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创新发展 注重实效 让专家团建设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7/9/1 11:53:17     浏览次数:

行业协会作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根据国家、省政府行业协会商会脱钩的有关精神,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认真贯彻、积极探索。协会依据法治化、非营利的原则,坚持“转型脱钩”社会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强化协会的服务性、主动性,通过提供指导、咨询、信息等手段,为行业搭建起发展之大平台。

为更好地为企业、行业提供智力支撑,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在今年4月份经过精心筹备成立了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专家库,涵盖建筑、结构等14个专业的专家库作为我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智库”力量,为行业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这也是协会深化改革、注重创新的重要举措。虽然成立至今只有短短的半年时间,但是专家库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初步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行业的认可与好评。

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专家库成立伊始,就抽调相关专家50多名投入到省厅主导的全省图纸质量大检查工作中;7月份,行业资深专家又在协会组织的“建筑工程强条解析暨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研讨班”中担起重任;8月份,专家库在协会组织的“审图机构施工图评审交流活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810日,河南省太行建设有限公司来到协会秘书处求援,反映其图纸变更中出现问题,希望协会提供技术支撑,鉴定是否存在危害建筑安全性问题;821日,协会接到长葛市人民医院的求助电话,其新建人民医院分院,中央空调设计方案制冷量可能存在问题,请求协会作为独立第三方,对空调设计方案进行论证、评价……

面对企业的“求助”和需要,协会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立即调集专家库资源对接。协会详细了解对方需求后,迅速从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专家库中抽调李建、焦宏照等专家组成两个专家团,由协会派员陪同,分赴现场,查找原因,分析情况,并给出了解决方案。省太行建设有限公司和长葛市人民医院根据专家方案,立马进行整改,解决了企业的困扰。企业感叹协会服务企业主动作为的成效,称赞协会做了“企业想干干不了的事”,并以锦旗彰显感激之意。

协会专家库人才荟萃,精英云集。协会创新引导,注重实效,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专家智囊专业作用,为行业的发展、企业的进步,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专家库建设是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作用的改革性措施,从建立初期就严格完善管理体系,由企业申报,协会组织成立,汇聚勘察设计行业各方面人才,为省住建厅和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提供了专业人才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曾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做出重要批示,将智库发展视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地方政府和行政机关也在组建自己的智库,我们也希望把协会的专家库建设成行业的智库。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协会将充分发挥其“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推动我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技术进步,提高我省勘察设计整体水平,为行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专家在“建筑工程强条解析暨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研讨班”做专业讲座 

审图机构施工图评审交流活动”现场

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守礼接受河南省太行建设有限公司送来的锦旗

专家在长葛市新建人民医院分院进行论证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