等传统活动一样,以微信及支付宝为代表的春节抢红包活动也已经成为过节的重要内容。在很多人抢红包抢得不亦乐乎的同时,微信和支付宝也成了金融赢家,在很多方面对传统银行的个人业务发起了挑战,这就是新方法的威力。所以,勘察设计企业也应该思考在新时期下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去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活动。

 

第四,勘察设计企业文化建设应该有新作用。

从传统认识来看,很多单位都认为企业文化建设是花钱的,效益不明显。事实上,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是相互融合的。勘察设计行业是技术服务型行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高端经营、大客户营销、全员营销是勘察设计企业市场经营的提升方向。全员营销的有效展开除了需要企业的机制设计外,也需要企业文化的支撑。企业对外的形象、传播的经营理念依托在每个员工身上。

 

 

 

 

 

如何创新开展企业文化建设

 

根据管理学模型,企业文化包含三个层面,创新工作也应该从这三个层面去考虑展开。(图1)

图1 企业文化创新的三个层面

  

核心层的创新

核心层指的是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核心层创新应该努力做到内化于心。

从优秀企业的企业文化理念来看,核心理念的共性内容还是较多的。正应了那句话:“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世界最畅销工商管理书籍《追求卓越》,通过对惠普、IBM、英特尔、宝洁、3M、柯达等60多家世界知名企业的研究发现:尽管每个优秀企业个性不同,但拥有许多共同的品质,这些品质造就了企业的辉煌成功。它认为成功企业的八大文化属性包括:崇尚行动、客户至上、勇于创新、以人为本、社会责任、务实专注、精干高效、宽严并济。

那么,如何形成具有个性化色彩的企业文化理念呢?应该从行业从业人员的特点、优秀企业文化的共同特征、企业发展历史和行业区域特点、企业未来发展战略这四个方面来考虑。特别是企业发展历史和行业区域特点、企业未来发展战略,这两点往往是塑造个性化企业文化理念的主要思考角度。(图2)

 

图2 企业文化理念思考的四个角度

 

从核心文化理念的表达文字来看,行业内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传统企业常用的文化口号,例如“团结务实”等,这些文化口号的内涵并没有错,只是表达文字有些落伍;第二个阶段是前些年比较流行的“国学”文化,很多企业喜欢在提取核心文化理念时引经据典,从古人的智慧中吸取思想;第三个阶段是近几年传播的外来文化,尤以稻盛和夫为代表的日本企业文化为主,“敬天爱人”等类似文字在很多企业中出现。

核心文化理念的创新可以从两个方面去进行:一是从复杂到简单,二是从抽象到具体。

为什么需要从复杂到简单?因为越简单越有效,越简单越容易理解。不是所有的员工都对“国学”感兴趣,也不是所有的员工都能准确说出企业宗旨的定义。与其绞尽脑汁思考很多看上去很美的文字,还不如用简单和具备时代感的语言把意思表达清楚。以互联网巨头百度公司的企业文化为例,体现了简单的企业文化表达方式。百度公司的企业文化叫“百度论语”。为什么起这样的名字?据说百度企业文化的形成,是工作人员拿着录音笔跟在李彦宏身后,就企业管理中的问题问他的想法,然后提炼出相关理念,有点类似于《论语》的形成是孔子的弟子跟在孔子身后发问与记录一样。《百度论语》包括8个篇章36条法则,既是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又是员工行为准则,如图3所示。

 

图3 百度公司企业文化

 

什么是从抽象到具体?企业文化理念如果仅仅是文字的话,很难让人真正理解,特别是很难让员工有个衡量标准。例如,所有的企业都会讲诚信,但什么是诚信的标准呢?在工作中要怎么做才能符合企业文化的要求呢?这就需要以企业文化故事作为载体,它是行为的标杆。而员工也喜闻乐见发生在企业里的真人真事,他们的故事让企业文化真正有效传播。上世纪80年代,海尔砸冰箱的故事在媒体上广为传播,这成为了海尔企业文化最好的宣传。

