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河南省2020年第二季度 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调研报告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20/7/24 15:51:20     浏览次数:

为了更加客观清晰呈现行业发展现状,及时把握行业发展动态,预判未来市场前景,并对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协会与天强管理顾问公司推出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指数(简称“行业指数”),每季度开展一次。包含行业景气指数和企业信心指数两类,分别反映业内企业对于行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同时,本报告也会追踪关注行业发展热点,传递业内企业的声音。

本次数据来自于河南省2020年第二季度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调研,是协会针对全省内工程勘察设计企业的首次调研,该报告为公开版。

第二季度调研覆盖了工程勘察类、建筑设计类、土木工程设计类以及工业工程设计类企业,其中土木工程设计类企业占比43.9%,建筑设计类企业占比31.7%,工业工程设计类企业占比14.6%,勘察类企业占比9.8%。由于样本数量有限,相关调研结论仅供参考。


  • 一、发展指数分析

  • 概述

2020年第二季度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景气指数和企业信心指数分别为48.8和42.8。需要说明的是,指数基准值为100,第二季度指数远低于基准值。事实上,参考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指数,从2018年开始两类指标一直处在100以下,当前行业处在转型变革艰难期的大背景始终不容忽视。同时,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社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骤然停摆,扰乱国内国际供需市场。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升级,企业对自身的生存和市场的恢复充满不确定性,整个行业处于焦虑的情绪中,虽然目前绝大多数企业都已经复工复产,但疫情带来的影响余波未散,指数大幅下滑在可预见范围内。

  • 景气指数

  • 2020年第二季度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景气指数为48.8,总体表现较为低迷。景气指数主要包含企业经营状况、市场竞争状况以及市场需求状况等子指标,经过梳理整合分别以企业经营扩散指数、市场竞争扩散指数以及市场需求扩散指数呈现,三类指标均处于荣枯线(50)以下。




 1.企业经营低迷,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表现不佳

2020年第二季度河南省企业经营扩散指数为28.9,归因于环境恶化带来的经营水平下滑。最直观的感受来自于营业收入、利润水平的下滑,二季度营业收入与营业利润两个指标均只有17.1,其次项目回款受阻,二季度拖欠账款的情况较为严重。

1.jpg



细分行业来看,土木工程设计类企业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营业利润都要好于其他三类企业,其次是工业工程设计类企业和建筑设计类企业,勘察类企业在当前环境下几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营业收入和利润有所下滑。

绝大多数设计企业仍然保持一定的人员规模,甚至出现适度扩张,二季度行业人员招聘基本正常,仅有部分企业出于缩减经营成本的考虑降低招聘力度,采取了缩招、裁员或者降薪等举措。

2.jpg



 2.市场竞争加剧,项目争取难度与市场经营风险较以往有所增加

2020年第二季度河南省市场竞争扩散指数为27.3,绝大多数企业表示市场竞争环境恶化,表现为市场竞争加剧,项目争取难度加大,收费价格偏低且市场经营风险加大。

2020年第二季度项目争取难度较以往有明显的增加,四类企业中认为项目争取难度增加的占比均在50%以上,当然也有部分企业呈现向好发展态势,受国家近期重大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影响,市场争取工作压力有所缓解,主要集中在工业工程设计行业以及建筑设计行业。

关于市场经营风险,整体来看市场经营风险较往年增加,其中绝大多数工程勘察类表示市场经营风险提高,而工业工程设计类企业与建筑设计类企业对市场风险判断不统一,风险认知存在较大差异。

3.jpg



 3.市场需求较上年有所下滑,新签合同额难有增长

2020年第二季度河南省市场需求扩散指数为22.9,处在三类指数中最低水平,进一步凸显外界环境变化对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造成的重要影响。其中市场需求变化指标为28.8,新签合同额变化指标为17.1,均距离50的基准线存在一定差距,表明当前市场需求较上年同期下滑明显。

从细分行业来看,工业工程设计类企业均表示市场需求有所下滑,工程勘察类企业则对市场看法较为乐观。新签合同额方面,除少量工程勘察类和土木工程设计类企业之外,绝大多数企业新签合同额出现下滑或基本保持不变。

  • 信心指数

  • 2020年第二季度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企业信心指数为42.8,其中即期信心指数为43.9,未来信心指数为27.9,反映企业对于未来行业发展前景信心不足。具体来看,企业在对未来营业收入、市场需求、市场竞争以及营业利润的预判上均是表现为以消极看法居多,比如86.6%的企业表示未来市场竞争会进一步加剧,仅有13.4%的企业保持乐观预期。



    二、发展热点分析

  • (一)发展环境评估

  • 政策环境满意度普遍较好

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是典型的政策导向型行业,各方面的政策落实对行业发展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当前行业各类政策落实基本满足成效,其中行业规范满意度最高,其次是科技创新以及产业引导政策,创业扶持政策满意度有待提升。


按照细分行业来看,土木工程设计类企业和工业工程设计类企业在税收优惠方面满意度要高于建筑设计类以及工程勘察类企业,同时土木工程设计类企业对于当前产业引导政策的推进落实满意度较高,达到。

