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凝心聚力 融合发展 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20/6/2 9:48:18     浏览次数:

 凝心聚力 融合发展 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

--协会召开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交流会

2020年5月28日,省协会在郑州市组织召开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交流会,设计、造价和监理行业的二十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分享其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过程中的经验,并就服务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


W1.jpg

W2.jpg

协会秘书长张守礼就当前国家以及我省有关全过程工程咨询政策进行解读,海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教授、副总经理田占岭,郑州中兴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树成,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胡长改分享了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管理经验。海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江涛就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W3.jpg

崔树成、张守礼、韩江涛

1.jpg

王军、田占岭

2.jpg

崔树成、胡长改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发展时间短,市场运作模式与设计行业差别较大,给设计企业转型全过程工程咨询带来了挑战。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的获取,是通过市场运作,公开招投标来完成的,设计企业一定要主动出击,发挥其地规划、投资咨询方面的信息优势,早一步完成市场布局,为后期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打下基础。目前设计企业普遍存在等项目的思维,对获取设计业务影响不大,但是无法等来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苦练内功,提升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水平,主动出击,培育市场,凝心聚力,融合创新,开创全过程工程咨询新局面。

W8.jpg

郑州市建筑设计院总经理贺利、河南同力电力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志磊、河南省纺织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郑州华路兴科技有公司以及协会市场发展部、质量技术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W9.jpg

       观  点  摘    录




协会秘书长张守礼对我省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发展情况进行介绍。从2017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开始,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开始进入工程建设领域。住建部陆续发布了《关于印发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关于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征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等文件,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落地。省政府、省住建厅在有关会议中,也多次提到要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发布了指导意见,建立试点企业名单,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落地。协会在2017年底组织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调研,还在2019年初,组织多名专家到重庆、苏州考察学习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经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经过近3年的市场培育和发展,全省已出现多个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单个合同额最高近2500万元。海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联合河南智博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标的新乡某项目,是我省最早的全过程工程项目之一,郑州中兴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承接了多个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验丰富。如何培育市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贯通产业链,将是今天会议是主要内容,希望各位分享经验、融合创新发展。






     海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教授分享了其在新乡某项目的咨询服务经验。该项目业务对造价控制的特别严格,要求工程总造价不能突破3亿元。海天对各项费用进行比对,通过河南智博的优化设计,充分调动项目各参建方的积极性,设置投资控制经理岗位,做好“四控二管一协调”,实现项目管理。在设计优化时,一定要和原设计单位做好沟通,以实现投资控制为目标,不以最低造价为目的。







     海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占岭分享了其在全过程项目投资管控中经验。投资管控最佳介入时期是从初步设计或概算批复之后介入。通过复核概算及出具投资复核报告、招标规划、控制变更签证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及出具风险报告、出具支付审核报告、有效处理索赔和出具动态投资月报等手段,实现投资管控。







     郑州中兴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树成分析了515号文件,分析了全过程工程咨询在设计院、监理公司发展前景,在2018年时,深圳有公司能够中标过亿元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2019年上海同济大学设计院中标了3.5亿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开展后,是可以公司主营业务支撑起公司做大做强的。在运作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时,应在概算批复前介入,建议业主将统筹费列入概算。如果统筹费没有列入概算,可以通过适当提高单项收费叠加收费的方式实现全过程工程咨询收费。设计、监理应联合做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可以提高业主的认可度。目前,市场上对全过程工程咨询还存在市场较小、政策不够明确,无明确亮化指标,行业缺乏融合设计、造价、法律和项目管理的领军人才,取费时统筹费低或者没有。







     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胡长改从设计院角度介绍了全过程咨询服务落实与能力提升。通过江油河南工业园、某县棚改项目介绍了其在项目管理中的经验。通过“十问十答”阐述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理念以及有关问题的解决办法。从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信息化、协同化和国际化提升服务标准,以打通上下游、合作共赢和跨界融合的理念与业主创造并分享价值,向工新工程咨询产业迈进,提升设计院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能力。







    问题1:全过程工程咨询如何收费,节约投资奖励如何计算?

     答:全过程工程咨询收费以单项叠加收费为主,适当增加统筹费(投资概算列支)或提高单项收费(投资概算无列支统筹费);节约投资奖励需要和业主协商解决,但是在项目运作过程中,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不能以最节约投资为管控目标,服务商也不能以节约投资奖励为营利手段,要以最有效使用投资,建设功能完备的建筑为主要目标。








     问题2:设计优化目标如何确定,如原设计单位不认可设计优化怎么处理?

     答:做设计优化时,要了解业主对项目的需求,计划投资多少,如何有效使用资金等。如果原设计单位不认可设计优化,可以重新设计施工图,承担全部的施工图设计责任。但是这是极端情况,在设计优化时还是要和设计单位做好沟通,在双方共营的情况做好设计优化,为项目增值。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