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2018年,这24家上市设计院过得好吗?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8/11/8 10:40:05     浏览次数:

 


摘要:本文根据企业业务结构情况,从沪市、深市上筛选出与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紧密相关的上市企业,共计24家。笔者统计了这些上市设计公司的总市值、2018年前3季度的主营业收入总额、净利润总额以及同比增长率,作为判断上市设计公司实力的依据。



公司业务范围


 

 

这24家设计公司涉及多个勘察设计行业的业务领域,包括:市政、建筑、铁路、公路、水运、水利、石油化工、电力、石化、海洋、农林、商品粮等。业务以重工业为主,仅有中国海诚以轻工业为主要业务。交通、建筑、市政和能源为以上公司涉及最多的业务领域。

接下来,请看看这些上市设计公司具体的主要业务范围吧。

 

公司全称

公司简称

(证券代码)

业务范围

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苏交科(300284.SZ)

市政、水工、城市轨道、铁路、航空、建筑、环境

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华建集团(600629.SH)

建筑、规划、市政、水利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东华科技(002140.SZ)

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石油化工、环境市政、建筑、热电

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设集团(603018.SH)

公路、水运、市政、建筑

天海融合防务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天海防务(300008.SZ)

特种装备及船只设备、传播与海洋工程技术服务、工业贸易、新能源开发利用、现代农业、休闲生活

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海诚(002116.SZ)

轻工业、制浆造纸、食品发酵、制糖及日用化工行业

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勘设股份(603458.SH)

公路、桥梁、隧道、岩土、机电、市政、建筑、港口与航道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衡设计(603017.SH)

建筑

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

设计总院(603357.SH)

道路、桥梁、岩土与隧道工程、水运工程、市政与轨道

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设研院(300732.SZ)

综合交通规划、公路工程、桥梁工程、市政工程、建筑工程、隧道与地下工程、工程监理、交通与物流工程、检测科技、工程勘察、工程测绘、水运工程、数字图像服务、国际工程

湖南百利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百利科技(603959.SH)

石油化工、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合成树脂、材料型煤化工

山东三维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三维工程(002469.SZ)

化工石化医药

大连易世达新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易世达(300125.SZ)

工业余热能、太阳能、风能、波浪能、地热能、沼气能、垃圾能等新能源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及实际应用工程的工程设计、设备成套、工程施工、工程服务、工程总承包;节能及其它可再生新能源工艺技术、装备技术的研究开发;机械、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及其零部件的研发、制造、组装

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永福股份(300712.SZ)

核电、大型燃气发电、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及其它常规电力工程和新能源发电工程管理服务

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启迪设计(300500.SZ)

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工业与研发建筑、园林景观、装饰

镇海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镇海股份(603637.SH)

石化、环境、油品质量升级、装置节能减排

苏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建研院(603183.SH)

建筑结构、地基基础、工程抗震、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建筑环境与节能、建筑软件、建筑机械化、建筑防火、施工技术、建筑材料

汉嘉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汉嘉设计(300746.SZ)

建筑工程设计、室内外装饰工程设计、园林工程设计、建设工程总承包(凭资质证书经营)

合诚工程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合诚股份(603909.SH)

公路、桥梁、隧道、市政、房建、水运、城市轨道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建科院(300675.SZ)

建筑、城市规划编制

江苏中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设股份(002883.SZ)

交通、市政、建筑、环境

深圳市杰恩创意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杰恩设计(300668.SZ)

建筑工程、园林设计

山鼎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山鼎设计(300492.SZ)

建筑

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园林(300649.SZ)

风景园林



 

 


总市值


 

 

截至2017年11月5日收盘,24家上市设计公司市值总额达800.67亿人民币。以30亿、50亿人民币市值为划分标准,可以将这24家上市公司进行划分:

市值在50亿以上的共计3家公司,分别为:苏交科、设计总院以及中设集团。

市值在30亿以上50亿以下的包含6家公司,分别为:华建集团、汉嘉设计、百利科技、设研院、勘设股份、建科院。

市值在30亿以下的共有15家公司,按照市值大小依次为:中国海诚、天海防务、杭州园林、启迪设计、东华科技、合诚股份、镇海股份、建研院、中衡设计、易世达、杰恩设计、永福股份、三维工程、山鼎设计、中设股份。

 

 微信图片_20181108104308.jpg

 注:总市值截至2018年11月5日15:00。


主营业收入


接下来,笔者统计了这24家上市设计院2018年前3季度的主营业收入总额。这24家设计院2018年前3季度主营业收入总额均超过1亿元。而24家设计院之间存在较大差距,24家设计院中营业收入最多的设计院与最少设计院之间的比值约为39。

苏交科的主营业收入居于首位,其次为华建集团、中国海诚、中设集团和东华科技。排名前五的设计院2018年前三季度的主营业收入总额均超过20亿元。另外,2018年前三季度主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还有:勘设股份、设计总院和中衡设计。

111.jpg
注:数据来源公司2018年三季报,统计区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

同比主营业收入增长率


和去年同期比较,24家设计公司中,22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另外2家公司则出现负增长的状况。24家公司中主营业务增长率居于前三的分别为:杭州园林、镇海股份和启迪设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分别为:296%、152%、89%

222.jpg

注:数据来源公司2017年以及2018年三季报,统计区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以及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


净利润


接下来,笔者统计了这24家上市设计院最近3个季度的净利润总额。以2018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总额来看,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设研院(6.36亿元)、苏交科(3.66亿元)、设计总院(3.48亿元)。而天海防务出现了显著的亏损现象,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3.42亿元。 

333.jpg

注:数据来源公司2018年三季报,统计区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


同比净利润增长率


与去年同期相比,24家设计公司中有19家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5家出现了负增长的状况。其中净利润增长率最大的3家企业分别为:易世达、设研院和设计总院。易世达的净利润增长率非常惊人,达到了2017年同期17倍的增长。而天海防务的净利润同比下滑显著。

444.jpg
注:数据来源公司2017年以及2018年三季报,统计区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以及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

小结


笔者对总市值、2018年前三季度的总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以及其同期增长率这五个指标进行公司排名。

通过排名发现苏交科、设计总院均上榜3次,这两家设计公司具备较强的综合实力。其他上榜的设计公司:中设集团、华建集团、中国海诚、杭州园林、镇海股份、启迪设计、设研院、易世达具备较强的增长和发展实力,值得关注。

具体排名如下:

指标

排名前三的设计企业

总市值

苏交科、设计总院、中设集团

主营业务收入

苏交科、华建集团、中国海诚

同比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

杭州园林、镇海股份、启迪设计

净利润

设研院、苏交科、设计总院

同比净利润增长率

易世达、设研院、设计总院

作者|导数,来自上海攀成德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