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

去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首破万亿 2018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将扩容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8/2/7 16:17:29     浏览次数:

        2017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4.5%,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超过20%,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税收占全省地税收入的47%,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10%左右......2月6日上午,在郑州举行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交出了2017年的“成绩单”。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科学推进型城镇化的重大决策部署。2017年,按照“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要求,首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45个市县全部完成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各类城市设计103项、专项规划559项,控规覆盖率达到68.93%。建立“储备一批、论证一批、建设一批”的项目滚动发展机制,入库项目9657个,总投资额2.78万亿元;在建和竣工项目4317个,完成投资2704亿元,拉动了经济,改善了民生。

  围绕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发力,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一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2017年,全年全省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房58.87万套,基本建成64万套,新增公租房分配12.93万套,改造农村危房8.8万户,新建改造公厕1305座、供热管网991公里、热力站841座,新增供热面积8916万平方米、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1500吨、日收转运能力1280吨、建筑垃圾年资源化利用能力1250万吨,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安居才能乐业。我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科学定位,因城施策,限购、限价、限贷等措施与去库存并举,努力保持全省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2017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7090亿元,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四位,同比增长14.7%,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保持在7个月左右,郑州等热点城市完成调控目标;全省新市民新开住房公积金账户32万人、同比增长23倍,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3.45亿元,有力支持了新市民住房消费需求。全省城镇居民居住条件不断得到改善,一年比一年敞亮,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2012年的34.7平方米提高到2016年的40.04平方米。

  当前,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突破50%,随着“三区一群”建设等战略规划的深入实施,我省发展的空间格局将进一步拓展和优化,城乡经济社会结构将发生深刻变化,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天的会议绘制出了今后5年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发展的“路线图”。“今后5年,我省将紧紧围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着力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建设品质、创新治理模式,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全面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革完善住房制度,提升房地产业和建筑业转型发展水平,全面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吴浩在会上表示。

  今年我省因城因地施策,继续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郑州市将严格执行调控政策,加大土地供应规模,加强价格指导,加快住房建设和投放,确保实现调控目标;周边商品房销售和价格过快上涨的市县将及时调整去库存鼓励政策,结合实际出台调控措施,防止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库存周期在18个月以上的县城,合理安排农民进城购房补贴等政策,进一步活跃市场,有效填补调控城市市场缺口。同时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大力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力争全省今年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主体达到500家,今年年底前政府投资公租房90%完成分配,努力实现住有所居。

  与此同时,2018年,我省还将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力争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以上;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在首批45个市县基础上,把16个省辖市老城区和17个非贫困县纳入;全省将新建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18座,新增日处理能力60万吨,加快城市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全省新增日焚烧能力1000吨;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今年再改造农村危房6万户,让更多困难群众住上安全房、暖心房。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