 

制度层的创新

制度层的创新应该高度关注和人相关的制度设计,要做到固化于制,特别是选人、育人和留人。通过制度的执行去贯彻企业文化。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真正想改变人是很难的事情。所以,文化的建立从招聘开始。需要在招聘期间实施严格的筛选程序,选出符合企业文化的新人。以世界著名的汽车公司丰田为例,丰田的工厂遍布全球,质量标准也全球统一,并没有因为工人的不同出现很大的差异。丰田是如何做到的?原因就是丰田在员工招聘时就非常注重价值观的统一。通常,丰田公司在招聘初级员工时有6个环节,面试时间达8小时到10小时是非常正常的,有时还可能高达20个小时。这么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是取得合格员工的关键,招聘时不仅仅考察员工的技能,更要考虑员工的价值观念和企业文化是否吻合。

员工走上工作岗位后,接下来就是“育人”环节。优秀企业重视内部培训体系建设,通过兼具理念与实际内容的新人培训与后续培训计划,教导员工价值观、职业行为标准、历史和传统等,典型代表公司包括摩托罗拉大学、IBM管理发展中心、联想的“入模子”培训等。就成人培训而言,通常有“721”的说法:70%能力的提升来自于工作中一对一的指导,20%来自于企业成体系的培训,10%来自于自学。对于勘察设计企业而言,有效的培训体系包括完善“师徒制”、培训课程体系和内部讲师团队建设等。特别是“师徒制”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师傅不仅仅传授了徒弟技能,更重要的是传递了企业文化,所以在师傅的选拔、培训、评价方面,企业需要完善各项制度设计,通过“传帮带”将优秀企业文化传承下去。

勘察设计行业的员工是知识型员工,有较强的成就导向和职业发展需求,所以,激励人和留人的主要手段应该包括员工职业发展体系设计。企业应该明确员工的发展通道,完善各通道、各层级的晋升资格标准设计,给员工相对明确的职业发展引导。特别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应该完善绩效管理机制设计,强化绩效导向,能者上、庸者下,让员工看到发展的希望。勘察设计行业是知识密集型行业,人力资本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在今天“合伙人时代”的背景下,有条件的企业都应该完善以股权、利润分享为基础的长期激励设计,让有才能的员工都能发展成为企业的合伙人,共同承担企业未来的责任,共同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物质层的创新

物质层的创新需要关注各类传播和载体的表现力和吸引力,要让企业文化真正落地,做到外化于行。

相对而言,勘察设计行业比较注重人性化管理,很多企业每年都开展了各种企业文化活动,这也发挥了很好的企业文化宣贯作用。这些企业文化活动大致可以分为5类,如图4所示。

 图4 企业文化活动的5种类型

 

物质层的创新需要考虑在新时期针对新对象采用新方法。例如,在企业文化宣贯上,某企业通过自己的公众平台开展企业文化落地“一站到底”手游大赛活动。员工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参与答题,每答对一道就可以进入下一题,每答错,就会出现正确答案,帮助加深记忆,每人一天只有一次机会。如全部答对,便可进入到闯关抽奖环节,有丰厚的奖项设置。答题成绩会记录到每周积分排行榜上,显示当前积分多少、排名多少,击败了百分之多少的对手等,并可看到排名TOP10的选手。此项活动抓住了年轻人的心理,取得了很好的企业文化宣贯效果。

企业文化的真正落地最终依赖企业各级领导的身体力行,所以,勘察设计企业需要高度关注企业内部高层、中层、基层领导的理念统一和领导力的建设。特别是勘察设计行业传统上有“技术优则仕”的选拔人才的做法,大部分干部都是技术背景出身,技术和业务思维相对浓厚,管理思维相对薄弱,就更需要通过干部培训加强大家认知的统一。管理者必须首先调整自身,然后才有可能去影响他人。所以,各级领导需要换位思考,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积极了解员工的心理需求,针对新群体采用新的管理方法,创造宽松、平等、开放的文化氛围,在工作中实践和推广企业文化。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