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信息化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的作用专题调研报告出炉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20/6/15 16:41:13     浏览次数: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迅速在全球蔓延。作为“二战”以来全球最严重的普遍性危机事件,给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也给我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疫情防控期间,各行各业积极采用“云”“网络”“在线”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影响。为深入了解信息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的作用、带来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信息化工作推进委员会与《中国勘察设计》杂志社联合策划并组织开展了“信息化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的作用”专题调研,具体调研情况如下。

1

调研概况

2020年4月6日-5月10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信息化推进工作委员会采用网络问卷形式开展本次调研工作,调研对象为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本次调研共设29项问题,共280家单位参与调研。

2

结果分析

本报告对本次29项调研问题进行分类汇总,从调研对象基本情况、基于信息化的企业运行、企业信息化建设、协同平台应用、未来信息化建设等几个方面对调研样本进行综合分析。

(一)调研对象基本情况

(1)调研内容和数据。本部分主要包括企业性质、企业隶属关系、企业所属行业类别、复工方式等4项问题,具体问题和调研结果如图1所示。

微信图片_20200615163923.png

(2)民营企业和地方国企是调研对象的主体。从图1可以看出,在单位性质中,64.3%的调研对象为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比例为23.9%,事业单位只占10.4%,更利于通过本次调研反映疫情对普通企业的影响;在国企的隶属关系中,68.9%的国有企业属于地方国企,只有13.6%的国企属于央企,调研对象在分布上更具有地区代表性,有利于体现不同地区企业利用信息化应对本次疫情的情况,调研结果将更具有普遍性。本次调研对象所属的行业主要是建筑设计类和工业工程设计类企业,分别占比41.4%和28.2%,其他调研对象的所属行业还有工程勘察设计类、交通设计类和市政设计类等。

(3)企业复工复产推迟,居家办公成为主要工作方式。在所有调研对象中,超过98%的企业采用居家办公或与居家办公相结合的办公形式。69.3%的调研对象采用集成办公(企业办公+居家远程办公)的方式,20%的调研对象选择值班+居家远程办工的方式,只有9.3%的调研单位采用完全居家远程办工的方式,还有1.4%的单位实现了完全复工,可见居家办公是疫情期间各企业的主要办公形式。

(二)信息化对企业日常运行支持情况

(1)调研内容和数据。本部分主要包括以下10项问题,主要调研信息化对复工效率、人才招聘、学习平台、工作统筹、生产组织、企业精细化管理、企业凝聚力等方面的支持情况,10项问题均为单选题,具体问题和调研结果如图2所示。

微信图片_20200615163927.jpg

(2)信息化对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个别调研项上存在分歧。从图2整体情况可知,疫情期间,信息化在企业正常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该部分的10项问题中,均有50%左右的调研对象认为信息化发挥了明显作用,只有少数个别调研对象认为信息化发挥的作用非常小。其中,认为信息化发挥作用最明显的调研项是“信息化对企业复工效率的影响”,有56.1%的调研对象认为信息化的作用非常高。信息化作用最不理想的调研项是“线上人才招聘效果”,仅有34.3%的调研对象认为线上人才招聘效果非常好。

在10项问题中,“信息化对企业复工效率的影响”“信息化对企业市场开发、企业经营成本、服务产品开发的影响”“在线学习平台效果”“线上客户服务进度”“线上工作统筹安排效率”“线上生产组织协作效率”等6项问题,选择信息化发挥了重要作用的调研对象数量都多于选择信息化发挥作用一般的调研对象数量。在“线上人才招聘效果”“信息技术用于人才管理、评估、激励办法,对员工心理抚慰和关怀的作用”“信息化促进企业内部管理精细化提升”“信息化促进企业凝聚力增强”等4个问题上,选择信息化发挥作用一般的调研对象数量都多于选择信息化发挥明显作用的调研对象数量,在这些方面信息化需要长期的投入可能才能够看到明显效果。

(3)信息技术作用明显,后续将得到更多的重视和发展。信息化以便捷、实时、不受空间限制等多方面的优势,对企业的项目实施、生产组织、企业经营等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使企业能在艰难的疫情环境下较正常的开展生产经营。本次疫情之后,相信大部分企业将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利用信息技术优化企业经营方式,提升经营效率。

