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给你10个亿,你就会比现在快乐吗?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8/8/3 12:24:09     浏览次数:

“如果我有了钱……”常有人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是买车买房,还是环游世界,又或者立马辞职,开一家公司早日实现敲钟的理想?


这个话题就像一场梦,很多人都做过。



日前,开心麻花把这个梦搬上了银幕——电影《西虹市首富》上映。本部影片翻拍自1985年的美国电影《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


电影里,业余足球运动员王多鱼(沈腾 饰),突然有了一个失散多年的二爷,还得到了一笔300亿的遗产,但需要先完成一个挑战——一个月内花光10亿。


否则,他将一分钱都拿不到。




但这10个亿也不能乱花,二爷定下了种种“变态”规则,比如不能做非法的事情,不能哄抬物价,不能捐赠,不能买名画烧毁等……


但这些并没有难到王多鱼,他开始大肆挥霍,就像大家曾做过的“发财梦”一样——


住最高级的酒店,开最好的车;


不吃主食改吃龙虾,不吃素菜改吃松茸;


把拉菲当成葡萄汁喝,把古玩核桃砸着吃;


又或者投钱给西伯利亚的冰山搬家;


投资不用下水就能游泳的“陆游器”;


钱还用不完,干脆就开创全民脂肪险,谁减肥成功就来领钱……



电影上映后,引发了很多人的热议,“有钱到底能不能让人更快乐?


网上有个问题是:特别有钱是什么感觉?


有人说,

有钱可以买更贵的衣服、护肤品,整容、健身,从而让自己变得更好;


也有人说,

有钱可以想吃就吃想买就买,不用比来比去考虑性价比,不会有选择恐惧症;


还有人说,

有钱可以大胆追求昂贵的梦想和看不清的未来……


不少人更是把自己不快乐的根源归咎于没有钱——


因为没钱不敢辞职,


因为没钱只能租房,


因为没钱无法环游世界,


因为没钱买不起奢侈的包包……


但是,钱和快乐真的可以划上等号吗?




有网友讲了一个故事,他带着妻子和一双儿女去吃火锅,一家四口吃得开开心心,只花了200块钱。


他觉得人均50,还有不少免费赠送的小菜,既享受了天伦之乐,又填饱了肚子,十分划算,于是很兴奋地跟同事分享,没想到同事一盆凉水浇过来:全家花两百多块吃火锅,你老婆倒是肯嫁给你。


这个网友迟疑了,他承认自己并非有钱人,夫妻俩年薪一共不足30万,奔驰宝马买不起,湖畔小楼买不起,名校资格买不起。


但他和妻子并不觉得悲哀,也不觉得生活过不下去,家庭就是他快乐的源泉,


“知足常乐,多大脸干多大事”。


有人把快乐建立在金钱上,有人却觉得书中自有黄金屋。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雷海为,是一位外卖小哥。


他的日常生活,就是跨上电动车,争分夺秒地送餐。


雷海为在快餐店送外卖时,身上总是装着《唐诗三百首》口袋本,随时随地背唐诗,后来背完了,他又开始用手机搜索诗词背诵。


雷海为从背诗里获取了极大的快乐,因此他每天都沉浸在诗词当中。


他从书里读到,不少诗人都有乐观豁达的性格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不论身处何种困境,都始终相信生活的美好。


这种快乐,与财富无关。



俞敏洪曾在讲座中提到“有钱和富足”,他说:“一个真正富有的人应该是在以下四个方面富有——第一,性格上富有;第二,品格上富有;第三,精神上富有;第四,生活上富有。”


有的人,虽然生活上一时贫瘠,但却拥有富有的性格、品格和精神。


近日,一位18岁女生的文章火遍朋友圈,她叫王心仪,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707分的成绩,被北大中文系录取。


文章里,王心怡写道,“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


王心仪爱好画画、唱歌、演讲,班主任曾这样评价她:“乐观开朗,视野开阔,格局很大,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只知道学习的学生。”


王心怡的困境是暂时的,生活的磨炼造就了她逆风飞扬的性格,怎么能说她不快乐呢?




作家林清玄与古龙、三毛、李敖都是朋友,他曾在演讲里讲起自己的故事:


年轻时,他渴望名利和金钱,卖力工作,没几年就当上了报社总编辑,同时还写专栏,做节目,逐渐走上人生巅峰。


但林清玄却开始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快乐,反而很累,对很多事情都失去兴趣。


于是,他干脆辞职上山修行,修行三年间,他顿悟了很多事情。


他明白了有些快乐是钱买不到的,比如小时候到清凉的溪水里游泳,晚上在密林里捉萤火虫。


他明白了自己要的成功是,“今天比昨天慈悲,今天比昨天智慧,今天比昨天快乐”。


他明白了什么才是重要的生活,是陪着爱人散步,是躺在草地上看星星,而不是掉进欲望的泥沼。


所以,给你10个亿,你就会比现在快乐吗?


不一定,快不快乐,与钱无关,关键在人心。


毕竟,没钱是一种状态,但穷是一种心态。


如果你一直抱着因为穷而不快乐的心态,就算有了钱也不会快乐。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