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勘察设计企业跨越式发展到底怎么跨越?怎么发展?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9/4/10 10:50:10     浏览次数:

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整个建筑业正在经历转型期,部分设计企业明确提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跨越式发展是一种快速的发展,是在遵循发展规律的前提下,用尽可能短的时间达到目标。企业如何跨越式发展?跨越式发展又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笔者认为可以总结为三个方向,三个基础。

方向一:精细化发展

即业务往精细化方向发展。勘察设计行业中的企业大体分为三类:部级设计院、省级设计院、地方设计院,一般部级院与省级院以绝对的综合实力占据着全国及主要城市的市场,近些年逐步二、三线城市。原本占据着二三线城市的小型设计院面临更加严峻的市场竞争,因此对于设计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的地方设计企业,未来务必要在业务领域、经营区域、产品特色、生产效率等方面进行精细化发展,以此与大型设计企业开展竞争,实现跨越式发展。

方向二:一体化发展

对于已经具有一定市场体量的设计企业来说,则应考虑发挥自身体量优势,在原有业务模式、业务领域方面进行延伸,如工程总承包及全过程咨询,形成一体化的业务结构,巩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业务模式、业务领域的整合意味着企业内部资源的整合,如何恰当的调配企业资源则是跨越式发展的重点。一般来说,一方面企业要通过提质增效的方式确保传统业务稳步发展,另一方面建立新业务发展的引导激励机制,促进新业务的快速成熟,实现由传统单一的业务到新兴一体化业务的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

方向三:创新化发展

业务的发展除了以上两方面,还可引入其他行业的先进技术实现创新化发展。勘察设计行业受工业、互联网等行业的冲击,近年来兴起了一些跨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如数字化、工业化、智能化等技术。技术的突破将成为决定行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因此企业是否紧跟技术发展的步伐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建议企业一方面要在外部加强学习交流,研究行业内外企业的发展动态,第一时间了解技术发展动态;另一方面要在内部加强技术研发以及信息化建设,不断尝试新技术在业务中的应用。

为实现以上三个方面的业务发展还需要在企业内部打好三个基础。

基础一:运营基础

不论是精细化发展、全过程发展还是创新性发展,企业内部均需要有相应的组织架构与之配套,以确保生产运营机制顺畅。勘察设计行业的组织架构常见的有综合所模式以及专业所模式,两类组织架构各有利弊。综合所模式有利于发挥各部门的积极性,方便拓展市场,具有较高的灵活性,但一般在技术质量方面企业难以管控。专业所模式则方便技术交流、技术进步以及质量管控,但难以激发中层人员的活力,且在专业所之间存在沟通效率低的问题。具体采取何种模式,是由企业内外部面临的形势以及自身发展目标确定的。

微信图片_20190410104507.jpg

基础二:市场基础

市场经营是设计企业发展的前提,没有市场经营就没有企业的发展,因此如何打下良好的市场基础对于需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企业来说至关重要。随着本轮事业单位改革的完成,勘察设计单位改制为企业后机制将更加灵活,未来市场的竞争将更加剧烈首先企业应建立多级经营机制,从企业、部门、人员多层次鼓励经营。其次在经营模式方面,考虑向区域经营模式进行转变,即将市场划分区域,明确经营分工。还可通过设立驻外分支机构的方式开展相应区域的市场经营以及生产工作,实现拓展市场的目的。

基础三:人力基础

设计行业作为智力密集型行业,良好的人力基础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驱动力。如何打好人力基础,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是大多数设计企业面临的问题。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其一,构建明确的职业发展通道,给予员工晋升的空间和希望;其二,建立相对公平、透明的薪酬考核机制,引导员工奋斗工作并给予恰当的肯定;其三,加强技术交流与培训,提供员工提升自我的机会;最后,以企业的发展作为平台,支撑员工梦想的实现。

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不是一句口号,是需要企业根据自身的现状综合判断,确定发展思路,制定配套机制的。跨越式发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企业上下一心,不断尝试,并在过程中不断修正完善的。跨越式发展将会给企业、员工,乃至行业、国家带来新的活力,设计企业,跨越式发展你们准备好了吗?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