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工程设计21个细分行业盈利能力如何?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9/4/17 16:13:25     浏览次数:

众所周知,工程设计行业共有 21 个细分行业,本文依据《2017 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统计资料汇编》,从主营业务利润率、净利率、营业成本比率、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五个方面分析各细分行业盈利能力状况。

1

营业利润率

营业利润率是营业利润与营业收入的比率。它是衡量经营效率的指标,反映了在考虑营业成本的情况下,行业通过经营获取利润的能力。

21 个行业的营业利润率在-5.21% 到 69.95% 之间。其中,民航行业的营业利润率非常抢眼,电子通信广电行业营业利润率也超过 10%,煤炭行业营业利润率高达 8%。有 7 个行业营业利润率在 6%-7% 之间,从高到低依次为:水利、化工石化医药、建材、军工、公路、农林、轻纺和水运。海洋行业 2017 年处于亏损的状况,营业利润率为负。

微信图片_20190417160646.jpg

2

净利率

净利率计算公式为:净利润率=(净利润÷主营业务收入)*100%。它是反映盈利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是在扣除所有成本、费用和企业所得税后的利润率。

21 个行业的净利率在-4.71%-58.53% 之间。净利率最高的行业为民航行业,位居第二和第三的分别为:商物粮、电子通信广电行业。除此以外,9 个行业的净利率在 5%-7% 之间,由高到低依次为:煤炭、农林、建材、化工石化医药、核工业、军工、公路、轻纺、水运。海洋行业为净利率为负。

微信图片_20190417160705.jpg


3

营业成本比率

营业成本比率为:营业成本与营业收入的比值。它衡量的是主营业务收入中主营业务成本占比例多少,该比例高则营业收入的盈利贡献就低。

21 个行业的营业成本比率在 59.88%-104.68% 之间。其中,民航行业营业成本率最低,为 59.88%;公路行业营业成本比率最高,超过了 100%。另外,有 3 个行业营业成本比率在 60%-70% 之间,从低到高依次为:核工业、电力、海洋。 有 5 个行业营业成本比率在 70%-80% 之间,从低至高依次为:农林、煤炭、化工石化医药、商物粮、电子通信广电,有 9 个行业营业成本比率在 80%-90% 之间,从低至高分别为:建筑、建材、轻纺、冶金、机械、水运、水利、市政、军工。石油天然气和铁道行业的营业成本比率分别为 90.89%、91.15%。而公路行业的营业成本比率超过 100%,营业收入低于营业成本。

微信图片_20190417160725.jpg

4

销售费用率

销售费用率是指销售费用与营业收入的比率。它体现为取得单位收入所花费的单位销售费用。销售费用率越低,表示通过营销活动获取营业收入的效率越高。

21 个行业销售费用率在 0.17%-3.18% 之间,销售费用率均较低,行业间差异比较小。其中,销售费用率最低的是水运行业,最高为煤炭行业。14 个行业销售费用率均低于 1%。6 个行业销售费用率在 1%(包含)-2% 之间。仅有 1 个行业销售费用率高于 3%。

微信图片_20190417160742.jpg

5

管理费用率

管理费用率是指管理费用与营业收入的百分比。管理费用是影响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它反映了经营管理水平。当管理费用率高时,说明利润被组织、管理性的费用消耗得太多,必须加强管理费用的控制才能提高盈利水平。

21 个行业的管理费用率在 4.15%-25.53% 之间。其中,管理费用率最低的是建筑行业,管理费用率最高的为农林行业。16 个行业的管理费用率低于 10%,从低至高依次为:建筑、铁道、公路、水运、市政、电力、核工业、石油天然气、商物粮、冶金、军工、建材、机械、电子通信广电、水利和化工石化医药。3 个行业管理费用率在 10%-15% 之间,从低至高依次为:轻纺、煤炭和海洋行业。民航和农林行业的管理费用率分别为:20.55%、25.53%。

微信图片_20190417160759.jpg

由此,营业利润率排名前五的行业为:民航、电子通信广电、煤炭、水利和化工石化医药。净利润率排名前五的行业为:民航、商物粮、电子通信广电、煤炭和建材。营业成本率最低的前五名行业为:民航、核工业、电力、海洋和农林。销售费用率最低的前五名行业为:水运、石油天然气、核工业、军工和民航。管理费用率最低的前五名行业为:建筑、铁道、公路、水运和市政。

2017 年盈利能力最强的行业属于民航行业。另外,电子通信广电、核工业、水运行业也有不错的盈利能力表现。电子通信广电行业在营业利润率和净利润率在均有不错表现,而核工业行业将营业成本比率和销售费用利润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水运行业将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