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勘察设计在行动(三)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20/3/19 10:24:33     浏览次数:

中科瑞城设计

未雨绸缪,将疫情防控纳入城市综合防灾规划


本次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NCP),严重影响了国民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及身心健康,对全国层面的社会经济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其危害性已经不亚于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恶性疫情(传染病)对我国城镇化及人居环境提出了严峻挑战。中科瑞城设计规划分院深入思考了此次疫情中突显出来的城市专项规划与城乡建设中被忽略、需反思、必应对的重大问题,及时探讨和研究,以中科规划人的担当,对中科瑞城承担编制的《栾川县城市综合防灾专项规划》建言献策,对当下共克时艰、对将来未雨绸缪。
常规的城市综合防灾减灾专项规划中主要考虑“地震、人防、火灾、洪水、自然气候灾害(风灾)”等灾害,但是传染病疫情在传统防灾减灾专项规划中少有涉及,因为传统观念认为疫情防控是卫生疾控部门的事权,且与城市规划建设关系不太紧密。但经历疫情劫难后,必须转变思维,在城市综合防灾专项规划中补课,分析疫情灾损与致灾因子强度、承灾体韧性、与城市应急响应能力等内容,整体、系统、协调地补充进城市综合防灾专项规划,成为与“地震、人防、火灾”等灾种并重的一项重大课题来研究。


一、加强栾川县城市安全风险评估



对栾川县城区的基本要素(如自然条件、地理位置、经济和社会条件等)及公共安全现状进行分析,从而识别出未来城市可能面临的突发事件和风险,并评估其带来的可能后果。承灾体(城市)暴露度主要体现在城市人口密度上,人口密度过大对于多个灾种的防灾减灾以及救灾都是不利的。通过栾川县城、特别是老城区的居住社区进行人口密度摸底调查,对突发疫情传播风险进行区域等级划分,以便提出合理的规划应对措施。



二、加强城市特殊产业设施、园区的选址论证



首先,鉴于疫情传染源常存在于畜禽和野生动物间,栾川县应严格控制潜在传染源产业的选址布局,对城市集中建设区及周边农业生产空间中的大规模、高密度畜禽养殖、宰杀、交易场所的选址加强论证,设定邻避要求、风向位置要求、通风要求、卫生隔离要求,强调国土空间规划的全域管控。栾川是典型的山区地理特征,动植物资源丰富,要严防野生动物的非法交易。其次,合理布局应急产业和本地支柱产业,栾川县应逐步有针对性地将医药、医疗卫材加工以及本地支柱产业合理选址布局,减轻疫情防控期间对生产的冲击,提高本地区经济支撑能力。



三、优化城市形态和功能布局



栾川县主城区(建成区)主要沿伊河河谷两侧的二级阶地形成和发育,是典型的河谷带型城市,城市空间形态东西长、南北窄,依托城区的水系、山体等自然地貌与城市功能区同步研究,既保留本地山水特色,又合理利用城市功能空间,使城市的空间形态处于良性、理性状态,避免城市空间无度异化扩张,适度留白,预留城市发展空间(可详见我在2017年第11期《中华建设》发表的《河谷城市建设须“留白”》),不以牺牲生态、破坏环境为代价。

微信图片_20200319102425.jpg

栾川县规划总图及国土空间地形地势图

将栾川县宽阔的伊河河道形成良好的城市“风道”,通风有利于防止含有病毒的气溶胶和其他污染物在室外空间里聚集,促进其消散;引入“山水生态屏障”的概念,建立水网和生态绿网体系,使“水有出路”、“人有去处”,优化城市人居环境、强化公共场所建设。



四、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根据栾川县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制定不同类型应急预案的物资储备标准,确定具体而详尽的基本物资储备目录,包括物资配置与储备、器材维护、补充与更新等,规范应急药品、医疗器械等的储备品种、数量、地点及方式等工作,为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提供必备的应急物资;选用适当的储备方式,建立实物储备与商业储备相结合的多种储备方式,确保重要物资储备的运作灵活和高效。



五、旅游城市“疫情”防控应对



栾川县是旅游强县,在省内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大多数景区分布在县城周边山区、空间距离较近,旅游旺季游客接待量巨大。一方面要做好疫情对旅游业冲击的准备,另一方面更要做好“疫后”各景区人流的爆发性增长、对疫情反弹可能性的预估,比如近日西湖景区迎来了大量游客,有超5000人涌向断桥,封闭期尚未结束就尚且如此,栾川应充分做好准备工作,疫后对景区“限流”、人流密集场所的消毒、必要医疗物资的准备等防控预案要做扎实;景区无线网络、通讯、交通工具等基础设施要提前检查和预备。



六、城市大中型公建应急功能拓展



目前在武汉建设的方舱医院就是利用现有体育馆、展览馆等高大空间建筑,应急搭建“方舱医院”,以填补医疗设施、场所资源的巨大需求缺口,对控制疫情起到了关键作用,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时间窗口期”。栾川县宜采用“平疫结合”的建设理念,对全县的体育场馆、文化馆、展览馆、会议中心等大型公建进行摸底调查,适度提升应急功能,作为未来公共卫生事件突发时的应对预案,实现快速改造和功能转换。



