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丁士昭:激励市场需求是全过程工程咨询推进的主要驱动力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20/7/6 16:41:56     浏览次数:
自2017年《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企业采取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以来,“全过程工程咨询”一度成为行业“热词”。然而,从目前来看,全过程工程咨询市场仍然相对较小。多数人将之归结为政策的不明晰,事实上,相关的政策已经陆续出台,但需求方的大门并未向全过程工程咨询完全敞开。“如果没有需求端买方市场,只有供应端卖方的积极性是没有用的。”同济大学工程管理研究所名誉所长丁士昭教授坦言,当前,解决行业对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误解”、正确理解“全过程”、激励业主需求,是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的关键。


澄清“误解”

满足买方市场需求


“要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就必须立足于市场化、国际化的变革趋势,正确理解其内涵。”丁士昭分析称,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定义明确了两个概念:一是服务的时间范畴,即全过程工程咨询是对工程建设项目前期研究和决策以及工程项目实施和运营的全生命周期;二是服务范围,即全过程工程咨询提供包含规划和设计在内的涉及组织、管理、经济和技术等各有关方面的工程咨询服务。

“从前期研究到后期运行,有的项目需要持续上百年时间,从服务时间上看,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显然是难以实现的。”丁士昭表示,有些咨询公司认为全过程工程咨询就是全过程的项目管理或者是全过程的造价管理,实际上,国际上并无这种说法。另外,有些人将组织模式与管理模式相混淆,简单地将以往各专业化的服务叠加在一起,或“串联”在一起,就冠以“全过程工程咨询”,其实这都是“误解”。丁士昭认为,全过程工程咨询就是全生命周期的工程顾问,其组织模式是多样的,与分阶段分专业的服务组织模式长期共存,互为补充,以满足市场的多样性需要。

在丁士昭看来,随着投资建设项目进入不同的阶段,业主方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在实践中,除了“全过程”以外,业主更需要“全方位”、“全覆盖”各专业“范围”和“边界”的管理服务所体现出来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因此,要正确认识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内涵和外延,避免从字面上简单地理解“全过程”。

目前,在一些试点地区,全过程工程咨询均以各自理解的形式在不同的工程与项目上“实验”着。由于在工程咨询服务过程中缺少相应的指导准则,比如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服务标准、收费标准等,投资者的管理习惯与行为仍是传统的,并未采用与国际投资咨询直接接轨的形式,这就导致全过程工程咨询出现了边摸索边总结的特征。要解决这一问题,丁士昭强调,必须要靠业主的力量,激励业主购买这项服务,政府协助做好引导工作。丁士昭表示:“只有业主保持开放的心态,站在切实提高自身建设管理水平的角度,主动尝试新模式、总结新经验,购买专业的第三方综合工程咨询服务,才能真正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行业的发展。”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委托方多样化需求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的局面正逐渐形成。

设计引领

打破卖方市场瓶颈


“设计是工程建设的灵魂,起着先导作用,它引导其他工程咨询业务的进行,对于充分发挥投资效益、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增值起着关键作用。”对于全过程工程咨询是由设计牵头向上下延伸还是监理牵头设计分包的问题,丁士昭认为,设计是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核心,设计与施工的密切配合有利于实现工程建设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因此,要充分重视设计在全生命周期工程顾问服务中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设计的引领作用。

他表示,在国际上,建筑设计公司通常向业主提供从项目前期至设计全程(含策划、方案、招标图、施工图等)招投标、施工监理等“一条龙”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可见,设计是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最前端、最基础的阶段,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依据。设计院从事全过程工程咨询,显然最符合产业逻辑。因此,全过程工程咨询只有以设计为主导,才能通过设计文件及过程中的变化,充分实现业主的建设意图。

丁士昭认为,设计院作为业主最重要的决策顾问,除提供设计成果外,还应提供包括招标顾问、合约管理、工程监督在内的“设计延伸”服务。他建议,随着造价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设计院应积极改变“掐头去尾”的服务模式,发挥优势,向前拓展策划,向后提供精准发包、合约管理等“设计延伸”服务。据此,培训“懂设计、懂材料、懂造价、懂管理、懂施工”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打造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金刚钻”,则是设计院的当务之急。

全过程工程咨询是市场的产物,要实现“真全咨”,既需要业主驱动,也需要政府部门下决心改革造价管理制度,更需要以设计院为主导的各类工程咨询服务方以项目利益为依托、以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作支撑,给业主带去实实在在的价值,并形成与国际接轨的行业标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过程”。“这是顺应市场需求的大势,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丁士昭如是说。



文章来源于工程管理研究   作者:程晓丽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