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那些写在墙壁上的“心情”,古人就是这么任性!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26 15:55:20     浏览次数:

题壁诗意为题在墙壁上的诗,

墙壁又有寺壁、石壁、殿壁、楼壁等之分。


从内容上说,题壁诗都是有感而发,

表达了诗人写诗时的心情与寄托。

从题壁诗中,

可以了解诗人当时的真情实感。

今天,

一起来感受诗人当时的心情。


02001.jpg


题长安壁主人

唐·张谓


世人结交须黄金,黄金不多交不深。

纵令然诺暂相许,终是悠悠行路心。


这是张谓寄居长安时,题在房东墙壁上的诗。诗题中的长安壁主人无名无姓。诗人自恃高沽却屡遭挫折,故而对世态炎凉、人情冷暖深有感悟。但他对此不能按捺不言,于是将满腔愤慨化成这篇悲愤文字。


世俗的人互相结交需要以黄金为纽带,黄金用得不多,交情自然不深。纵然口头上暂时承诺了什么,实际上他的心就如路人一样冷漠。


02002.jpg


题西林壁

宋·苏轼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这首诗是苏轼游庐山时所作,观赏了庐山的景色之后,苏轼在庐山西麓的西林寺的墙壁上题写了这首诗。


从正面、侧面看庐山山岭连绵起伏、山峰耸立,从远处、近处、高处、低处看庐山,庐山呈现各种不同的样子。之所以认不清庐山真正的面目,是因为自身处在庐山之中。


02003.jpg


题花山寺壁

宋·苏舜钦


寺里山因花得名,繁英不见草纵横。

栽培剪伐须勤力,花易凋零草易生。


庆历四年诗人被贬苏州之后,赋闲在家,一日外出游玩,来到花山寺,只见野草丛生,不见百花开放,觉得“花山寺”名不符实,于是有感而发,写下了这首诗。


花山寺是因鲜花繁多、美丽而得名,来到这里才发现,不见鲜花,只见杂草丛生。鲜花栽种的培养和修枝很重要,要时时修剪才行。要知道,花是很容易凋零的,而杂草却是很容易就蔓延生长的。


02004.jpg


书湖阴先生壁二首·其一

宋·王安石


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王安石二次罢相后,隐居金陵郊外的半山园,在这段时间里,王安石与隐居紫金山的杨德逢交往甚密。这首诗是王安石题在杨德逢屋壁上的。


茅草屋檐干干净净无鲜苔,花木规整成行成垅。一条流水护着田将丛绿缠绕如带,两山排列矗立把碧清的翠色送来。全诗既赞美了主人朴实勤劳,又表达了诗人退休闲居的恬淡心境。


02005.jpg


题临安邸

宋·林升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这首《题临安邸》系南宋淳熙时士人林升所作,此为写在南宋皇都临安的一家旅舍墙壁上,疑原无题,此题为后人所加。


“靖康之难”后,北宋灭亡,南宋统治者定都临安,可当政者却只求苟且偏安,诗人不露声色地揭露了“游人们”的腐朽本质,也由此表现出对当政者不思收复失地的愤激以及对国家命运的担忧。


02006.jpg


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宋·辛弃疾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

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

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此词是辛弃疾被弹劾去职、闲居带湖时所作。此时,诗人常到博山游览,博山风景优美,他却无心赏玩。眼看国事日非,自己无能为力,一腔愁绪无法排遣,遂在博山道中一壁上题了这首词。


此词通过回顾少年时不知愁苦,衬托“而今”深深领略了愁苦的滋味,却又说不出道不出,写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思想感情的变化。


02007.jpg


题诸葛谼田家壁

宋·贺铸


晚度孔明谼,林间访老农。

行冲落叶径,坐听隔江钟。

后舍灯犹织,前溪水自舂。

无多游宦兴,卜隐幸相容。


这首诗于元祐三年(1088年),诗人路过诸葛谼时所作。这首诗平淡的风格和诗人所要表现的、对返璞归真的退隐生活的歆羡和向往,吻合无间。


黄昏时迎着落叶沿小路策马匆匆,歇脚在山林间寻访老农,客座边闻听得隔江晚钟,后屋里灯犹亮农妇在纺织,前溪上水推碓无人自舂。早已没多少游宦兴致,来隐居希望您能够相容。


02008.jpg


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宋·辛弃疾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

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淳熙年间,辛弃疾任江西提点刑狱,经常巡回往复于湖南、江西等地。来到造口,俯瞰不舍昼夜流逝而去的江水,词人的思绪也似这江水般波澜起伏,绵延不绝,于是写下了这首词。


郁孤台下这赣江的水,有多少行人的眼泪。我举头眺望西北的长安,可惜只看到无数青山。但青山怎能把江水挡住?江水毕竟还会向东流去。夕阳西下我正满怀愁绪,听到深山里传来鹧鸪的鸣叫声。




来源:阅读公社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