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帮你开启了解“海绵城市”的大门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8/4/24 8:51:16     浏览次数:

01

从很小的时候在我的认知中,“涝”和“旱”永远是一对反义词。然而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我听到了越来越多干旱城市严重的内涝现象,而我的家乡大连也在这些城市之中。我的爷爷奶奶在我小时候一直居住在农村,而每隔几年我都会从他们口中听到有关今年因为干旱收成不好的言论。大连的地势原因加上它匮乏的淡水资源使得它年年蝉联于全国缺水城市的榜单中。然而就是这样的城市,依然也会经受内涝的折磨。就像这样:

我想这样的画面大家一定都不陌生。自2000年以来,我国每年发生内涝的城市数量都在200个左右,同时,它给我们带来的直接的或连带的经济损失更是不可估量。以广州为例,连续五年来,因为内涝引起的年平均经济损失超过5亿元,而因此而丧命的案例更是比比皆是。而解决内涝情况最显而易见的良方便是重修排水系统。就像当年德国人在青岛修建的巨大地下排水系统,让青岛在100年后的今天依然可以称自己为全国最不怕暴雨的城市。然而这样我们将面临的将会是巨大的投入与耗资,通俗地说,我们并换不起。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的目标就变为了在不大刀阔斧地修改排水系统地情况下,找到一个不仅节省投资成本且能有效的解决城市内涝的方法。在受西方国家的一些先进成功案例的影响下,我国开始发展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

02

海绵城市,用最简单形象的方法来讲,就是将城市建造的像一块海绵一样,在下雨的时候及时吸收存储(解决内涝现象),同时通过对存储的水的净化解决干旱时候的用水问题。城市模型就像上图一样,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水系统,从而解决包括内涝、干旱、水污染治理等等一系列有关于水的问题。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强调生态优先,人工措施只是辅助作用,有限利用植草沟、渗水砖、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措施来促进排水。

借鉴国外的成功案例,海绵城市建设的具体工程可以包括:绿色屋顶、地下雨水收集,透水路面,排水沟、雨水花园、调蓄水池等等。这些工程都是视当地的环境而建,为了是从根本上解决这个城市由水带来的种种问题。

03

我国建立海绵城市的种种困难:

1.我国如今虽然提倡借鉴国外成功的案例,但是容易水土不服,不能完全照搬。对比国内的环境来说,国外案例中的城市大都排水设施完善,且气候与国内差别很大,比如说海绵城市建设做的很先进的德国,它大部分地区都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而我国并没有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城市。所以一旦照搬,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2.国内试点的海绵城市进展不乐观。201696日的报道,全国30个海绵城市试点19城出现内涝。我国正处于海绵城市建设的初期,这当然不能说明海绵城市建设就失败了,而是说在我们前进的路上需要攻克的难点还有很多。各城市应该根据自己的地势和气候建立符合自己特色的因地制宜的海绵城市。

3.现在对于海绵城市的建设大部分只停留在了一些理论的概念和想法,却缺少很多定量的分析,比如各个地区具体的建设图纸和建设后可承受的最大的降雨量和一些相关的数学模型等等。如果我们只是停留在这个层面,那么在接下来海绵城市的实际建设过程中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其实这也这说明了我们急需大量的相关专家,如今专家们已经做出的研究成果还并不充足。

4.正如我们所能看到的,海绵城市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光靠政府掏钱显然是不现实的,也需要拉拢庞大的社会投资。但是海绵城市建设如今不管从研究成果上还是进展上都没办法让人清晰地看到可观的回报率,所以也就造成了社会上投资资金的匮乏。政府需要大力宣传这种理念,增加透明度,积极引导社会上的投资(可以采用不同方法来融资,比如PPP模式),共同建立海绵城市。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