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CCDI学院历史与宗教探寻之旅·游记(七)下篇 | 以色列——通往内心的朝圣之旅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7/6/23 15:53:12     浏览次数:


 

耶路撒冷大屠杀博物馆内的天光

 
 

 

 

 

“数以百万的犹太人在被屠杀前的最后时刻,‘以色列,请听!’这句话以及祷告者对上帝的信仰声明是他们最后的祈祷。”

 

安妮说:“展示这一段大屠杀的历史,以色列人并不是想告诉你他们曾经有多么悲惨……

 

是的,即使苦难也有作为一段记忆留存的价值。苦难无法被抹去,它只能被正视和标记。

无论对于民族还是个人,留住记忆,才能留住我们的名字。愿那名字,历经黑暗,愈发闪亮。

博物馆以一条长长的天光走道串起两边光线幽暗的展馆。每一次,从光明进入黑暗,感受残酷压抑的历史现实,而当我们走出黑暗空间进入走道,光亮便透过天窗从天上洒下来,一个又一个展馆,一遍又一遍。

 

馆内一段视频深深触动了我:镜头面前是一个发色有些花白的绅士,他说:“我不害怕,我并不害怕死亡,因为上帝与我们同在。我只是想要回家,妈妈还在等着我晚餐,她做了我最爱吃的西红柿……”他是那样平静地讲述着日常的生活,这生活里渗透着最平实的爱。在展馆内一片几近窒息的黑暗中,他的话语仿佛火光闪过心间,令人动容。

我想,这就是人们,在死亡面前,所能拥有的一切温暖吧。

这一刻,上帝究竟是什么?上帝就是爱。

 

 

 

 
 

在死海获得归零的片刻

 
 

 

 

 

“上帝啊,求你在我里面创造纯洁的心,把新的精神放在我心里,使我心志坚定。”——《诗篇》

来到死海,世界上最低的湖泊。仿佛到达尘世之外,这突如其来的宁静令人一阵眩晕。

“只要宁静如死亡。”在这宁静里获得了归零的片刻。阳光耀眼又温和,眼前纯净的色彩,融化了一切。我坐在海边的凉棚里,画了张小画。

那日宁静的山海,阳光,沙滩,海面上漂浮的白日梦,画画的我,全是幸福的模样,所以,记取这一刻。

 

 

 

 
 

马萨达的壮阔与寂寥

 
 

 

 

 

“光改变了大地的面貌,好像印盖在泥上,万物展现,仿佛穿上了衣裳。”——《约伯记》

 

马萨达是以色列古代犹太国的象征。是两千年前犹太人在这片土地上陷落的最后一个据点。它地势险峻,矗立在犹地亚沙漠中,俯瞰着死海。

踏上这片土地,马萨达,眼前所见,是漫天遍地的砂石,似乎全无生命迹象。难以想象从两千年前守城者集体自尽作为一座死城的陷落,到几十年前考古发掘,时间仿佛在此全然停滞,一千年,在上帝的眼中,不过是夜里的一更罢了。

如今的马萨达,像历史的活化石,它再无人烟,只留下说不出的壮阔与寂寥。

一种我叫不出名字的黑鸟,在山谷间眺望,盘旋,仿佛它们正是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

Gilad Segev歌声里的以色列

 
 

 

 

 

“关于历史文化的根源,你挖掘的越深,你所看到的世界将越宽广。”——Gilad Segev

 

一个午后,我们来到以色列歌手Gilad Segev的父母家做客,围坐在客厅,听他弹唱歌曲,分享他的创作心得。从多年前一次闭关深思之后,他便从西方流行乐曲转身,开始创作传达犹太历史和文化内蕴的歌曲。于是我们有幸听到了他歌声里的以色列。

 

