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房地产代建公司,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头狼!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20/9/14 8:32:33     浏览次数:

国家提倡全过程工程咨询已经两三年了,有人评价说全过程工程咨询叫好不叫座,有人认为全过程工程咨询市场仍然相对较小,真正落地项目并不多。


果真如此吗?


在房地产行业里有一个特别的中间商,这就是房地产代建公司。


房地产代建公司可为委托方提供从项目定位、规划设计、工程管理、成本管理、招标管理、营销管理、品牌管理、交付管理等开发全过程服务。可以看出,房地产代建(也有称为委托开发管理),是真正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当然,房地产企业转型全过程工程咨询具有先天基因。当国有投资工程作为唐僧肉,各方都想分一笔羹时,于是投资咨询、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监理等碎片化的分散管理应运而生;而与此同时,以房地产项目为代表,却相反走出了一条龙、一站式的集中管理模式,房地产企业除完成投融资、拿地、销售等“主营”业务外,还“兼营”策划、成本管理、招标管理、主材采购、工程管理等“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


 房地产代建就是成立代建公司(也有称为建设管理公司),把“兼营”完成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独立出来作为“主营业务”,代建公司不提供土地,不进行投资,不占股份不分享利润,只需要提供管理团队,负责从前期规划设计、后续建设管理、营销、品牌输出及物业管理等全过程咨询服务。


在房地产代建行业发展早期,代建业务主要是以政府代建为主。在国内众多房企中,最早开始是绿城集团,2005年绿城从接手政府的代建项目开始进入代建行业;2010年,绿城房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绿城接手了一个名为“瑞安玉园”的项目,这是绿城首个商业代建项目;2015年9月23日,“绿城管理集团”成立,走出了一条房企轻资产运营的独特路径;2020年6月29日,正式公开招股,首度发行股份4.77亿股;2020年7月10日,正式登陆港交所,股票代码9979. HK,成为中国代建第一股。


作为“代建第一股”和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绿城管理,凭借最高综合得分位居榜首。据其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930日,绿城管理在中国25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84座城市,以及柬埔寨一座城市拥有262个代建项目,管理总建筑面积为6850万平方米。有机构测算,上述代建项目已有估计总销售价值约3570亿元。


据金地官网披露,自金地集团2006年开启代建业务以来,代建业务已经在全国7大区域、60余座城市进行布局,累计合约管理面积超过700万平方米,住宅项目累计货值超500亿元。截至201912月,金地管理已经成功开发项目累计27个,覆盖全国20余座城市,涵盖政府公建、住宅、办公、产业园、商用等多种物业类型。


自成立以来,金地管理代建业务收入从638.21万元增加至3.90亿元,净利润增至1.11亿元;代建项目整体去化率为88%,2019年销售金额约76亿元,销售面积约57.6万平方米。


此外,除了一些规模相对较大的企业,部分企业在开展代建业务的探索与实践中,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比如朗诗、当代绿建的绿色理念。


由此看来,房地产代建,是真正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不但叫好而且叫座,真正落地项目多,有一定的市场规模,并且有了上市公司。


曾经,造价企业和监理企业在讨论谁适合主导全过程工程咨询时,设计企业还沉醉在工程总承包的画面中,随着20191231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的颁布,不少设计企业发现转型全过程工程咨询才是正途。


可是,正当设计企业开始谋划发现转型全过程工程咨询时,房地产企业早已布局房地产领域的全过程工程咨询,并且闷声发大财。代建公司以策划规划为先导,这恰是代建公司的核心能力。


2020年对房地产业来说依然是艰难的一年,国家仍然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调控政策频出,监管不断加强,资金持续收紧,转型也成为了不少房企的突破之路,其中代建是房地产公司的转型路径之一。


现在山东、陕西、湖南、吉林、雄安新区等都已经要求政府投资项目原则上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转型中的房地产公司会不会在房地产代建业务后,全方位进入全过程工程咨询领域?如果这样的话,房地产代建公司就会成为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无可争议的头狼,那么,设计企业、造价企业、监理企业等转型进行全过程工程咨询,将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房地产代建,是全过程工程咨询急需关注的话题。


来源:工程合同研习社
作者:生青杰,协会法律顾问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