4.jpg


 2.创新环境正在逐步形成,员工参与共建的机制有待完善

业务创新有赖于机制创新做支撑,近年来设计企业纷纷重视打造创新灵活的工作环境,以期能激发员工的能动性,推动资源协作共创。当前设计企业普遍在业务流程与组织体系完善、倡导协作与共享、团队参与与行动方案制定等方面效果显著。与此同时,创新发展过程中对于员工意见的征求、员工对于企业战略的了解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优化提升的领域,体现设计企业员工希望能够和企业共同成长进步,共创价值的诉求。

(二)问题以及展望

 1.外部环境的阻力不容忽视

设计企业普遍认为当前企业发展受外部条件制约影响较大,包括市场需求萎缩,整体经济下行以及全球疫情防控升级等,与此同时企业自身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回款难度增加、转型升级苦难以及项目履约风险加大等。

 2.政策改革仍将聚焦资质管理

在国家鼓励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导向下,行业主管部门出台多项政策深化资质管理改革,通过推行告知承诺制、精简审批流程等举措弱化前期审批职能,同时通过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化监管等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职能。其次全过程工程咨询、招投标管理以及工程总承包模式的政策也是当下设计企业关注的重点。

 3.内部管理将着眼于人才发展以及项目管理

大部分的设计企业表示人才发展是内部管理亟待提升的领域,体现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另有超半数以上企业还认为项目管理也是急需提升的领域。

 4.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互动与合作将成为未来设计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着眼于未来,设计企业纷纷表示需要增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互动与合作,从业务创新、技术创新以及资源整合等多维度打造面向产业全生命周期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信息化水平,建立协同工作平台也是接下来设计企业谋划的重点,目前绝大多数企业已具备一定信息化水平,建立若干个信息系统,但打通系统间的壁垒,构建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平台将是当下设计企业需要攻克的难题。

(三)疫情影响分析

 1.疫情影响仍在延续,土木工程类设计企业与工业工程类设计企业签单情况受损最大

新冠疫情的影响在2020年第二季度仍在酝酿发酵中,仅有少数企业表示当前企业在手订单合同量达到去年的90%以上,超过半数企业的订单量不足去年的50%,更有部分企业订单量不到去年同期的30%。

细分行业中,受影响最大的是土木工程设计类企业和工业工程设计类企业。大部分的土木工程设计类企业签单量不足上年合同量的一半,一半企业甚至不到上年合同量的30%。工业工程设计类企业情况类似,三分之二的企业签单量不足上年一半,今年经营形势面临严峻考验。

 2.不同细分行业的生产成本变化较大

疫情对设计企业生产成本带来的压力因企业不同而不同。调研企业中表示生产成本增加的企业略多于生产成本下滑的企业。绝大多数企业处于上下波动15%的区间内,只有7.3%的企业表示生产成本较上年下降超30%以上。

细分企业之间生产成本的变化存在较大差别,其中,土木工程设计类和建筑设计类企业2020年第二季度生产成本以下降居多,因疫情原来带来的流动性受阻或裁员减薪导致的生产成本下滑,有效降低企业经营风险。而工业工程设计类企业和工程勘察类企业则表现为生产成本增加居多,主要来自于工程总承包业务开展过程中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

(四)数字化转型思考

 1.设计企业信息化普遍应用于支撑管理需要,与技术、业务融合有待提升

目前半数以上设计企业已经将信息化应用于内部办公协同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项目管理系统以及数据资料库,尤其是前两者推广应用及其普遍。但是,数字时代信息化的应用远不止于此,设计企业信息化建设还需进一步优化升级,从辅助管理的手段向战略性指导转变,一方面信息化与技术融合,提升生产效率和工艺水平;另一方面信息化与业务结合推进业务转型升级,拓展数字化业务,打造运营服务平台等,真正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

 2.过半数企业正在探索推进数字化转型

设计企业已经逐渐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价值,超过半数以上的调研企业都在积极探索推进数字化战略,其中26.8%的企业正在规划准备,9.8%的企业在试点推行,14.6%的企业在大规模推行,还有7.3%的企业表示会常态化运作。

 3.推进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内在的诉求

推进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原因多种多样,主要包括提高生产运营效率,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以及基于未来战略考虑,能明显感受到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来自于企业内部。另有少部分企业是基于探索新型业务模式、客户服务升级需求、社会经济环境推动以及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等方面因素着手筹划。

 4.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多方面挑战

数字化转型需要面临诸多挑战,主要集中在资金成本压力大,缺乏数字化人才,行业相关标准不统一,软件之间兼容性差以及缺乏具体落地政策。


2020年二季度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新冠疫情的影响还在延续,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无论是景气指数还是企业信心指数都表现低迷。处在非常时期,设计企业急需锻造自身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推动数字化转型,以信息化全面推进战略升级;重视人才发展,实现企业与人才的价值共创;深化资源整合,打造内外部融合的产业平台等议题成为设计企业在曲折中前进的抓手。

5.jpg

行业协会作为专业服务组织,需要与设计企业协同共进,认真倾听行业的声音,全面做好服务支撑工作。加快推进政策机制改革,把握政策推进落实成效;深化行业热点研究,支持和引导企业创新发展;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与时俱进,重视从业人员能力培养。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