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工程总承包下,施工企业下属设计院如何定位?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9/4/2 16:05:11     浏览次数:

随着《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的若干意见》(93 号文)、《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19 号文)的发布,以及各省市配套政策的陆续跟进,最近这两年,“工程总承包”在工程领域成为了热点词汇,不管是设计单位还是施工单位,大家或多或少或者开展、或者探讨这项业务!笔者 2018 年也密集调研了一些企业,发现有一类企业在工程总承包这项业务中的角色比较特殊,他们就是施工企业(集团)下属的设计院。

通常来说,工程总承包(EPC)中 E 的作用还是比较重要的,不管是之前提出的“设计为龙头”说法、还是设计对工程功能、造价的实际影响来看,设计院的功能相对是明确的,但施工企业(集团)下属设计院的定位要么自我发展、要么定位为施工主业作配套设计,这类企业在工程总承包业务中如何定位?很多单位的领导也在思考这一问题,笔者认为,借势而为,借助工程总承包业务东风,努力打造成 “五大平台”应该是这类设计院的最好归宿与出路。

01

高端营销平台

设计院的一大优势是价值链前端优势,一般情况下,设计院往往会比施工更早得到项目信息,甚至有些项目的规划、设计都是他们做的,施工单位下属设计院可以通过前端对接业主及政府部门、后端对接施工以及社会专家资源,打造综合方案的解决者形象,形成高端咨询平台。并以此为基础,发挥技术参谋和智库作用,带动工程承包业务的拓展,实现高端营销,从“出图纸”向“讲故事”、“造项目”转变。也就是说,设计院可以协助施工主业承揽项目,基本顺序是好的项目,先运作成工程总承包项目,不行的话再分项来看,施工能不能给我、设计能不能给我!

02

资源整合平台

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工程建设行业已经是充分竞争的行业,产能过剩明显,设计院的转型是否成功主要标志不是设计院自身规模的大与小,而是对企业内外部(尤其是外部)设计资源的整合能力,为此,无论是施工项目还是工程总承包项目,设计院能做的设计工作,由设计院主导完成并保障工期与质量;设计院不能做的,可由设计院牵头整合社会优质资源,提升效率、降低费用!

03

全过程服务平台

从近期的相关政策来看,全过程咨询是工程建设领域主推的方向之一,即提供全生命周期内的策划咨询、可研、设计、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工程监理、施工前期准备、施工过程管理、竣工验收及运营保修等各个阶段的管理服务。设计院通过向全过程咨询服务的转型,一方面可以提升施工主业工程总承包项目效益与效率;另外一方面,也可以促进施工主业的总体效益,提升全公司的赢利水平。进而形成“能策划、精设计、会算账、懂管理、助施工”的全过程服务能力。具体方式上,设计院可以通过“内引外联”一方面引导内部设计人员、监理人员积极转型,另外一方面联合社会优势资源补充短板,努力提升全过程服务的能力,服务好局主业,发挥“亲卫军”的作用。

04

知识共享平台

施工企业通过多年的项目洗礼,往往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与创新成果,但巨量的信息数据如何转化在前期策划、报价以及项目执行当中?如何形成标准数据库以提升设计效率、项目经济性以及项目现场的可施工性?施工企业下属设计院可以构建知识循环共享、转化平台,将全公司巨量的施工成熟经验形成数据库并在设计初始阶段作为基本条件进行设计输入是未来设计院发展方向。设计院需要一方面强化知识体系构建和维护。通过对施工主业成功经验的积累,促进集团内部优势技术知识整合,并借鉴学习外部优秀经验,形成最优设计数据库;另一方面强化知识转化和知识共享,通过固化设计要求并通过设计管理等方式向设计分包单位提出具体要求,强化知识输出。

05

设计支持平台

施工企业转型初期,传统施工业务还是主流(虽然很多企业工程总承包业务量也不少),下属设计院支持主业进行施工技术方案设计、检算复核的功能也应该重视,只有服务好了主业,才可以确保设计院的功能定位上更能够被领导接受,也才能赢得时间与空间建立前面的四大平台。

当然,为了发挥“五大平台”功能设计,设计院也需要系统设计“三个库”

01

专家库建设

在“五大平台”定位下,设计院的主要功能不是提供的图纸量,而是在于整合社会资源!为此,引进高端、成熟人才是实现功能转型的必要手段,可以通过猎头、招聘、洽谈合作等多种形式,重点打造“专家型人才、专业技术成熟人才、复合型人才”这“三类人才”队伍。

02

资源库建设

一般情况下,设计院的能力肯定是单一的(不管是行业覆盖还是产品覆盖),并不能完全支持施工主业开展工程总承包业务,但设计院的优势在于对设计行业的了解,为此,需要发挥设计院的设计资源整合能力,设计院需要建立设计分包资源库建设,达到“合适的时间找到合适的团队提供合适的服务”的能力。

03

知识库建设

通过知识库的建设,将施工经验、采购数据系统反馈在设计输入中,可以更能节省造价、节约工期,实现设计、采购、施工的深度融合,设计院主导建设知识库,更能发挥知识的最大效用。

可以预见,通过“五大平台”定位以及“三库”能力建设,施工企业(集团)下属设计院在工程总承包业务之下,更能发挥其功能与作用,从“配角”转变为“主角”!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