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以企业能力建设引领单位高质量发展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20/3/24 14:22:32     浏览次数:

企业能力是指企业配置资源,发挥其生产和竞争作用的能力,企业可持续的竞争优势源于企业独特的资源和能力,资源是有限的,唯有能力可以不断挖潜,生生不息。作为以技术密集型、管理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为特点的勘察设计行业,面临内外部环境的新变化,唯有通过能力建设方能实现单位的高质量发展。

   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倒逼企业能力的提升

宏观层面,宏观经济降档减速,从规模增长转向效益增长,对勘察设计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文、绿色、科技、创新是新的发展理念和要求,经营范围的全球化、建设模式的一体化、生产方式的信息化、行业结构的专业化、市场行为的契约化、管理方式的人本化是行业新的发展趋势,要求行业内单位无论从市场营销、内部管理、观念理念等各个方面都需要系统提升;中观层面,行业的发展变革日趋频繁,政策出台更加紧密,行业的作业模式已经发生较大的变化,行业内市场竞争日趋惨烈;微观层面,行业的吸引力不断下降,人才队伍结构日益下降,新一代员工进入职场,理念观念与现行管理制度冲突不断,勘察设计单位业务转型升级困难重重,如此困境下,能力提升成为破局的唯一可能。

   二、当前企业能力建设的现状及误区

   1.不重视。据笔者观察,不少单位没有意识到能力建设的重要性,或者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或报告中而没有实际落地。

   2.不系统。能力建设缺乏系统的规划,重视技术能力提升却忽视管理能力的提升,重视项目运作能力的提升却忽视团队建设的成长,重视短期技能水平的提升却忽视长期综合能力的提升,注重显性成本或收益能力的提升却忽视隐形成本与收益的管理。

   3.没能力。企业有能力提升的意愿并希望付之行动,但苦于自身没有足够的人员和能力,不知道要做些什么,更不知道要如何去做。

   4.当前企业能力建设也存在不少误区,如企业能力建设等同于培训、企业能力等同于技术能力等等。

   三、系统推进企业能力建设

如同员工个体一样,企业在不同阶段也需要不同的能力,因此,企业能力建设也需要根据企业的类型、业务发展阶段的不同进行系统地筹划。通常来讲,企业能力可以分为如下三个层级:

  1.  规范化的综合管理能力,主要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规范企业运作所需要的综合管理能力,主要包括战略规划与目标管理能力、生产运营管理能力、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技术质量管理能力、市场经营管理能力等。该阶段能力塑造的核心是规范和高效,初步实现单位从人管人到制度管人的转变。综合管理能力不仅仅是综合的行政管理制度的构建,更为重要的是搭建企业精细化管理所需要的能力框架,具体来讲:

  战略规划与目标管理能力方面,具有制定战略规划并组织分解的能力,能够通过目标管理等方式和手段来实现阶段性的目标;此外,能够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进行战略的评估和调整。

  生产运营管理能力方面,具有建立规范高效的生产运营管理体系和制度流程的能力,具有有效监控和管理项目运作的能力,具有准确核算和评估业务/部门/项目运营好坏的能力。

  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方面,具有构建人力资源招聘、培训、薪酬、绩效等全模块管理机制的能力,具有初步的人员素质评价和分析的能力,具有干部队伍等关键岗位和类别人员的培育和管理能力。

   技术质量管理能力方面,具有建立符合单位实际情况的技术质量管理体系并监督执行的能力,具有与本单位综合实力相符的技术研发和新技术应用的能力。

       市场经营能力方面,具有市场拓展与市场推广、大客户管理、品牌管理等项目经营之上的管理能力,对外能够有效地树立品牌,对内能够高效地协调经营生产各类冲突。

  2.  转型升级的创新发展能力,主要是转型升级、业务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的能力,是在规范化基础上的进一步提升,也是支撑企业做强做大的关键所在,具体包括产品的研发能力、技术创新能力、人才与资金的管理能力、管理体系的创新调整能力等,具体来讲:

    产品的研发能力方面,具有产品的打造及不断升级的能力,能够通过产品、技术标准、规范等不同层面的研发形成有形或无形的产品,能够通过产品的宣传提高客户的认知度和美誉度。

    技术创新能力方面,具有通过新技术提升效率、打造产品、形成产业的能力,能够不断跟踪、消化、利用前沿的技术。

         人才与资金的管理能力方面,具有不断培养和吸引高素质的人才,不断优化员工队伍的能力,能够通过各类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员工潜能;具有满足业务开展所需要的融资、投资和投后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管理体系创新调整能力方面,具有不断优化管理体系,不断进行管理体系创新和升级的能力。

  3.  快速适应环境变化的动态适应能力,主要是应对内外部的环境变化,及时应变,整合资源,动态调整的能力,这也是企业能力建设的最高要求。该阶段的能力主要表现在内外部环境的分析判断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组织机构调整能力等方面,具体如下:

         内外部环境的分析判断能力方面,具有及时准确地对内外部的环境变化分析预判的能力,能够根据分析预判提前采取应对措施。

         资源整合能力方面,具有整合内外部资源的能力,能够根据需要及时高效地进行资源的整合和重组。

         组织机构调整能力,具有根据业务状况及时进行组织架构、管控模式等方面的调整能力,确保组织能够支撑业务的发展。

  四、系统筹划、抓住核心,有序推进,保证企业能力建设稳步实施

  1.  抓住能力建设的根本目的和原则,避免为了提升而提升。能力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构建单位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市场竞争优势,进而提升单位整体效益,能力建设一定要围绕这个目的开展。

  2.  系统筹划,抓住重点,能力提升的关键在于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方面,因此主要的工作应当围绕上述方面开展,避免摊大饼的方式导致的重点不清、思路不明等问题。

  3.  分步推进,螺旋上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因此要分步推进,关键的基础工作要坐牢坐实,在此基础上逐步提升。

  4.  观念先行、机制配套,任何的改变一定是先从观念的改变开始,需要从上到下进行观念和理念的转变,此外,配套的职责分工、考核激励等机制也需要设计到位。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