(三)疫情期间企业信息化建设情况

(1)调研内容和数据。本部分主要包括以下5项问题,主要对疫情期间企业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涉及业务、哪些信息化系统作用更大、信息系统的弱项、数字业务对企业服务模式创新的作用等方面进行调研,其中第1题为单选题,其他4题均为多选题,具体问题和调研结果如图3所示。

微信图片_20200615163933.png

(2)企业加强信息化建设,OA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得到普遍应用。从图3可知,在疫情期间,企业普遍加快了信息化建设步伐。在“企业复工对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进度”调研项中,超过93%的调研对象认为企业加快了信息化建设,其中47.5%的调研对象认为企业极大加快了企业信息化建设。在“信息化涉及业务”调研项中,280家调研对象中有232家选择了“工程设计”,这与调研对象主要是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会员有关,其他选择较多的分别是“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一体化”“城市规划”“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等。在“哪些信息系统在疫情下应对内部管理发挥着重要作用”调研项中,280家调研对象中有235家选择了“视频会议系统”,可以看出疫情期间远程视频会议的使用非常普遍,208家单位选择了“OA系统”,解决无纸化日常事务管理问题,其他选择较多的分别是“经营与项目管理系统”“知识管理系统”“财务信息管理系统”等业务系统。在“哪些数字业务在疫情期间对企业服务模式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调研项中,选择最多的是“建筑/工厂的数字化运营与维护”,169家调研对象选择了该选项,接下来选择从多到少分别是“智慧工地或智慧建设”“BIM”“信息化平台租赁服务”,有130家以上的调研对象选择了该选项。在“信息系统以下哪些方面比较薄弱”调研项中,“应用层”“技术架构层”和“基础资源层”的选择情况相差不大,所有调研对象认为最薄弱的是“基础资源层”,这也就成为后续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点。

(3)企业加大了信息化建设力度,将推动勘察设计行业的转型和进步。本次疫情使得传统的线下办公方式难以为继,企业或是主动或是被迫地开展线上办公,加大了信息化建设力度,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本次疫情使企业对信息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提升了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对整个勘察设计行业的创新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四)疫情期间企业协同平台应用情况

(1)调研内容和数据。本部分主要包括以下7项问题,主要对企业采用的协同平台、协同系统、协同平台应用效果、云服务使用情况、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调研,其中,第1-4题为单选题,第5-7题为简答题,具体问题如下,调研结果如图4所示。

微信图片_20200615163937.jpg

(2)协同办公云平台得到普遍应用。从图4可以看出,绝大部分调研对象(90.4%)在疫情期间都有协同平台,且55%的协同平台用于协同办公,45%的协同平台用于协同设计,整体上调研对象对协同平台的使用效果满意率达到了95.4%,可见协同平台在疫情期间企业的正常运营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其中对协同平台不满意的4.6%调研对象,重点希望在稳定性、易用性、界面、功能、移动端应用、网络响应速度等方面对协同平台进行完善。在“贵单位采用的云服务是什么”调研项中,83.6%的调研对象选择了私有云,只有16.4%的调研对象选择了公有云,在使用公有云的调研对象中,绝大部分用户使用的是阿里云,少量调研对象使用了腾讯云、华为云、紫光云、中信云等。针对公有云大家关注的安全问题,76%的调研对象选择了“无”,很可能是因为没有云服务使用经验;16%的调研对象填了“数据安全”;7%的调研对象填了“个人隐私泄露”;1%的调研对象担心网络问题,造成服务掉线。

在“对哪家软硬件服务商的服务最为满意”调研项中,80.8%的用户填写了浩辰CAD软件,原因可能是调研对象主要是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会员,绝大部分企业的核心业务就是工程设计,所以比例较高;3.0%的调研对象选择了钉钉;3.0%的调研对象选择了天津方卫;8.1%的调研对象选择其他。在“贵单位采用哪些信息安全系统?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有哪些信息安全问题?”调研项中,信息安全系统使用较多的分别是深信服、钉钉、防火墙、天融信,还有一些如堡垒机、VPN、身份认证、用友等其他,信息安全问题的调研项基本填的都是“无”。

(3)协同平台发挥积极作用,行业整体信息化水平有较大提升空间。协同办公和协同管理平台为企业的正常运转提供了有效工具,部分企业也采用了云服务。但也应看到,部分企业对信息化基础知识的理解存在偏差,如信息安全系统调研项中,部分企业填写了堡垒机、VPN、身份认证、防火墙等内容,严格来讲,这些内容不能算是企业采用的信息安全系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勘察设计行业对信息化知识的理解和认识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与此同时,调研数据显示,国产软件在勘察设计行业的价值得以体现,认可度大幅提升,应用前景看好。

