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吴奕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勘察设计行业的今天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18 16:45:54     浏览次数:

没有改革开放

就没有勘察设计行业的今天


原建设部勘察设计司司长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原理事长 

吴奕良


实现工程勘察设计现代化,是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几代人的追求与梦想,更是我们勘察设计人的“中国梦”。改革开放是实现勘察设计现代化的灵魂。改革开放40年来,勘察设计行业的成效显著、面貌大变、发展迅速,离现代化路程越来越近,勘察设计行业的生产力得到快速发展,工程质量和技术得到全面提升,也造就了一大批德才兼备、既懂专业又会管理的高端人才,涌现出了一批杰出的工程师、建筑师、企业家和勘察设计大师。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和职工素质的提高,勘察设计行业为我国重大工程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工程建设和国际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正值计划经济时代,我国勘察设计行业只有10万多职工,由国务院和省市的主管部门下达任务、拨给事业费,全国勘察设计单位共5亿元人民币,中央2.8亿元、地方2.2亿元,勘察设计单位基本上处在维持的状态,没有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勘察设计从业人员已达428万人,工程勘察设计单位营业收入已达4.34万亿人民币,上缴利税2189亿元人民币,行业已发生翻天地覆的变化,让我发自内心地感慨万千: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勘察设计行业的今天。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事实证明我们改革开放的初衷是正确的,实行企业化、市场化、网络化和国际化改革的政策和措施是有效的、成功的。纪念改革开放40年,就是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教训,坚定信心和决心,鼓足干劲往前走。为此,我从4个层面上梳理了12项改革内容。


从企业化改革的层面上看


一是取消事业费,实行按完成任务收费。这项重大而又关系全局的改革,历经3年才从试点到全面实施,而后虽经几次调改,收费制度仍有不完善之处,如勘察用进尺计费、设计收费标准偏低等,要逐步实行按工时定额计费,向国际收费方式靠拢,放开收费,优质优价。


二是事业单位按企业化性质管理。这是勘察设计行业的创举,实行政事分离,扩大企业自主权,自找业务、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谋发展、自行管理,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和职工两个积极性,发挥了主人翁的敬业精神,解放了企业的生产力。目前,还有少数单位仍然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但绝大多数已转为企业,经过多功能、多元化、全方位的转变发展方式,企业面貌又有了新的变化,大院已有大院的样子,以工程总承包为主;中小院也有中小院的优势,以精细化为主,有的勘察设计单位已经或准备上市。 


三是进行产权制度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当时在全国事业单位中也是首创,经过大院试点实行混合型股份制改革、中小院试点进行民营化改制,条件成熟后逐步慎重展开,改制后基本上做到了产权明晰、职责分明,由奖金激励逐步转向股权激励机制,这项改革关乎民心、顺从民意,是确保人才资源的大事,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但因各方利益关系发展不平衡,大院进展慢,中小院改制已基本完成。未来,要继续加快产权制度的深化改革,努力创建现代企业制度。


从市场化改革的层面上看


一是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同时,把勘察设计单位推向了市场,主管部门不再给事业费、不再下达任务。当时,称之为断奶行动,现在,回过头来看确是好计。


二是与主管部门行政脱钩,政府转变职能,强化政企分离,同时打破地区部门界线,逐步放开工程建设市场。除国防军工、高等院校尚未进行外,其余勘察设计企业都已归附集团公司或实现社会化,这项改革目前已基本完成,但要实现市场开放,任务还很艰巨,仍须努力。


三是政府开放工程建设市场后,实行招投标制度,营造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从政府主持,逐步过渡到谁投资谁招标的方式,这项改革目前还在深化。招投标制度的改革,应依照国际的通用做法,通过资格预审评估、公正公平、由业主择优选择,建立市场保障机制,以确保合同的顺利实施。


从网络化改革的层面上看


一是实现电脑化,甩掉图板,结束了手工绘图的历史,这是一场设计方法的革命。


二是实现集成化、数字化、资源共享,通过板式分层次设计,用白图取代蓝图,既节省又防污,这又是一次设计程序的大变革。


三是建立大数据互联网,地区联网、行业建网,互联互通,节省人力财力,这是落实数字中国、网络化强国的大目标,勘察设计行业具有优越的信息化条件,加快实施定能成功。


从国际化改革的层面上看


一是为了实施“走出去”战略,尽快融入国际工程建设市场,改革初期,参照发达国家以技术装备为主线、工程设计为主导的工程承包运行模式,首先在石油化工勘察设计行业创建了一批国际型的工程公司,积极参与国际工程建设招投标,承建了一批又一批的国际工程建设项目,随后逐步延伸到电力、水利、交通等行业,有的已跻身国际承包商的先进行列;工程勘察单位积极向岩土工程公司转化,具备了与国际同行业竞争的条件、承建了国际上许多岩土工程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国际工程公司体制的改革成功,为勘察设计企业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为了我国专业人士走向世界,与国际通行的执业资格制度接轨,改革中期依照国际通用做法,建立了我国执业资格考试注册制度,同时开展了国际互认工作,为我国建筑师、结构工程师和岩土工程师“走出去”创造了条件。应强化和完善这项改革,使之行之有效,提升注册人员的法律地位。强化建筑师负责制,发挥建筑师的潜能,为建筑工程提供全过程服务,为建设美丽中国服务,引领中国建筑走向世界。


三是为了中国工程标准国际化,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我们曾向国务院申请了一项专款,用来修订和创新工程建设标准体系,把专利和专有技术再创新为中国标准,得到国际市场认可后,逐步进入国际标准的先进行列,为承揽国际建设工程提供技术保障,从而实现中国工程标准国际化。


总结改革开放40年给予我们的启示和经验,千言万语归结起来就是12个字:“党的领导、政府重视、职工拥护”,这是取得成效的根本所在。党中央和国务院曾多次发文提出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要走企业化、社会化的道路,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曾多次批示,政府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广大职工的拥护支持下,经过单位领导班子的艰苦努力,才取得今天预想不到的成果。


现在正处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更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提升勘察设计行业的地位,发挥勘察设计行业在工程建设中的主导作用,继续出台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措施。例如,完善和改进收费制度、招投标制度、市场监管制度和产权改革制度等,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政策保证,这正是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急需解决的课题。


勘察设计企业要增强党的领导意识、国家利益意识、企业荣誉意识,依据市场规律,变革体制机制,转变发展方式,为国家、为社会、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培育企业文化,强化社会主义道德观的认识,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激励职工的潜能,职工拥护和支持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力量源泉。


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在新的历史时期,勘察设计行业要有所追求、有所创新、有所作为、有所贡献,要充分认识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改革开放仍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希望: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有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有创新思维的人才资源,到欢庆第二个“一百年”时,职工的富裕、企业的强盛,勘察设计行业达到世界强国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最后,想说明一点,文中提到的12项改革内容和12字的经验体会,只是改革开放成就的一个缩影,40年的改革开放,内容丰富、经验满载,需要大家好好珍惜、好好总结。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