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资质管理改革趋势必然,勘察设计企业如何应对?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7/2/23 15:04:14     浏览次数:

2月16日《为什么要进行资质管理改革》一文中我们简要分析了建筑业包括施工和设计两大行业的资质管理的由来、资质管理的弊端以及中央深化改革文件对建筑业资质管理的要求。2月17、18、20日相继对2013年深化改革以来施工行业出台的一系列资质管理改革的政策和设计行业资质管理改革相关的动作进行了梳理、分析,并对资质改革的未来趋势进行预测。

那么基于我们预测的结论,勘察设计企业应如何应对呢?这即是此文要探讨解决的问题。

 

1
 
 
 

 

勘察设计行业收入增长停滞,企业从业人员数量仍旧增长,产能过剩明显,但注册人员数量不足。

目前勘察设计行业进入了新常态,行业增速开始放缓,按照住建部的统计数据,2015年的全行业营业收入相比2014年增加了8.7%,相对前几年20%30%的增长速度降低很多。但企业从业人员增速不低,2015300万人,2014250万人,增加了20%左右,一方面营业收入不增长,另一方面从业人员数量还在保持惯性地高速增长,这说明设计行业目前产能过剩,效率是降低的。但全行业注册人员的数量是不够的,按照2015年的统计,年末取得注册资格的约为30万人,占总数的9.9%,按2万家企业来算,平均每个企业10来个人,这还包括了各种资质等级。实际上很多企业都存在注册人员不足的现象。

 

2

 

伴随着住建部四库一平台的推进,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资质保留存在困难。

未来中小企业可能面临一个问题,可能还没等到住建部取消资质,我们的企业资质都可能保不住。“十三五”期间仍然有资质换证、延续,届时人员核定能不能满足条件,存在挑战性。随着四库一平台的推进,再借人就不容易了,很多中小企业资质保留、延续的难度加大,维护成本将会上升。按国务院统一规划,2017年底全国社保系统将与相关部门实现互联互通,住建部的四库一平台,也将实现全面对接,一旦对接完成,部分挂证也将终结。

 

3
 
 
 

 

设计事务所资质门槛的降低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人才的流动和行业的竞争。

合伙制的设计事务所1个注册师就可以干了。由于设计行业本身智力密集性的行业属性,人才流动在所难免。设计事务所资质门槛的降低可能会推动一批注册设计师开设自己的事务所,人才流动会更频繁,行业内的竞争会更加充分。当城镇化进入中后期,投资增量逐渐消失,设计行业的整合也将是必然,预计会形成很少量大企业和大量小企业、事务所的局面。以美国为例,美国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进入城镇化后期。根据相关统计,到了本世纪初,建筑设计行业1万多家公司,真正的大公司不到2%,这里大公司是指有100个注册师以上的公司,大部分都是很小的事务所甚至是个人(一个注册师)事务所。少量的新建工程基本都让大企业拿走了,更多的小企业是做改造业务。

 

 

4

 

勘察设计行业未来的发展和企业定位

我们认为,随着勘察设计行业的发展成熟,勘察设计企业的发展会逐渐分化。一些大型勘察设计企业“强者恒强”,通过一体化、多元化、全国化、国际化发展向产业型公司发展。这样的企业数量非常有限,要求企业有充分资源。另一小部分勘察设计企业通过特色产品能力的塑造向特色设计咨询公司方向发展。这样的企业数量也不会太多,要求企业有非常强的创新能力和高端人力资源。更多的勘察设计企业可能聚焦细分及区域市场,根据规模和业务范围大小可以分为区域综合性设计咨询公司(中型企业)聚焦型公司(中小型企业)(只服务于区域和专项业务市场,如存量改造等)。综合服务型公司,要积极跨界经营,业主需要什么,就做什么,需要强化经营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并整合行业内的各类资源为业主提供服务。中小勘察企业需要根据未来发展方向来确定资质应对之策,如果定位综合服务型公司,那么资质很重要,尽量要多而全;特色化的设计咨询公司,就要看行业资质佳不佳,有没有竞争力;聚焦型公司,则需要做好专业资质储备。

 

 

5

 

根据企业发展定位,做好资质管理改革的应对措施建议

中小勘察设计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定位,做好以下应对措施:

(1)企业资质取消需要过程,预计10年内不会全面取消,即便是十四五,也可能是部分取消。那么根据企业业务发展出发,仍旧需要提前做好资质布局

2)对于中小企业,资质维护成本高,从企业发展出发,建议积极考虑加强合作、抱团取暖。

3)加强技术标准化建设和知识资产管理,加强企业业绩管理和品牌建设,提升企业无形资产价值和品牌影响力,以应对企业资质取消后的市场竞争。

4)加强人才培养,吸引保留优秀人才,是设计行业永恒的课题。随着个人资质的强化,人更加重要。设计企业有没有好的激励和职业发展机制,能否建立好的“合伙人”机制,未来需要重点关注。

编者按:本文根据上海攀成德高级合伙人郭刚先生2017年1月18日在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第四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上的演讲内容整理,未经其本人审核。

文/前沿君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