这是个无法解释的瞬间,当他手指抚上琴弦,轻声唱起,歌声轻柔而低怆,像缓慢的流水,一瞬间,我的眼眶里竟盈满了热泪。不知名的情绪被歌声点燃。这第一首歌,我还不知道它的名字,也不知道歌词唱了什么,为什么竟这样打动了我?一路走来,犹太文明史五千年,耶路撒冷三千年,不再只是书本上的文字,文字们纷纷站立起来,它们是哭墙下的芸芸众生,是橄榄山下数不尽的墓棺,是马萨达的壮阔与寂寥中盘旋的黑鸟,是永恒的时间与生命的一瞬。

此刻,歌声又一次带着我,穿过一个民族的千年悲喜,穿越人类的共同情感与宿命。

再一次体会一个信念的时空穿越之旅。这是音乐的力量。


 

 

 
 

走一遍耶稣苦路,继续走人生苦路

 
 

 

 

 

我今天把生死祸福都摆在你们面前,而你要选择生命……”——《申命记》

 

安妮说:这条苦路,可以走三十分钟,也可以走三个小时,或走上几天……”

苦路有十四站。是天主教的一种模仿耶稣被钉上十字架过程重现的宗教活动,也称之为拜苦路”。

穿过有着丰富表情的世俗住区,走着这一条耶稣走过的苦路,突然觉得,我们走的仿佛也是人生的苦路。在黑暗与光明之间,每一次仰望,每一个停顿,每一次坚忍,一步一步,从痛苦中迸发出力量。

将手掌放入耶稣步履蹒跚间手撑在墙上留下的手印中,“日光之下并无新事”,那时苦痛纵已千年今日仍在,未减半分。对于日月如梭沧海桑田间生生死死的渺小生灵,这苦路有何意义?神究竟是什么?信仰又是什么呢?

科学开拓世界的疆土,却尚无法安慰人类的心灵。而宗教的存在解决的是人类精神领域的困境。

旅行接近尾声,感知也越来越深刻。受尽苦难磨砺的犹太人,获得了顽强的生命力和卓越的民族个性。苦难何尝不是上帝给予他选民的馈赠?一本《托拉》的信仰伴随着他们走过了几千年的颠沛流离。

在我心里,信仰是一种智慧的表现形式。是未知又全能的力量。它改变人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它令人关注世界和他人,而非执着于自身。

正是信仰支持着人们,以免从普遍的失望走向绝望;也是信仰引领人们超脱普遍的希望,获得真正的信心和力量。信仰的真义并不为求得外在的帮助,而只为寻找内心的力量。

 

所以,它是每一个人心里可能拥有的坚强,它会渡你过生命中的千劫万难。

祝愿你们每一个人,都拥有甜的一天

 
 

 

 

安妮说:“在犹太人的重要节日中,只有一个节日是快乐的,其它都是悲伤的节日。”

有一天,在旅行途中,安妮送了我们每个人一盒包装精美的巧克力,她说:“祝愿你们每一个人,都拥有甜的一天。”

那一刻,我内心溢满感动。

我们常说生活需要仪式感,仪式是一种唤醒。

每一种信仰都有着它独特的仪式,正是约定的仪式让人脱离生活的表层,一遍又一遍提醒,并且坚定你的期望和使命。

就如同犹太人在每一个悲伤的节日祈祷,坚信弥赛亚终会到来。他们怀抱希望之火,一代又一代人,渴望重归故里。“从不忘记他们的理想,即使他们根本没有能力去实现这些理想,他们总是准备着去迎接伟大时刻的到来。”如今,他们终于梦想成真。苦难里开出了花朵。


   后记  

 

都说世界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

站在这片土地,我只是忘记了世界各地各样的美。在雅法古城,我曾想,她并不比谁更美,她只是更忧伤。而在耶路撒冷,我才真正懂得这句话。这上帝的应许之地,她智慧又坚强,她的美独一无二。她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她美得动人心魄。事实上,她又何需和谁去比美呢?

沧桑是她的美,疼痛是她的美,孤寂是她的美,在这一切之上的力量更是她的美。

 

离开耶路撒冷时,突然发现,关于她,不管你得到过多少答案,她依然神秘。而原本向外的提问,在旅程中,也逐渐转向了内心……

 

2017年6月11日于深圳

文字图片均属原创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