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建筑公司VS工程勘察设计,谁是工程总承包的“下一站天后”?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8/8/14 9:36:17     浏览次数:

在建筑行业竞争加剧,企业转型的行业大背景下,越来越多工程企业进入到工程总承包领域,“工程总承包”俨然成为建筑行业避不开的话题。施工牵头还是设计牵头成为开展总承包绕不开的话题,到底谁是工程总承包的“下一站天后”?



建设集团


10111.jpg

建设公司主要上市企业工程总承包营业收入(亿元)及毛利率

总承包毛利率最高企业——神州长城(29.02%)

9家企业除了上海建工之外,其余8家的支柱业务都是工程承包业务,且都是规模庞大的行业巨头。这些企业进入工程总承包早,积攒了较大的优势:

  • 具备强大的项目管理能力,灵活性较高;

  • 设备完善,建筑施工能力强,有利于总价控制,造价更合理;

  • 项目经验丰富,抗风险能力较强。



    工程公司


    10112.jpg

    工程公司上市企业工程总承包营业收入(亿元)及毛利率

    从营业收入占比来看,最大的东华科技占到了93.18%的比重,最小的为中材节能,也占据近三分之一的营业比重。

    从毛利率来看,其中毛利率最高的为百利科技,毛利率为31.71%。毛利率最低的为中国海城,仅为4.78%,主要受到境外收入的下跌影响:阿联酋项目和埃塞尔比亚项目两个重大海外项目2016年刚刚启动,对中国海城收入贡献有限。

    工程公司基本上都聚焦在能源相关领域的工程勘察设计和工程总承包,这些企业具备先天的行业和技术优势,能够较早的开始布局工程总承包业务,因此目前工程总承逐渐成为新的主营业务,在工程公司领域已经成为了一种重要力量。



    设计行业


    10113.jpg

    工程设计上市企业工程总承包营业收入(亿元)及毛利率

    涉及工程总承包的工程设计上市企业一共有8家。

    从营业收入占比来看,较之其他两个细分行业,工程总承包营业收入占比小,其中占比最小的为启迪设计,工程总承包营业收入仅为136.17万元,占据总营业收入的0.27%。占比最大的为城建设计,工程总承包营业收入为39.96亿元,占据总营业收入的7.31%。

    从毛利率来看,工程设计领域上市企业的工程总承包的毛利率偏低,其中毛利率最低的为中设集团,工程总承包的毛利率仅为0.83%;毛利率最高的为杭州园林,为25.30%。

    工程设计相关企业的主要营业范围主要聚集在工程设计和工程咨询领域,较之其他两个以工程总承包为主营业业务的细分行业而言,转型做工程总承包,除了在前期设计具备一定优势,在后续的施工监管部分,存在较大问题。而目前专注于工程设计类的企业转型做工程总承包主要面临着以下问题:

    • 设计院普遍采购能力较差,采购经验不足,缺乏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 传统设计院人员结构单一,缺乏多专业管理人员

    • 项目管理能力偏弱,特别是管理施工队伍的能力与经验不足

    • 目前工程总承包营业收入对于专业型的工程设计类企业,无疑为星星之火,而是否能够成为燎原之势,还得看他们能否借助“工程总承包”这一股东风。



      综合评估



      工程总承包营业收入

      建筑公司:★ ★ ★ ★ ★

      工程公司:★ ★

      工程设计:

      得益于建筑公司拥有比较完善的施工设备和施工团队,并且该类企业规模庞大,项目经验丰富,获取大型工程总承包项目的难度较低,它们的工程总承包营业收入最大,而规模单一,项目管理经验小的工程设计公司工程总承包营业收入最小。

      工程总承包的营收占比

      建筑公司:★ ★ ★ ★ ★ 

      工程公司:★ ★ ★ 

      工程设计:

      传统的建筑公司因进入工程总承包时间早,根基深,公司转型快,因此工程总承包业务已经成为多数建筑公司的核心支柱业务,多数占比都超过八成。而工程设计行业根基浅,获取业务难度大,并且他们的核心业务还是聚焦在传统的设计领域,因此工程总承包营业收入占比小,它们的工程总承包业务还处于探索阶段。值得一提是,工程公司的工程总承包业务占比多数已经过半,逐渐成为这些企业新的主要营业业务。

      工程总承包的毛利率

      建筑公司:★ ★

      工程公司:★ ★ ★ 

      工程设计:

      建筑公司由于自身规模庞大,施工设备和员工众多,开支庞大,并且传统的建筑施工利润低,因此毛利率并不高。工程设计行业由于工程总承包业务还处于摸索阶段,缺乏实际经验,因此毛利率偏低。而工程公司得益于公司内部转型较早,具备了相应的项目实际经验,使得工程公司在进行工程总承包的时候,有1+1>2的效果,并且具备一定的工艺特征,总承包业务连着成套设备一起,毛利率普遍高于传统的工程设计行业。



      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开展工程总承包发展现状


      从2017行业发展数据来看,工程总承包业务占据了整个行业的48%的比重,传统的勘察、设计业务占据比重在减少。

      数据来源:住建部官网《2017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统计公报》


      对于工程设计综合资质以及市政设计、工业工程设计类企业而言,工程总承包是其主营业务收入,占据了营收大部分比重。

      数据来源: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勘察设计行业2017年度发展研究报告》


      多数企业开展工程总承包利润率在5%-10%之间,仅有个别企业在20%以上,主要集中在工业工程设计类企业为主。

      数据来源:天强管理顾问历年调研统计结果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思翔”,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