(五)企业未来信息化建设情况

(1)调研内容和数据。本部分主要包括以下3项问题,主要对企业未来数字化建设重点、数字化转型追求、企业信息化启示与反思等内容进行调研,其中第1题和第2题为多选题,第3题为简答题,具体问题和调研结果如图5所示。

微信图片_20200615164030.jpg

(2)信息技术在勘察设计行业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由图5可知,在“贵单位后续希望或计划重点推进哪些方面的数字化建设”调研项中,“协同设计”和“协同办公”是调研对象最希望重点推进的数字化建设工作。调研对象首先关注的还是业务和日常办公,接下来分别是“项目管理系统”“BIM实质化应用”“数字化转型”“与外部资源的合作推进”“业务财务一体化”,这些信息化工作的推进都将极大提升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在“未来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主要追求的是什么?”调研项中,调研对象依次追求的是“灵活性”“全面性”“重塑生产方式”“差异性”,关注的重点还是灵活可扩展以及覆盖面完整。在“对企业信息化启示与反思”调研项中,有150家单位,即超过调研对象总数一半的企业填报了“无”,说明企业对信息技术还缺乏深入的系统性思考。

(3)勘察设计行业的信息化建设任重道远。疫情期间,行业的信息技术应用取得初步成效,但总体情况来看,信息化基础相对较为薄弱,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企业的信息化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在下一阶段,一方面,企业可以继续将远程协同办公作为常态化工作方式;另一方面,大部分企业要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以系统化、整体性思维稳步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工程。

3

综合结论

本调研报告比较客观全面地展示了疫情期间,各勘察设计企业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复工复产、信息化技术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行业对信息技术的普遍认识和期望,对勘察设计行业未来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1. 疫情期间,信息化对企业的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集会、当面沟通不便的情况下,大部分企业利用远程在线会议等形式进行内部协调和外部沟通,采用在线平台形式进行工作统筹和培训学习,并取得了积极效果。超过50%的调研对象认为,线上工作统筹安排和线上生产组织协作效率非常高,同时信息化对企业市场开发、经营、人才管理以及提升企业凝聚力等都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2. 本次疫情显著推动了勘察设计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由于疫情的影响,开展线下集中工作的方式已不现实,大量企业向在线协调办公方向寻求突破。在调研中,超过93%的调研对象认为企业在疫情期间加快了信息化建设,其中47.5%的调研对象认为企业极大加快了企业信息化建设,企业在项目实施、日常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3. 勘察设计行业的企业信息化建设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虽然大部分调研对象在疫情期间加快了企业信息化建设,但企业的信息化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调研发现,应用较多的信息化工具是视频会议系统和OA系统,针对业务协同、项目执行管理、知识管理系统的应用程度相对偏低。在公有云安全问题调研方面,76%的调研对象填写了“无”,说明大部分调研对象对云服务应用和了解偏少,大部分调研对象虽然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有较大的空间可以优化完善。

4. 远程协同办公、居家办公可能会成为新的工作方式

在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下,绝大部分企业采用居家远程办工+值班或企业办工相结合的形式,采用协同平台开展远程工作协同,且95.4%的调研对象认为协同平台的使用达到了预期使用效果。在信息时代,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空间对于人际交往、工作交互、沟通协调的限制将进一步被打破,产业互联网的概念可能得到进一步普及,远程协同办公可能会成为新的工作方式。

5. 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将是勘察设计行业发展的方向

本次疫情期间,绝大部分调研对象都发现了信息技术在公司运营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认识到远程协同办公、云端数据管理、基于信息化手段的企业精细化管理在疫情期间的重要作用。相信经过本次疫情的考验,大部分勘察设计企业将结合信息时代的要求,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强化信息和数字技术在企业运营管理中的作用,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集约、高效、高质量发展。

本次疫情是一次“大考”,也是一次“机遇”。一方面给勘察设计企业的生产运营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也倒逼勘察设计企业在信息技术上的转型升级。本次疫情使大部分企业感受到、认识到信息技术的便捷和高效,大部分勘察设计企业必将进一步加大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适应信息时代要求,传统低效的生产经营企业将被淘汰,勘察设计行业整体的生产效率将得到提升。通过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降低行业总成本,推动勘察设计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