七、引入“极限规划思维”



城市综合防灾减灾专项规划不同于其他规划类型,要做好科学的评估、最大程度的预估各类灾带来的灾损,并充分应对和化解灾害对城市和居民的不利影响。国土空间规划不仅要有“底线思维”,如自然环境、生态红线、资源承载力等因素,反映在综合防灾规划方面还要有“极限思维”,比如地震、山洪等自然灾害与疫情爆发同时发生怎么办?战争与疫情爆发同时发生怎么办?或是三种以上重大灾害同时发生怎么办?栾川是山区县,历史上发生过山洪内涝、崩塌滑坡等重大灾害,若灾后灾区卫生条件恶化、瘟疫爆发则是大概率事件,应全局考虑、充分预估极限情况下的城市综合防灾减灾工作。
这次疫情空前严重,但也给了中科规划人思考研判、提高城市规划编制水平、锻炼规划人员队伍的难得机会,我们的先辈“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今天的我们也要从真实的灾害中学习城市综合防灾的重点和要点,并应用于栾川县城市综合防灾规划的编制中。


朝阳设计

“疫”不容辞 勇于担当


    一场疫情,打乱了朝阳设计院所有的计划,却也涌现出了太多太多可敬可爱之人,我们称他们为天使,叫他们英雄。作为建筑设计行业中的一员,他们虽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奔赴一线救助病人,但他们也可以在社会需要的时候立刻奔赴战场,不辱使命。

    在这场突如其来牵动人心的疫情面前,多少人,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抗疫狙击战的第一线,他们用勇敢守护着家园。在疫情爆发时期,朝阳就涌现出了这样一批人,他们勇于担当,敢作表率,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逆风前行,投身奉献。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10点,公司领导接到合作伙伴通知,为充分做好防疫准备,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需紧急新建传染病房楼,希望由公司承担设计工作,公司领导立刻安排建筑方案设计研究所所长孔浩然与客户对接,进行方案设计。孔浩然1月26日到公司查阅资料后,早上7点赶赴现场踏勘实地情况并驻场办公。疫情就是命令,他凭借自身丰富的设计经验于夜里12点完成平面方案设计,公司为保证方案质量,总师办各专业总工连夜远程进行方案评审,对方案进行优化指导,使功能布局更加合理、科学,确定平面方案时已经凌晨1点半了。

    同时,受董事长杨敬堂的委托,公司常务副总庆彦营指令各部门统计在郑骨干设计师,各专业设计师闻讯踊跃报名,由生产副总经理原培忠落实组建设计队伍于1月27日中午全部到岗,在做好防护隔离的同时,进行施工图设计工作。为了提高专业间配合效率和设计质量,生产副总经理原培忠及结构一所所长左光辉赶赴现场勘察,配合甲方协调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建筑专业多人组合,各负一责,提高设计速度;结构专业派人进行现场踏勘,了解施工进度,同时进行画图计算,双方紧密配合及时沟通,以确保将现场最新信息及时有效的传达到位;给排水专业设计师冲锋在前,所长急忙从老家赶回指导工作,暖通专业夫妻二人相互鼓励共同参与设计;电气专业所长带领主动请战的年轻设计师,大家通宵达旦于1月28日早上7点将图纸全部完成,并将电子版发与甲方,前后不到三天时间!后续根据现场材料与施工情况随时服务,修改、调整、优化设计,指导施工直至项目完工。

微信图片_20200319102431.jpg

    在了解到朝阳设计正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基于长期以来对朝阳设计的设计水平和设计质量肯定,河南省胸科医院也计划建立传染病房以备不时之需,并联系到公司常务副总庆彦营,由庆彦营带队,使用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传染病房楼设计的原班人马进行设计。越是艰难时刻,越让参与设计的每一位朝阳设计师意识到自身的责任之重。熬夜加班,通宵达旦,再困再累,他们也毫无怨言,依然信心百倍的由一个战场转向另一个战场,1月28日至1月31日,设计师们仅用3天时间又完成了河南省胸科医院传染病房的设计工作。

    责任重于泰山,项目设计团队的每一位设计师,舍小家为大家,逆风前行,挺身而出,冲在抗疫的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勇于担当”的含义,他们是朝阳的榜样,充分展现了朝阳人的精神风貌。

    在设计师紧锣密鼓开展设计工作的同时,公司行政人力也在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人力资源部经理冯琳想方设法购买盒饭为大家解决午餐问题,考虑到晚餐不好解决,财务经理曹成委、行政人员白耀辉在家为设计师做饭并送至公司。冯经理还为大家购买点心夜宵,让设计师们在辛勤付出的同时也能吃上可口的食物。

    大敌当前,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战疫情。在这里衷心感谢设计师们的辛勤付出及领导的关心与支持,感谢那些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毅然决然选择逆行的身影,感谢那些与时间赛跑奋战在抗疫一线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你们辛苦了!

    天佑中华,我们经历过太多的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我们是一个愈挫愈勇的民族,并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相信我们终将战胜疫情,迎接明日的朝阳!我们坚信,万众一心,一定会赢,我们逆风而行,播撒阳光,我们勇敢前行,迎来春风。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