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孝行中原,党建公开课”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19/7/22 10:21:19     浏览次数:

中共河南省同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党支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党支部书记王晨的组织安排下于7月19日下午举行党建公开课活动;活动特别邀请原民政厅鲁献启厅长、凤凰台街道办党工委贺保安老师、宋秀丽老师前来参加公司组织党建学习交流活动,此次活动主要以鲁厅长的学习焦裕禄精神、中国传统“孝”文化为开篇。

微信图片_20190722101004.jpg

主讲介绍:鲁献启,河南省原民政厅副厅长,河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河南省国学文化促进会会长,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会长,河南省焦裕禄研究会会长。河南兰考人,参加工作以来,历任人民公社党委书记,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副书记,县(区)长,县(区)委书记,郑州市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漯河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副书记,河南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巡视员等职务。多年来,笔耕不辍,曾出版《沙河文集》、《百忍文集》、《民声文集》等书。

微信图片_20190722101032.jpg

【同建设计】专注人防,跟党走。

微信图片_20190722101101.jpg

开课前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就是要使广大党员“身临其境”,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增强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激励每一位党员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牢记党的宗旨,立足岗位奉献,履行党员义务,做一名称职的、合格的,无悔于党员称号、无悔于入党誓词的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微信图片_20190722101127.jpg

鲁厅长开始今天的课题分享:

首先给我们分享要学习焦裕禄精神,要以焦裕禄为榜样,焦裕禄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作为企业员工要提升思想境界,用求实作风和奋斗精神,爱岗敬业,履职尽责。

接着给我们分享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要立德树人,“孝”起点。十八大以来,关于中国梦的深刻阐述,引起了中华民族对自身光荣责任使命的热切关注。俗话说,筑梦容易圆梦难。如果人无道德,光有个人,没有人性,筑梦也只是南柯一梦、黄粱美梦,或者是做了一场噩梦。

我们不论实现共同的中国梦也好,或者是共享出彩机会的个人梦也好,关键在人,行孝是中国人一辈子的修行。几千年来,古圣先贤都用它来挽救世道人心,历史证明只要孝道在,中国文化的根就在,什么时候孝道彰显,什么时候社会就昌明,什么时候不讲孝道了,那我们中国文化就要开始衰萎。中国社会和文化的发展都与孝道密切相关。自古以来,儒释道都将孝道推为立身处世、信行求道必须遵行的大道。儒家的《孝经》、佛家的《地藏经》、道家的《文昌孝经》同出一源,道并行而不相悖。孝道通于四海,充斥天地;孝道的精神  ,上和天理,下得民心。孝敬所说的“孝”,既是至德,也是要道。它不只是道德实践,同时具备道德本体,孝即万善,孝配百德,四书五经里所说的道理都归在孝的范围之内。因此曾国藩说:“读尽天下书,无非一孝字。”

今天不少人信佛、拜佛,不惜千里迢迢去请教。其实佛就在家里,佛就是自己的父母,佛家讲慈悲,基础在孝道。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孝敬的人,很难想象他会无私地将爱施予别人。孝的起点,从家做起,要给父母行孝 还要对国家行孝。

季羡林老先生曾说,“西方人敬上帝,中国人敬祖宗,中国人有很大的好处,就是没有宗教狂,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什么都信,最后归根结底还是崇拜祖先,这是人民的宗教”。我们把民族的仙人叫祖先,前人的事业叫祖业,祭祀始祖的地方叫祖庙,父母出生的地方叫祖籍,长辈埋葬的地方叫祖坟,我们的国家叫祖国,三四代之前那就是祖宗,爷爷就是祖父,奶奶就是祖母,世世代代那就是祖祖辈辈。  

今天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人,都保持着祭祀祖先的优良传统,祖国是我们的父母之邦,孝本身就有尊祖敬宗的意思。我们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我们不但要给父母亲行孝,我们还要对我们的民族和国家行孝。  

今天学习孝经也好,论语也好,弟子规也好,孝作为一种做人的血液衍生出来的文化,既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我们要把祖宗的那种孝,转化为现代孝的智慧,与时俱进融入到现代生活当中。孝心是一种至诚的爱心,从疼爱父母的身上推进到兄弟身上就叫悌,推及朋友身上就是信义,推及众人身上就是仁爱,推及万物身上,不伤害一草一木一花一树,这就是慈善。  

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亲亲首先就是要爱自己的亲人,然后要像爱自己的亲人那样爱所有的人,爱物就要像爱人那样爱大地万物,这是人性的根源。要焕发出人性的光辉,以孝为本、以孝为荣、以孝为乐,跟风就跟行孝风,追星就追行孝星,把孝作为习俗化为时尚,上升为信仰,把对父母的爱变为向善的意识和行动,使之成为一种伟大文明的力量,孝子修心心不偏,孝子修身身能端,孝子养家家能好,孝子治国国能安,天下父母都尽孝,才能太平天下明。  

总之只要将孝行行于心,将德行化于身,然后做出努力,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城市到国家,用孝道托起梦想,世道人心,必然会焕然一新,必然能达到道德层面最美的中国。做人从行孝开始,以孝治国,应把中华孝道传下去。 

微信图片_20190722101153.jpg

会场上全员专注聆听鲁厅长的分享

 最后鲁厅长分享如何以做人为原则来做好自己的企业,“小生意得利,大生意得人”,企业是人脉组织,是大家庭,先做人,积累人誉、人心、做人之道,敬天爱人,爱岗敬业,工作中从小事做起,注重细节,忠于自己的企业,口碑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构建和谐社会,让每个工作岗位的同仁都有责任感、使命感。

微信图片_20190722101215.jpg

凤凰台街道办党工委贺保安老师为我们分享: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随党的路线为党为人民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722101243.jpg

中共河南省同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党支部王从民同志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一贯保持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爱岗敬业,积极上进。被凤凰台街道办评为2019年上半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190722101308.jpg

高院长对此次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同仁表示感谢:

通过党建学习,鲁厅长的分享,凤凰台街道党工委老师的指导,让我们的企业继续坚定的沿着党的方针路线前行,更明确我们企业未来的方向,工作生活中认真学习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中国孝文化,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才是对父母最大的孝;忠孝一体化,传孝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敬天爱人,爱岗敬业,构建和谐社会,在建筑行业、专注人防,我们尽职尽责。

微信图片_20190722101331.jpg

同建设计团队为最棒的自己加油!

党建活动圆满结束,感谢鲁厅长带给我们的分享,感谢凤凰台街道办党工委贺老师,宋老师对我们支部的支持和认可。中共河南省同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党支部会再接再厉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方针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筑行业展现自己的价值,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微博之力。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