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河南省优化风电设计和应用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消息来源:本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5 16:38:26     浏览次数:

1月14日上午,为推动我省“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由《河南能源》网、河南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河南省电力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河南省优化风电设计和应用研讨会在郑州召开。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等十多家科研院、设计院及华能河南清洁能源公司等数十家新能源企业的设计师、专家、学者和行业组织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115145804.jpg

会上,专家学者们关于我省优化风电设计和应用发展方面展开了深层次、热烈的交流和研讨。设计院就风机、箱变、升压站、集中线路等方面如何优化设计创新进行了详细的技术讲解;风电能源企业现场以PPT形式,把优秀项目的案例和应用实践进行了展示,从项目前期测风、风资源评估、设备选型到工程建设运营,各个环节坚持设计优化、机型优化、工程优化,实现风电厂的安全、高效、稳定的生产运营,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有机结合;会上,设计院和风电企业就风电的技术创新、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智慧能源建设以及存在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对接交流互动,促进了科研院所和能源企业在产、学、研、用的全面合作。

微信图片_20210115145814.jpg

 张守礼秘书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天这个会议,政府、智库、开发、设计、运营等方面精英汇聚,共商“优化风电设计和应用”。这是积极响应党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举措,河南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也在2017年专门筹备成立了区域能源专委会推动新能源的应用。

能源领域发展的总体态势是逐步以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形成以低碳清洁能源为主导的能源综合供应体系。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传统基建大幅萎缩,如何盘活存量是各参建方需要应对的迫在眉睫的问题。如何提升企业生命力、打造“百年老店”,如何把握企业生存与创新之间的平衡度,这就需要我们创新生产组织模式,比如省电力设计院、黄委会设计院的工程总承包转型就是较好的尝试。但是大多数的勘察设计企业为中小型,规模、资金、设备等不足以支撑其向总承包转型,那么转型全过程工程咨询就是另一种选择。当然模式变化的过程会遇到层出不穷的问题,包括法律、建设方、设计、监理、造价等诸多的不适应,但如果这个趋势是必然的,我们就应该主动积极地解决这些问题。谁能先解决这些问题,谁就能赢得先机,能源领域的发展亦然。

做为协作会商平台,协会充分发挥引领者、服务者的作用,愿与各界同仁加强交流合作,共创未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最新信息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企业招聘
  • 个人求职