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信平台

702家建企因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中违法违规被通报 ——含央企、国企,多人被刑拘……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7/8/16 16:04:14     浏览次数:

连月来,共702家建企因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被通报,其中民营企业632家,央企及地方国企59家:

 

313日,江西省赣州市通报特大围标串标案:106家建筑企业被通报,12人被刑拘。

 

410日,湖北省鄂州市对于51家建企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事件进行了通报,对涉及问题单位的投标予以否决,对存在问题的51家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58日,江苏建设工程招标网发布《住建厅关于近年来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处罚情况的通报》,本次住建厅曝光502家企业,421起建设工程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

 

518日,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厅和省水利厅通报32家企业、15个人上招投标“黑榜”。

 

731日,海南省水务厅把11家涉及串通投标不良行为的施工单位列入海南省水务建设市场黑名单,公开通报批评并限制1年内不得承接海南省政府水务建设项目。

不到几个月的时间,全国多个地区下文通报了702家企业招投标违法违规操作,间隔时间之短、数量之大让人咂舌。这对建筑行业招投标市场无疑是重磅炸弹,几份通报一公布,立刻引起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目前招投标市场的各种乱象两次进入大众视线,江西、湖北、江苏、湖南成为了重灾区,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在通报下发后,全国多地齐发文,出重拳、下决心整顿招投标市场:

 

一、江苏常州改革评标办法,遏制围标串标和恶意低价抢标

 

江苏省常州市城乡建设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该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招投标全面推行“三合一”综合评估法、“ABC”合成评标基准价办法。此举旨在遏制围标串标、恶意低价抢标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深圳电子招投标获新进展,系统实现全市统一

 

按照国家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要求,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截至目前,深圳市电子招投标系统已经实现全市统一,标志着深圳市电子招标投标平台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形成全市统一规范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市场,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和“开放、互联、透明、共享”的特点,有利于打破信息壁垒和孤岛状态,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和招标投标成本。

 

三、云南专项检查工程招标投标突出问题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制定出台《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和整治工作方案》,将着重整治招标投标中存在的“有法不依、有章不循,规范不够、监管不力,职责不清、滥用权力,围标串标、恶意抢标”等突出问题。

 

四、湖北住建厅要求重点整顿围标、串标问题

 

湖北住建厅要求认真开展房屋建筑、市政工程建设在招标投标环节中存在突出问题的清理整顿,重点整顿围标串标、出借资质挂靠投标、买标卖标、弄虚作假、领导干部插手干预招标投标等违法行为。

 

照此来看,新一轮全国范围的招投标市场整顿已经开始了,当然,希望最终能够还市场一片和谐与公正。

 

(本文摘编自建筑业那点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