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设计施工“联合体”不是真正的“总承包”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8/8/7 10:34:16     浏览次数: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的若干意见》(建市【2016】93号),“工程总承包企业应当具有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工程设计资质或者施工资质,相应的财务、风险承担能力,同时具有相应的组织机构、项目管理体系、项目管理专业人员和工程业绩”。

这里的工程总承包企业应该理解为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工程设计资质或者施工资质企业。具有设计企业资质的工程总承包企业自然可编制施工图设计文件,此处特指具有施工企业资质的工程总承包企业必须具有编制施工图设计文件的能力。

因此,可以理解为国家探索由一家工程总承包企业自行编制施工图和施工,也就是说反对以联合体方式承揽总承包项目。从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张毅在《发展工程总承包重点做好4项工作》一文的观点可以得到印证,该文强调“积极探索由工程总承包企业承担施工图设计和施工任务,促进设计、施工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工程总承包这种组织实施方式的优势。”

2017年8月,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的《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进一步明确工程总承包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最早公开反对联合体承揽工程总承包项目,因为这容易产生虚假工程总承包,被业界称为打响“反对联合体承包”的“第一枪”。

该文规定:“为严格落实工程总承包单位在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控制、成本管理等方面的责任,切实做到由工程总承包单位负总责,确保工程投资不超投资限额,我省工程总承包项目应由符合条件的设计或施工总承包企业中的一家承揽,不得采用联合体方式承揽。”

该规定明确反对联合体形式,试图通过招标选择单一责任主体的工程总承包来防范“假工程总承包”。

那么,具有设计资质的工程总承包企业是否应具有施工能力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设计资质的企业如果想进入总承包市场,必须同时具有施工资质和能力。

由一家工程总承包企业承担施工图设计和施工任务是否就可以完全避免虚假工程总承包呢?

关键是必须“促进设计、施工深度融合”,要实现深度融合,就必须建立施工图设计和施工必须不可分割地由一个项目负责人领导的一体化专业团队负责制度,这一制度要确定总承包项目负责人领导项目一切、总承包项目负责人领导专业团队自行设计和自行施工以及总承包项目团队模拟股份制度等。

探索由工程总承包企业承担施工图设计和施工任务,不能仅拿企业做试点,也不能仅拿项目做试点,而是选择总承包企业的管理团队在试点项目上磨练,培养王牌总承包管理团队,这个团队拥有项目最高权力,一般情况下,核心总承包决策团队宜控制在5~12人,更多采用集体协商决策和对项目进行有效赋能管控。

如何理解“同步开展建筑师负责制和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

这句话是针对设计企业而言的。设计企业要做一个战略选择,你可以拿到相应的施工企业资质,全力进入总承包市场;也可以放弃这个选择,退出总承包市场,全力开拓建筑师负责制和全过程工程咨询,但是不能“垄断”施工图设计业务。

设计企业拿到施工企业资质后,自然可以承担相应的工程总承包业务,那么是否可以承担全过程咨询服务呢?应该可以,只要它和被管理工程的总承包企业没有隶属关系和利害关系。

那么,施工企业具有编制施工图设计能力后,能否可以承担全过程咨询服务呢?同样道理,只要它和被管理工程的总承包企业没有隶属关系和利害关系,只要具备相应资质,也是可以进入全过程咨询服务市场的。这从《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建市监函【2018】9号》可以论证,即“同一项目的工程咨询企业不得与工程总承包企业、施工企业具有利益关系。”“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企业承担勘察、设计或监理咨询服务时,应当具有与工程规模及委托内容相适应的资质条件。”

试点工作不仅是工程总承包企业编制施工图设计文件,还要加快完善工程总承包相关的招标投标、施工图设计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制度规定,说明这次试点是建立总包企业负总责的一揽子总承包改革试点,并不限于施工图设计文件编制。其中工程总承包招标投标是核心,工程总承包招标投标的关键是通过招标投标市场竞争形成合理的总承包价格,如果违背这一个原理,就不是改革,而是倒退。

如何理解严格实施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制度?

施工图审查制度在我国已运行17年,在提升勘察设计质量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颇多争议。但如何开展施工图设计审查,目前没有看到新的文件。在实行工程总承包后施工图设计文件如何审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如何改革,也是一个需要试点探索的问题。




来源:建筑新网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