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设计图纸时要注意了!建筑结构新标准下月起实施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9/3/19 9:05:51     浏览次数: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国家标准《建筑结构可靠性设计统一标准》的公告,自2019年4月1日起实施。其中,第3.2.1、3.3.2条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原《建筑结构可靠度设计统一标准》同时废止。

640.webp (2).jpg
640.webp (5).jpg
640.webp (3).jpg

相较于2001版,新版中影响最大的修改莫过于荷载分项系数提高,恒荷载分项系数由1.2调整到1.3;活荷载分项系数由1.4调整到1.5,通过提高建筑结构标准及钢材性能,增强工程的安全系数。

新标准于4月1日执行,但是很多设计师担心有些项目进展程度不一。如果存在4月1日前无法报审结束,此时在设计中留出一定的安全储备,以备使用新标准下也同样满足要求,这样不再修改已出结构设计。

640.webp (4).jpg

事实上,这一措施明显是针对过去开发商惯用的“优化”配筋的行为而设的,对比现行的规范,新规提高了分项系数,即使开发商在“优化”配筋时采用了最低值,整体配筋量也比以前多。通过增加钢筋用量来提高结构承载力,从而增强工程结构的安全系数。届时,梁、柱、墙、楼板以及独基的配筋结果可能比现行标准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大,建筑的结构构件可靠性会提高。

但是,提高分项系数能否实质性的提高结构安全,是否能遏制施工单位偷工减料等问题,钢材需求增加是否会引起价格涨价等等。造价成本增加最终会由开发商转接给购房者,而此项修改对造价的影响到底如何?实践出真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