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全省近两年全过程工程咨询公开招标项目分析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20/7/21 15:35:56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

赵利杰,硕士,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市场发展部部长,曾获省、市级科学技术奖4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长期从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研究工作。

自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提出全过程工程咨询概念之后,各级行业主管部门陆续出台了在关政策和措施。市场上也涌现出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从2018年开始,全省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不断增加。本文对2018年以来全省范围内公开招投标的32个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进行了分析汇总,情况如下:

本文的数据来源主是各类招投标网站以及各地区的政府采购平台,统计项目主要是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不含全过程造价项目,统计分析未必全面,仅供参考。

01

项目和采购单位分析 

(一)项目性质

1.jpg


房屋建筑占比超过一半。2020年,超过一半新增项目为公共建筑。

(二)项目地区分布

2.jpg

全省10个省辖市3个直管县都已经有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覆盖全省一半以上行政区域。郑州项目较多,部分直管县已走到省辖市的前面。

(三)采购单位类型

3.jpg

 国有资本是采购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主力军,在民营资本中,工业类项目是主要类型,科技园、公共建筑和住宅相对较少。



02

项目主要招标内容分析

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规〔2019〕515号)要求以及行业共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应包含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招标代理、项目管理及其他服务等服务在内的若干服务项目的组合,全文对32个项目主要包含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项目进行汇总,如下表所示。

4.jpg

(一)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中,工程咨询和项目管理是核心,但是部分的招标文件中没有明确提出此项要求,因此统计数据较少,同时也反应出了业主对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理解偏差,仅是把若干服务项目组合在一起进行招标。

(二)目前,国内发生较多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都认为BIM技术是做好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重要工具,而我省只有7个项目包含BIM技术服务,是不利于做好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7个包含BIM技术服务的项目只有郑济高铁濮阳东站核心区市政配套及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项目的BIM技术服务内容较多,而这也是唯一由省外企业中标的项目。

(三)515号明确提出“建设单位选择具有相应工程勘察、设计、监理或造价咨询资质的单位开展全过程咨询服务的,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可不再另行委托勘察、设计、监理或造价咨询单位。”我省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较多项目包含了造价和监理服务,而勘察、设计服务(设计优化除外)较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勘察设计主导参与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较少,二是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发包时间较晚,勘察、设计服务已进行委托。

(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应在投资决策、工程建设、项目运营过程中发挥组织优势。从我省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来看,重点还是集中在工程建设阶段,只有7个项目涉及投次、决策咨询,2个项目涉及运营阶段的服务。这也反映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包时间相对较晚。

(五)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在投资决策阶段,初步勘察和方案设计都已完成,在进行到工程建设阶段,再进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招标时,招标内容已经基本不能涵盖勘察、设计有关内容。

(六)招标代理服务少。业主在进行全过程工程服务招投标时,已经委托过招标代理机构,因此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中招标代理服务项目较少,较多的为招标咨询服务。


03

中标人分析

32个项目中,有29个项目已公布中标单位,3个项目还在招标中。已中标的项目中,有3个中标人为省外企业(其中湖北某企业已2次中标),5个中标人为联合体中标。中标人单位性质分布如下:

5.jpg

  中标人单位一般都含有多项资质,统计时将主营业务的资质类型作为统计依据。

参与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企业主要为监理单位,其次为造价咨询企业,设计企业主导的项目较少。

本次统计项目不含全过程造价项目,在查询招投标数据时可以发现,在高速公路建设中,出现了较多的全过程造价项目。

对监理、造价、设计三类企业主导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服务内容进一步细分,如下表所示:

6.jpg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

(一)工程设计企业主导项目服务项目主要集中在勘察、设计、BIM和工程管理。

(二)工程造价类企业服务项目主要是造价咨询,其他服务项目占比较低,基本不涉及投资/决策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运营等服务。

(三)工程监理类企业服务项目主要集中在监理、造价和项目管理。

不同类型主导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主要服务内容差别比较大,给不同类型企业之间的合作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也反映出了不同类型企业在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着力点。


04

项目合同额

从统计数据看,项目在招标过程中,合同价格主要分合同总价和合同费率两类,最大合同额为6月份中标的洛阳市科技馆新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项目,约为3400余万元,2019年郑济高铁濮阳东站核心区市政配套及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项目中标合同额近2500万元。

中标价格的说细数据不再列举,需要引起关注的是,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项目不再是小打小闹的小项目了,随着服务内容的逐步增多,合同额也超来超大,随之而来,投标门槛会超来超高,企业向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转型的难度也会不断增加。


05

意见和建议

通过全省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进行分析,结合我省有关情况,建议如下:

(一)高度重视BIM技术。从目前来看,全省有关企业在BIM技术及信息化方面,与国内领先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企业有着不小的差距。随着全过程咨询服务市场规模扩大,竞争加剧,具有较强信息化及BIM技术实力的企业进入河南市场时,BIM技术是不是会成为制约全省企业的短板。BIM技术及企业信息化能力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企业作为“一把手”工程、长期项目来抓的。

(二)加大市场培育力度。勘察、设计、监理、造价等有关企业应共同培育市场,做好政策宣传工作,积极向建设单位推广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必须立足于市场化。

(三)将全过程工程咨询委托时间前移。企业充分发挥自身的信息优势,呼吁建设单位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委托时间前移,增加服务内容。同时也应避免将组织模式与管理模式相混淆,简单地将以往各专业化的服务叠加在一起,或“串联”在一起,就冠以“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名号。

(四)加强自身服务能力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适当引进部分专业人才,服务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加强资源集成能力培养,特别是内部多专业的高效协同与价值创造;加强企业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